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10年第11卷第4期

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的护理配合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非脱垂子宫阴道切除术护理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TVH)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无术后切口痛,无腹部瘢痕,住院时间短,医疗费用低等诸多优点,已越来越被广大患者所接受。我院自2005年4月以来,已实施了TVH25例,均获得满意疗效,现将手术中的护理配合体会总结如下。子宫肌瘤12例,子宫腺肌症8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非脱垂子宫 阴道切除术 护理

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TVH)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无术后切口痛,无腹部瘢痕,住院时间短,医疗费用低等诸多优点,已越来越被广大患者所接受。我院自2005年4月以来,已实施了TVH 25例,均获得满意疗效,现将手术中的护理配合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理20例年龄最大58岁,最小32岁,平均41岁。子宫肌瘤12例,子宫腺肌症8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2例,其他3例。子宫最小为孕45天,最大为孕3个半月。住院时间最短4天,最长9天,平均6天。

  2 术前准备

  2.1 病人准备

  2.1.1 心理护理 术前1天到病房了解病情和患者的心理状态,向患者介绍自己的姓名以及手术中担任的工作,麻醉效果等,详细向患者介绍TVH的优点,并简要讲解手术步骤,教会患者如何配合,使其消除对手术恐惧和紧张心理,患者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下接受手术,同时做好家属的劝慰工作。

  2.1.2 阴道准备 阴道清洁准备的程度对减少术后阴道残端的感染有密切关系。因此术前应做好阴道分泌物检查确定有无微生物生长。手术前3天用复方替硝唑洗剂冲洗阴道,然后擦干。

  2.1.3 肠道准备 为了减少对手术野的污染,术后要充分准备肠道,术前晚上和手术日晨各清洁灌肠1次。

  2.2 物品准备 常规腹部子宫切除手术器械包,另加金属导尿管1,阴道拉钩2,宫颈钳1,22cm有齿血管钳2,阴道压板1,宫颈压板1,肌瘤剥离器1,固有韧带钩形钳1,10ml针筒1,生理盐水100ml,肾上腺素1支或催产素1~2支。

  3 术中配合

  3.1 巡回护士配合 患者入手术室常规三查七对,再给患者留置套管针输液,协助麻醉师进行硬膜外阻滞麻醉后,患者平卧,贴好一次性电极板,摆好膀胱截石位,臀高头低10°~15°,臀部超出手术床沿5cm。在阴道黏膜下注射含肾上腺素的生理盐水时要严密观察心率及血压的变化,必要时给氧气吸入,TVH是利用阴道这一天然孔道,进行子宫或附件切除的一种手术。因手术视野小,位置深,操作困难,巡回护士要及时调节好灯光。

  3.2 洗手护士配合 洗手护士准确熟练掌握手术步骤,掌握各种器械的性能和用途,术中注意力高度集中,准确无误地传递器械,并使用装有冷光源灯光的阴道拉钩、宫颈压板、阴道压板、子宫固有韧带钩形钳等特殊器械,可扩大视野,便于操作,保证医生顺利地完成手术。

  4 讨论

  4.1 TVH TVH是近年来妇科涌现出的一门新技术,为非开放性手术,它具有不开腹,无切口,创伤小,恢复快,费用低等优点,明显优于腹式子宫切除术,但由于手术视野小,操作不方便,手术难度大,因此并非适用于所有的病例。正确选择合适的病例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4.2 术中严密观察生命体征 特别是血压和心率的变化,我院有1例病人在阴道黏膜下注射含肾上腺素的生理盐水时,突然患者感到胸闷、头痛,心率增加到162次/min,血压升高到186/88mmHg,立即给氧气吸入,对症处理后恢复正常。对这类肾上腺素特别敏感与高血压的患者改用催产素。

【参考文献】
   1 孟庆芝. 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的改进.中华妇科杂志,1999,34(3):192.

  

作者: 黄旭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