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10年第11卷第5期

痔瘘患者饮食和排便的健康宣教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对痔瘘患者以健康宣教的方式进行交谈、沟通,影响和改变患者的不良生活习惯,引导患者形成良好的饮食、排便习惯,促使患者的疾病能够早日康复,从而预防疾病的复发,促进健康。饮食。排便。健康宣教人们常说:十人九痔,可见痔瘘在日常生活中是多么的普遍,而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所形成的饮食和排便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对痔瘘患者以健康宣教的方式进行交谈、沟通,影响和改变患者的不良生活习惯,引导患者形成良好的饮食、排便习惯,促使患者的疾病能够早日康复,从而预防疾病的复发,促进健康。

【关键词】  痔瘘;饮食;排便;健康宣教

 人们常说:“十人九痔”,可见痔瘘在日常生活中是多么的普遍,而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所形成的饮食和排便习惯却与痔瘘的发生密切相关,如:长期食用辛辣食物可直接刺激肛门直肠黏膜,引起直肠静脉丛充血;而便秘和排便方法不当,可使腹压增大,直接影响直肠肛门静脉血液回流,致使静脉淤血。因此饮食及排便的健康宣教对痔疮患者显得尤为重要。

  1 患者入院时的评估及宣教

  为新入院患者做入院评估时对其饮食和排便情况进行了解,根据患者自身疾病情况告知其痔瘘的发生和饮食排便方式有着密切联系,以取得患者的配合、信任和认可,从而更好地促进疾病的康复。

  2 手术之前饮食、排便的健康宣教

  2.1 饮食节制 痔瘘手术前患者需要控制饮食,不要摄入过多、过粗或辛辣刺激的食物,杜绝吸烟喝酒,防止术中大便排出,造成伤口污染,引起感染,避免引起肛门直肠部位毛细血管充血过度,术中出血过多,饮食控制不当可使患者对麻药不敏感,可能造成麻醉效果不理想,影响手术效果。

  2.2 肠道准备 彻底清洁肠道是痔瘘术前准备的重要内容,肠道清洁程度与痔瘘术后伤口愈合速度、时间及排便、进食时间有着直接关系,必须彻底清除肠道积便,减少伤口感染机会,延长术后排便时间,以利于伤口愈合。(1)遵医嘱术前晚行大量不保留灌肠,嘱患者自行排便后取左侧位,将1000ml温肥皂水在5~10min内缓慢灌入,尽量保留5~10min再排便,以达到彻底清除肠内积便的目的。(2)告知患者手术前需禁食水,给予患者清洁灌肠,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也可用温盐水灌肠,并配以开塞露排除肠道排泄物,有利于创面愈合,防止感染。

  3 手术之后各阶段饮食、排便的健康宣教

  (1)痔瘘手术当天不宜排便,目的是保持创口清洁,维持压迫止血效果,防止创面感染和原发性出血。由于痔瘘手术部位的特殊性,部分患者对排便有顾虑,怕排便引起疼痛,伤口感染,伤口出血,这需要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工作,并在饮食上作适当安排,即:手术当日宜进食低脂少渣的半流质,营养丰富的饮食,可选择食用如藕粉、鸡蛋汤、米汤等流质饮食,不能食用油腻的汤汁,如:鸡汤,以防止患者在术后过早排便术后创面出血过多。(2)术后第2~4天宜进食少渣的半流质,如稀饭、烂面、馄饨及水果等,并鼓励患者按时排便避免正常的排便反射消失;由于手术后第2~5天创口处于炎症反应期,应避免对手术创面的刺激,因而需要排出不成形的软便,在饮食上应适当摄入蔬菜、水果之类、如萝卜、青菜、菠菜、梨、香蕉、山楂等,增加纤维成分,促进胶原纤维形成,促进结肠恢复正常蠕动, 防止手术创面的出血,加速伤口愈合。(3)从术后的第5天起开始用普食,宜食用鱼类等滋肾补阴的食物,同时配合进食一定含量的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等。术后第7~10天内患者要注意不宜多食含纤维素多的食品,因此时正是切口处线头脱落期。粪便过多或排便次数频繁均可导致切口处继发出血。一般术后第10天以后,即可恢复正常膳食。若术后饮食调理得当,使形成的大便性质偏软,排便次数适当,则有利于伤口愈合。(4)痔瘘患者术后的常见并发症包括:疼痛、出血、感染、便秘。而便秘作为痔瘘患者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它也可导致其他并发症的发生,所以在饮食上应进食润肠通便的含油脂多的食物,如芝麻、蜂蜜、核桃,还可多食香蕉、山芋、富含粗纤维丰富的蔬菜。患者也可服用麻仁软胶囊润肠通便药物。

  4 为出院患者做出院指导

  4.1 饮食 多食蔬菜、水果以及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少食过精过细或辛辣刺激性食品,每天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以增加胃肠蠕动、润肠通便。

  4.2 保持大便通畅 多饮水,多食蔬菜水果,养成良好的大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大便秘结时过度用力,过度用力后可使腹压迅速增高,静脉丛因此屈曲扩张,肛门皮肤裂伤,出现便血和疼痛。同时大便时间不宜过长,便后最好用温盐水清洗肛门,改善血液循环,此外为防痔病复发,提倡坐桶大便,因蹲坑姿势容易诱发痔瘘复发以至脱肛。

  5 体会

  以上是痔瘘患者的饮食、排便健康宣教。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调理”,对于相同的疾病不同的患者应结合病人的自身实际情况对其进行正确的健康宣教,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和他们交流,沟通,使其从中受益;健康宣教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良好的饮食调护及排便方式为广大患者所乐于接受,作为护理工作者应正确引导患者并改变使其形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从而利于患者疾病的早日康复。

  

作者: 王紫燕,宁亚功,马 蕊,洪绍芹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