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11年第12卷第1期

海盐县石泉镇农村成年居民胆石病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海盐县石泉镇农村成年居民胆石病流行病学调查胆石病(cholelithiasis)是指发生于胆道系统任何部位和不同病理状况下的结石病(lithiasis)[1],是我国特别是农村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为了解目前南方农村居民胆石症的发病特点,为农村居民胆石症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笔者结合新型农村合作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海盐县石泉镇 农村 成年居民 胆石病 流行病学调查

 胆石病(cholelithiasis)是指发生于胆道系统任何部位和不同病理状况下的结石病(lithiasis)[1],是我国特别是农村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为了解目前南方农村居民胆石症的发病特点,为农村居民胆石症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笔者结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组织的农村成年居民健康体检,利用便携式B型超声诊断仪对海盐县石泉镇农村成年居民的胆石疾病进行了普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调查资料

  2008年11月-2009年10月间对海盐县石泉镇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成年居民进行健康检查,其中B型超声诊断仪行肝胆疾病的普查是浙江省卫生厅规定的项目。本年度应检查总人数为13427人,实际检查8941人,参检率66.59%,年龄18~81岁,平均49.5岁,男女比例相当。

  1.2 仪器

  祥生500J黑白B型超声诊断仪(江苏无锡),探头频率3.5MHz。

  1.3 检查体位与部位

  患者取平卧位和左侧卧位,常规扫查肝胆部位,如发现相邻脏器右肾右输尿管胰腺等脏器有异常时,再对该脏器进行多方位的扫查。

  1.4 超声诊断标准

  胆囊结石、胆囊息肉、胆囊壁胆固醇结晶、胆管结石、肝囊肿、脂肪肝、血吸虫性肝病肝硬化、肝毛细血管瘤、肝癌、胰腺占位等疾病的超声声像图表现与超声诊断标准参照文献[2]。

  1.5 结果

  8 941例农村成年居民中肝胆胰等疾病的总发病率为13.58%(1214/8941)。胆石病(包括胆囊结石、胆管结石)的发生率为4.74%(424/8941),424例胆石病中胆囊结石403例(其中无症状胆囊结石143例,占35.48%),占95.05%;胆管结石21例,占4.95%,胆囊结石与胆管结石的比例19.19:1。其余肝胆胰疾病中依次为脂肪肝222例,肝囊肿192例,胆囊息肉样病变171例,血吸虫性肝病肝硬化168例,肝毛细血管瘤31例,肝癌3例,多囊肝2例,胰腺肿瘤1例。发病率列前五位疾病共计1156例(1156/8941,12.93%),依次为胆囊结石病403例(4.50%),脂肪肝222例(2.48%),肝囊肿192例(2.15%),胆囊息肉样病171例(1.91%)和血吸虫性肝病肝纤维化168例(1.88%),其中胆囊结石发病率高达4.5%,位占第一。

  2 讨论

  胆石病是我国的常见病、多发病,胆石病是一个泛指的病名,包括肝内胆管、胆囊、胆总管内的结石,也包括由胆道的病变如胆总管囊状扩张、肝内胆管囊状扩张(caroli病)时并发的结石。胆石病的发生与人们所在的地理条件、自然环境、遗传特点、生活状况等有密切的联系[3]。20世纪约五六十年代的研究表明,胆总管结石约占我国全部胆石症患者的50%,而胆囊结石的发病率则较低,胆道感染与胆道寄生虫病的发病率也较高,这与西方国家以胆囊结石为主的差异很大。随着经济生活状况的逐渐改善,我国胆石病的发生逐渐有西方化的趋向。1987年一个涉及37万人的胆石病发生率调查,以B型超声诊断仪为检查手段,结果发现成年人中胆石发生率为1.7%~9.0%,其中城市较农村高,脑力劳动者(8.58%)较重体力劳动者(2.29%)高,高脂血症者(7.98%)较血脂正常者(4.37%)高,胆囊结石病患者中约30%在发现时并无临床症状。20世纪90年代初期,中华外科学会胆道外科学组收集分析了7个省市35所医院1992年3 911份胆石病手术病例,结果显示胆囊结石的相对发病率又呈进一步上升,胆囊结石与胆管结石的比例已上升至7.35:1[4]。本组资料表明,海盐县石泉镇农村成年居民中胆石症(包括胆囊结石、胆囊壁胆固醇结晶、胆管结石)的发病率为4.74%(424/8941),与1987年全国大样本普查结果的发病率(1.7%~9.0%)基本一致;424例胆石症中胆囊结石病占95.05%,胆囊结石与胆管结石的比例为19.19:1,表明海盐县石泉乡成年农村居民胆石病的发病特点已和1992年上海市城市居民胆石病的发病特点(胆囊结石占胆石病患者总数的78.9%)[5]相当,从疾病谱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后农村居民生活水平较前大幅提高,饮食结构已接近20世纪90年代上海市的水平。

  本次海盐县石泉镇农村成年居民健康体检仅肝胆两个部位的B型超声检查,肝胆胰等疾病的总发病率高达13.58%(1214/8941)。胆囊结石和脂肪肝等肝胆疾病在农村居民人群中高发,表明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农村居民的疾病谱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也说明农村居民有关饮食健康和疾病防病方面的知识非常缺乏,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和医务人员在防病治病、健康宣教方面还有许多工作可做。针对本地区胆石病特别是胆囊结石病高发的趋势,加强卫生宣教,赠送健康处方,改变本地区近年来由于生活条件改善后重荤轻素,重油腻轻清淡的不良饮食习惯,对农村居民胆石症特别是胆囊结石病的防治很有必要。

【参考文献】
   1 黄志强.黄志强肝胆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286-289.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5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6:1256-1286.

  3 韩天权,张圣道.胆囊结石病的遗传特点及家系研究现状.外科理论与实践,2005,10(4):315-316.

  4 黄志强,祝学光.我国胆石症10年来的变迁.肝胆胰脾外科杂志,1995,1(1):7.

  5 蒋渝,张圣道,姜志宏,等.上海地区胆结石病10年以来的改变-近年的调查报告. 中华医学会第六届全国胆道外科学术会议论文汇编(上海),1995:15.

  

作者: 顾荣华,沈裴丽,周建琴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