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11年第12卷第1期

急性胃肠炎误诊32例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胃肠炎误诊分析急性胃肠炎的诊断一般不难,但临床上不少疾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因此容易与本病混淆而致误诊。我们于2004年8月-2008年10月共收治急性胃肠炎366例,其中有登记可查的被误诊的计32例,误诊率为8。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的病有13种,门诊误诊的32例中,入院初......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胃肠炎 误诊 分析

 急性胃肠炎的诊断一般不难,但临床上不少疾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因此容易与本病混淆而致误诊。我们于2004年8月-2008年10月共收治急性胃肠炎366例,其中有登记可查的被误诊的计32例,误诊率为8.7%。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的病有13种,门诊误诊的32例中,入院初诊与最后诊断相符合仅8例。

  1 误诊情况

  见表1。表1 误诊为急性胃肠炎的病种及例数

  2 误诊病例介绍

  2.1 急性阑尾炎误诊为急性胃肠炎

  例1,男,50岁。2004年12月3日,因吃苹果后出现上腹痛,恶心,呕吐,腹泻12h,无发热,无里急后重,无脓血便等,查白细胞16.6×109/L,中性粒细胞94%,淋巴细胞6%,以“急性胃肠炎”入院。查体:体温36.5℃,血压130/80mmHg,急性病容,表情痛苦,捧腹蹲地体位,巩膜无黄染,心肺无异常,肝脾未触及,下腹轻度肌紧张,右下腹及脐下5cm处压痛明显,肠鸣音正常。入院诊断同前,因腹痛不能缓解,后转外科手术,确诊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

  恶心、呕吐是急性阑尾炎的常见症状,在病程早期可能与神经反射性胃幽门痉挛有关,在病程晚期则多由腹膜炎所致。急性阑尾炎时也常有腹泻,可能与肠蠕动增加有关。据报道,约20%的患者可出现腹泻症状。由于急性阑尾炎可以出现上述类似胃肠炎的症状,如不注意,极易误诊为本病,本组中即有5例,应提高警惕。

  2.2 急性菌痢误诊为急性胃肠炎

  例2,男,32岁,工人,因腹痛,腹泻,呕吐6h,于2005年8约22日下午5时入院。患者于入院前腹泻3次,大便呈水样,无黏液或脓血,也无里急后重,门诊以“急性胃肠炎”收入院,入院体检:体温37.5℃,无脱水症,脐部及左下腹有轻度压痛,肠鸣音稍亢进。化验血白细胞12.5×109/L,中性粒细胞84%,大便为黄色水样便,镜检白细胞3~5个∕高倍视野,余无异常。入院后经输液治疗症状好转,要求出院休养。但2天后症状又加重,大便呈水样稍含黏液,而去外院诊治,大便培养出宋内痢疾杆菌而确诊为急性菌痢,经住院治疗,7天后痊愈出院。

  近年来,急性非典型菌痢有增多趋势,由于该病的症状轻,病程短,无脓血便,常易误诊为急性胃肠炎和消化不良等症。本组13例急性菌痢患者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的,即属于此种类型,值得引起注意。

  2.3 发芽马铃薯中毒误诊为急性胃肠炎

  例3,女,56岁。因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腹泻3h,于2007年8月26日下午5时入院。体检:体温36.6℃,心肺无异常,腹软,脐上部有轻度压痛。大便检查:黄色水样,镜检无红、白细胞可见,诊断为“急性胃肠炎”。入院后呕吐,腹泻不止,追问病史,在当天中午曾吃过炒发芽马铃薯一碗,乃考虑为发芽马铃薯中毒。经补液等对症治疗症状好转,2天后痊愈出院。

  马铃薯又称土豆,含有一种毒素叫龙葵素。一般每百克马铃薯中含龙葵素约10mg左右。当收获时未成熟或储存时接触阳光引起表皮变紫和发芽,则龙葵素含量可高出5倍。此时大量食用就可引起急性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本例主要因入院时未能详细询问饮食情况而致误诊。

  3 讨论

  急性胃肠炎常由于饮食不节,摄入过量的有刺激性的,粗糙不易消化的食物或摄入不洁饮食中的细菌或细菌毒素所致。此外非细菌性病原如病毒、真菌寄生虫、药物,生物性或化学性毒物等也可引起胃肠道炎症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等症状。此等症状并非胃肠炎所特有,还可见于其他疾病,或为其早期表现,也可为伴有症状,如急性感染、某些传染病、急腹症及消化系统其他疾病,代谢病、内分泌病、颅脑疾病、尿毒症、电解质紊乱、咽部与迷路的刺激等,均可致中枢性或反射性的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症,故应仔细进行病因鉴别。现将本文病例误诊的原因简要分析如下:(1)询问病史简单,查体不够细致。尽管理论上都知道病史和体检对诊断的重要性,但在临床实际工作中却并非都引起足够的重视。本组中如乐果中毒、发芽马铃薯中毒等误诊,均因病史(特别是饮食史)询问不详所致;又如对急性黄疸型肝炎体检时未注意巩膜及皮肤黄染,对乐果中毒未注意病人所表现的多汗及瞳孔缩小等,也均是引起误诊的重要原因。(2)片面强调大便性状及化验结果。本组中误诊的13例急性菌痢中,开始均为水样便或稀糊状便,少数于后期稍有黏液,12例大便检查均只见少量白细胞,但这些病例左下腹多有压痛,不少病人的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多,但由于片面强调大便性状及化验结果而致误诊。(3)对急腹症的诊断特点认识不足,本组中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的与急性阑尾炎,均有右下腹疼痛及压痛、且3例有反跳痛,白细胞计数均在12.5×109/L以上,中性粒细胞达80%~94%;4例手术证实为急性阑尾炎,其中3例为化脓性,1例经中西药保守治疗而愈。这些病例被误诊的原因在于未能充分认识阑尾炎病人亦可出现呕吐,腹泻,同时又未重视转移性的腹痛性质及右下腹压痛,反跳痛和白细胞增高这些重要特点。(4)对不典型表现缺乏经验。本组中以不典型的急性菌痢被误诊为本病的最多,这种非典型病例,全身症状轻,可无典型的痢疾大便,而粪便始终是稀水样,镜检白细胞数少,里急后重感也不明显,常易误诊而得不到及时隔离治疗。此外,近年来非典型大叶性肺炎病例也逐渐增多,其表现往往较特殊,容易误诊为感冒、支气管炎、肝炎、肾炎、胃肠炎等。本组有2例误诊为胃肠炎,故认为对有胃肠炎症状的患者,虽无明显呼吸道症状,也应重视肺部检查,必要时应做X线胸透或拍片。通过以上误诊病例分析,可以看出非典型菌痢被误诊为本病者最为多见,其次是急腹症(如急性阑尾炎、急性胆道疾病、急性肠梗阻)和各种食物或药物中毒。因此在诊断时要特别注意,不要把上述疾病误诊为本病。实践证明,在急性胃肠炎的诊断工作中,只要掌握急性腹泻的各种鉴别诊断要点,高度重视上述各种误诊原因,详细询问病史,细致检查体征,客观的看待各种实验室检查结果,把收集到的各种临床资料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并密切观察病情的动态变化,则绝大多数的误诊是可以避免的。

  

作者: 骆海英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