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11年第12卷第1期

中青年和老年的高血压病特征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主要通过详细询问近10年来到我院检查的高血压病患者的高血压家族遗传史、吸烟史、饮酒史及是否从事高紧张度工作等,浅析中青年和老年的高血压病特征。中青年。老年。特征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动脉的僵硬度增加,血管的舒张功能发生不同的变化,血管平滑肌尤其是阻力血管平滑肌的持续收缩导致张力增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主要通过详细询问近10年来到我院检查的高血压病患者的高血压家族遗传史、吸烟史、饮酒史及是否从事高紧张度工作等,浅析中青年和老年的高血压病特征。

【关键词】  高血压;中青年;老年;特征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动脉的僵硬度增加,血管的舒张功能发生不同的变化,血管平滑肌尤其是阻力血管平滑肌的持续收缩导致张力增加是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基础[1]。

  老年人动脉硬化远多于中青年,由于老龄及重复循环应力的作用,传输血管的僵硬度增大,顺应性下降,导致管道中脉搏的传递速度增大,使前向压力波从主动脉、外周传输动脉传递到各个反射点及返回到心脏的时间缩短,使正常应在收缩末期或舒张早期返回中央动脉的脉搏波提前在收缩中期折返,这进一步增加了已经有所升高的收缩压,降低了舒张压,脉压增大明显[2]。

  中青年高血压患者血管壁弹性尚可,但是不良的生活方式使交感神经系统经常维持较高兴奋状态,儿茶酚胺等内分泌因子持续增高,直接或间接使中小动脉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以舒张压升高更明显。

  同时,高血压也与家族史有关,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是一种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形成的慢性疾病[3]。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多有显著的高血压家族遗传史,又加之吸烟、从事高紧张工作等生活方式,使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导致血压升高。吸烟具有升高血压、损害血管内皮的作用,激化血管硬化,促进动脉硬化的发生,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子[4]。而老年高血压主要与老年动脉硬化、血管僵硬度增加、血管顺应性下降有关。

  年龄是高血压不可抗拒的危险因素,人们能干预和改变的是吸烟、饮酒、高脂血症、高紧张度工作等高血压相关危险因素。对于中青年人群,有高血压家族遗传史的患者,积极改善不良生活方式、减轻精神压力、戒烟等,更有助于高血压的预防和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

  因此,积极探讨不同年龄组的特点及相关危险因素,有助于高血压的预防,指导高血压治疗,防止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大部分老年人的高血压是中青年的时候得的。很多老年人40多岁血压就高了,还有一部分老年人也不量血压,到发生了心肌梗死才知道血压高,这种并不属于老年高血压。老年高血压有一种是年轻时没有高血压,老了以后收缩压不高舒张压高,收缩压和舒张压之间的差别比较大,这是一小部分老年高血压的特点。

  中青年高血压是多以收缩压高为主。老年人之所以出现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开的情况,其实很大程度是大动脉的原因。大动脉弹性对维持正常的收缩压起了一个很关键的作用。当人进入老年,大动脉的弹性下降,同样的收缩压力、缓解能力就差了,高压就特别高,而当心脏舒张的时候又不能有效地维持舒张压。所以大动脉的弹性下降是老年人表现为单纯的收缩性高血压,主要因为有大动脉硬化,顺应性降低。

【参考文献】
   1 全国血压抽样调查协作组.中国人群高血压患病率及变化趋势.高血压杂志,1995,3(增刊):7.

  2 秦爱梅,周桂芳,骆雷鸣,等.高龄老年高血压患者动态血压和动态,心电图特点及临床分析.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2008,7(2):124.

  3 向小平,胡大一,宇新惠,等.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压分级及危险因素分层与脉搏波速度关系得研究.中国心血管病研究杂志,2007,5:216.

  4 黄广勇,卢才义,赵玉生,等.高血压伴肾功能不全57例临床研究.实用老年医学,2006,20(1):37.

  

作者: 陈继岗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