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11年第12卷第2期

新生儿呼吸暂停6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新生儿呼吸暂停临床分析呼吸暂停是指在一段时间内无呼吸运动、呼吸气流停止。如果呼吸停止持续时间大于20s或者虽然呼吸停止持续时间小于20s,但伴有发绀,明显苍白或肌张力减低或心动过缓称为呼吸暂停。周期性呼吸是良性的,因为其呼吸暂停时间很短不影响气体交换,但也有约半数的周期性呼吸发展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新生儿 呼吸暂停 临床分析

 呼吸暂停是指在一段时间内无呼吸运动、呼吸气流停止。如果呼吸停止持续时间大于20s或者虽然呼吸停止持续时间小于20s,但伴有发绀,明显苍白或肌张力减低或心动过缓称为呼吸暂停。周期性呼吸是良性的,因为其呼吸暂停时间很短不影响气体交换,但也有约半数的周期性呼吸发展为呼吸暂停[1]。现将我院2009年11月-2010年11月收治的60例呼吸暂停病例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患儿中男35例,女25例,年龄0~3天者32例,3~7天者20例,7~28天者8例。孕周28~37周者40例,37~42周者20例。体重1000~1500g者15例,1501~2500g者28例,2501~4000g者17例。

  1.2 呼吸暂停病因

  原发性呼吸暂停10例,感染合并呼吸暂停6例,低血糖合并呼吸暂停10例,贫血合并呼吸暂停4例,脑损伤合并呼吸暂停3例,呼吸窘迫综合征合并呼吸暂停20例,胃食管反流合并呼吸暂停7例。

  1.3 临床表现

  大体分为3种类型:(1)SaO2(经皮氧饱和度)90%~80%,心率正常,面部发绀。(2)SaO285%~60%心率<100次/min,面部发绀。(3)SaO2<60%周身苍白或发绀,肌张力减低,心率<80次/min。

  1.4 治疗

  (1)当监护仪报警时需立即观察患儿呼吸及肤色。如患儿呼吸暂停,皮肤苍白,发绀或心动过缓,需立即给予触觉刺激,如弹足底、托背、摇床等。如经上述处理患儿无反应需清理气道,摆放体位同时进行气囊面罩加压通气,有心率<100次/min者同时予胸外按压。(2)药物:予氨茶碱兴奋呼吸,负荷量为5mg/kg,30min以上静脉注射负荷量8~12h后每8~12h用1次维持量,维持量为2.5mg/kg,静脉或口服。其药物作用机能为封闭腺苷受体,腺苷抑制呼吸中枢,故此类药物可刺激呼吸相关的神经元,提高每分通气量,提高化学感受器对CO2的敏感性,提高心输出量,用时应注意监测药物血浓度,氨茶碱药物血浓度为5~15μg/ml。如出现心动过速,心率>180次/min,呕吐、腹胀、喂养不耐受,低钠血症等应减量或停药。(3)对触觉刺激药物治疗,一般氧疗失败的反复呼吸暂停或由各种基础疾病引起的顽固性继发性呼吸暂停予机械通气治疗:包括CPAP(持续气道正压通气)及呼吸机应用。(4)积极治疗原发病:对于反复呼吸暂停患儿应观察其皮肤颜色(苍白或发花)肝脏有无肿大,囟门饱满或紧张,有无早产合并进行性呼吸困难,有无溢乳或吸痰时吸出奶汁样物,完善血常规,C-反应蛋白、血培养、痰培养、血糖、头颅B超或磁共振检查。对各种病因进行治疗:贫血者Hb<130g/L,予输血治疗,感染者针对其病原菌选用敏感抗生素,胃食管反流者予停止喂奶一顿,加用吗叮啉、红霉素等药物促进胃肠蠕动。呼吸窘迫者及早应用肺表面活性物质。脑损伤者应用镇静剂,减轻颅内压等治疗。低血糖者如血糖<3.0mmol/L,应立即干预予10%葡萄糖2ml/kg应用随后予10%葡萄糖5~8mg/(kg·min)静脉维持正常血糖水平。

  2 结果

  40例继发性呼吸暂停经治疗原发病后呼吸暂停可予纠正。20例呼吸窘迫综合征合并呼吸暂停者需对其机械通气治疗,其中有5例反复呼吸暂停的患儿有继发性脑室白质软化。

  3 讨论

  新生儿呼吸暂停有原发性呼吸暂停和继发性呼吸暂停。原发性呼吸暂停多为早产呼吸中枢发展不成熟引起的呼吸调节障碍。早产儿由于脑干神经细胞间树状突少,神经元细胞间突触少,呼吸控制不稳定,当神经元传入冲动少时,呼吸中枢传出冲动过少,即引起呼吸暂停[2]。早产儿反复性呼吸暂停发作多开始于后1~2天,在生后数周内可反复发作,尤其多见于快速眼运动相睡眠和过渡性睡眠时。继发性呼吸暂停中胃食管反流是因反流奶汁刺激咽喉、黏膜化学感受器及酸性胃液进入食管中段反射性呼吸暂停。贫血者因组织供氧不足低氧血症抑制新生儿呼吸中枢的生理功能并降低新生儿对CO2反应性,缺氧愈重,对CO2反应性愈差。脑损伤尤其是早产儿颅脑出血也为呼吸暂停常见病因,此为脑性呼吸暂停是惊厥的一种表现方式。同时可伴其他轻微惊厥的表现或伴有肢体强直性惊厥。在早产儿脑室出血时呼吸暂停往往是唯一症状直至临终前出现呼吸衰竭,此类呼吸暂停持续时间长也不一定有心率减慢。感染、低血糖可致体内环境紊乱,合并酸中毒抑制发育不全呼吸中枢产生呼吸暂停。反复呼吸暂停可致脑缺氧缺血性损害,故应及时发现及时诊治呼吸暂停也非常重要。有的新生儿监护室采用心率监护来检测呼吸暂停,呼吸暂停时心率<100次/min,但由于经皮氧饱和度监护在临床的应用,发现有时呼吸暂停使氧饱和度降至危险程度,却无心率改变,故有人提出应用经皮氧饱和度监护来检测呼吸暂停,但目前临床上最普遍使用的还是用有呼吸暂停报警的心肺监护仪监护呼吸暂停,所以对有可能发生呼吸暂停的患儿应密切观察其SaO2值,如SaO2值下降<90%排除哭闹,监护脱落应观察患儿是否呼吸暂停,及时予其刺激等处理。对由于单纯呼吸中枢不成熟致呼吸暂停者氨茶碱应用效果好。如患儿反复呼吸暂停应积极寻找病因,治疗原发病,如仍效果不佳者应早应用机械通气治疗,以避免脑损伤的出现。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实用新生儿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

  2 张巍,童笑梅,王丹华.早产儿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8.

  

作者: 王晓昆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