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11年第12卷第2期

C-反应蛋白测定在儿童肺炎快速诊断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患儿全血中C-反应蛋白(CRP)检测在儿童肺炎早期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分别检测细菌性、支原体和病毒性肺炎患儿急性期和恢复期血样中CRP水平。结果细菌组和支原体组CRP阳性率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升高(P0。细菌组与病毒组比较,CRP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患儿全血中C-反应蛋白(CRP)检测在儿童肺炎早期诊断中的价值。 方法 分别检测细菌性、支原体和病毒性肺炎患儿急性期和恢复期血样中CRP水平。 结果 细菌组和支原体组CRP阳性率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升高(P<0.01);病毒组CRP阳性率与对照组无明显差异(P>0.05);细菌组与病毒组比较,CRP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经有效治疗细菌组和支原体组患儿CRP阳性率明显下降,治疗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病毒组治疗前后CRP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CRP的测定有助于儿童肺炎早期的鉴别诊断,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关键词】  检测;C反应蛋白;感染性肺炎;儿童;鉴别诊断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apid diagnosis value of C reactive protein (CRP) detection in childhood pneumonia.Methods We detected the levels of CRP in bacterial, mycoplasma and viral pneumonia children’s blood in the acute phase and convalescence respectively.Results The CRP positive ratios of the bacterial and mycoplasma groups were greatly high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P<0.01). There was no difference between the virus group and the control group(P>0.05);as while as statistical significant between the bacterial and viral groups(P>0.05). The CRP positive ratios were obviously descent in the bacterial and mycoplasma groups after effective treatments(P<0.05), and in the virus group there was no change (P>0.05).Conclusion The detection of CRP can help early diagnosis of childhood pneumonia to guide rational drug use in clinical.

  【Key words】 detection;C reactive protein;pneumonia;children;differential diagnosis

  C反应蛋白(C reactive protein,CRP)是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其检测对于疾病的诊断无特异性,但其浓度上升是各种原因引起的炎症和组织损伤的敏感指标。CRP主要由炎性淋巴因子、IL-6、IL-1、TNF等刺激肝脏上皮细胞合成,在感染后6~8h CRP开始增高,24~48h达到高峰,CRP>20mg/L时可考虑为细菌感染[1]。在感染性肺炎中,CRP被认为是很好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指标,一般认为细菌性肺炎中CRP增高,并且与感染程度呈正相关;病毒性肺炎时CRP无明显增高,CRP要比白细胞计数更准确更敏感。本文对本院238例感染性肺炎患儿进行CRP定量检测、血液学检测和细菌培养,以探讨CRP在儿童感染性肺炎病原体诊断中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搜集本院儿科肺炎病例共238例(3~6岁),其中细菌性肺炎(A组)145例,经血和痰培养致病菌明确,且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数增高;支原体肺炎(B组)43例,经肺炎支原体血清学证实;病毒性肺炎(C组)50例,致病菌培养阴性,而血清学检测阳性;同时选取健康儿童(D组)40例作为对照组。

  1.2 试剂和方法

  1.2.1 血常规检测

  采用日本东亚XE-2100血细胞计数仪及配套试剂。

  1.2.2 CRP定量测定

  采用OLYMPUS27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速率散射比浊法),试剂由宁波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样本采集和操作程序严格按说明书进行。

  1.2.3 病毒血清学检测

  采用天津舒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感染性肺炎检测试剂(包括腺病毒、流感病毒A、流感病毒B、类流感病毒血清型1/2/3,呼吸道合胞病毒IgG/IgM型抗体)。

  1.2.4 肺炎支原体检测

  采用富士公司试剂(间接凝集反应),操作程序严格按说明书进行。

  1.3 判定标准

  CRP参考值范围0~6mg/L,CRP≥6mg/L判为阳性结果。

  1.4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用百分数表示,统计方法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三组患儿急性期及健康儿童CRP阳性结果比较

  见表1。表1 各组CRP检测阳性率的比较由表1可见A组和B组急性期CRP阳性率较高,分别为89.7%和81.4%,而C组阳性率仅为14.0%,D组阳性率为2.5%。A、B组与D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C组与D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组与C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三组患儿治疗前后CRP结果比较

  见表2。表2 各患病组治疗前后CRP检测阳性率比较由表2可见A、B组患儿治疗前后CRP阳性率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C组却无明显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CRP是一种由肝脏合成的急性时相蛋白,因能与肺炎球菌细胞壁C-多糖结合而得名。在炎症或急性组织损伤时,CRP的合成迅速增加,其峰值可为正常值的100~1000倍,经积极合理治疗后3~7天迅速降至正常。CRP的水平与组织损伤后修复的程度有密切关系。因此CRP可作为疾病急性期的一个衡量标准,并且不受性别、年龄、贫血、高球蛋白血症等因素的影响[2]。本研究结果表明,患儿细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在急性期CRP阳性率显著升高,而病毒性肺炎CRP阳性率升高不明显。因此,在早期鉴别诊断感染性肺炎中有一定作用。有报道表明,细菌性肺炎阳性率可高达96%[3],本研究结果与之相符。CRP还可以用于监测治疗效果及是否合并并发症,细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经合理治疗后,其CRP阳性率显著下降,但对于临床疑似细菌性肺炎感染,其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及CRP值在发病后24h内仍正常,则可以不用抗生素;若升高的CRP下降后,又出现第二次升高,则应考虑加大抗生素剂量;对于病毒感染患儿CRP明显增高,可考虑合并细菌性感染[4]。肺炎患儿病情易反复,有时症状不典型,而CRP阳性率在细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急性感染期与恢复期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因此,CRP在早期鉴别患儿感染性肺炎类型上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并对临床用药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李招云,陈卫瑾,张欣,等.定量测定C反应蛋白在小儿急性感染症中的应用.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0,15(2):124.

  2 王金和. C反应蛋白的临床研究进展.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2004,25(5):471-473.

  3 魏丽,刘洋. 超敏C-反应蛋白、前白蛋白、白细胞检测在儿童细菌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中国误诊杂志,2010,10(16):174-176.

  4 黄波,鲍依稀,钟方才.血清C-反应蛋白和前白蛋白检测在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中的应用.国际检验学,2007,28(7):668.

  

作者: 杜海燕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