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3期论著

镍钛合金网状支架治疗高危前列腺增生症30例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镍钛合金网状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疗效。方法应用镍钛合金网状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症引起的膀胱出口梗阻。结果30例中27例一次置管成功,2例操作不当滑入膀胱,1例置入支架偏短,重新置入后均成功,均能自行排尿,随访远期有3例再次出现尿潴留。结论镍钛合金网状支架治疗高危前列腺增生症,近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镍钛合金网状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疗效。 方法  应用镍钛合金网状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症引起的膀胱出口梗阻。 结果  30例中27例一次置管成功,2例操作不当滑入膀胱,1例置入支架偏短,重新置入后均成功,均能自行排尿,随访远期有3例再次出现尿潴留。 结论  镍钛合金网状支架治疗高危前列腺增生症,近期疗效满意,远期仍有再次出现尿潴留可能。严格选择适应证,准确测量前列腺段尿道长度,谨慎操作是提高疗效的关键。

    The management of high risk 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 with nickel-titanium alloy netlike stent:30cases report

    Wang Wanglong,Zhang Guiping,Zhang Hongyu,et al.

    Department of Urology,The People's Hospital,Lvliang,Shanxi Province,033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efficacy of nickel-titanium shape memory alloy netlike stent in the management of 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Methods 30patients with 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 were treated with nickel-titanium shape memory alloy netlike stent.Results The stents of27cases were correctly positioned at first insertion.Stents of2cases were inserted into bladder and stent of1case was too short,they were all correctly positioned at second time.All patients can micturate freely.3patients suffered from urinary retention in follow up.Conclusion The near future efficacy of nickel-titanium shape memory alloy netlike stent in the management of high risk 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 is satisfactory.There is a risk of urinary retention at a specified future date.

    【Key words】 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 nickel-titanium shape memory alloy stent

    高危前列腺增生症的治疗是临床难题,目前常用的方法为膀胱造瘘,前列腺镍钛合金网状支架置入和经尿道前列腺部分电切除术。膀胱造瘘需终身置管,易并发感染和结石,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前列腺镍钛合金网状支架置入和经尿道前列腺部分电切除术,能解除前列腺增生所致的下尿道梗阻症状,使患者保持正常的排尿状况,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但二者仍有各自的优缺点,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有使并发症加重的可能,而支架置入尽管操作简单,一般不会加重原有的并发症,但对于支架置入者仍应严格选择适应证,谨慎操作,否则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本文就我院2001年10月~2004年5月采用经尿道镍钛合金网状支架治疗高危前列腺增生症30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年龄59~84岁,平均74岁,排尿困难1~5年,平均46个月,均有尿潴留史。其中合并糖尿病1例,双侧空洞性肺结核伴体质衰竭者1例,脑梗塞后遗症5例,高血压病合并冠心病者18例,扩张性心肌病并肾功能不全1例,年龄≥80岁无合并症4例。前IPSS平均26分,RUV平均120ml。

    1.2 高危前列腺增生症的诊断标准 [1]  (1)年龄≥80岁;(2)至少并发一种以上重要器官、系统严重病变或功能损害。

    1.3 前列腺段尿道长度测定 置留F16双腔气囊注水10ml,膀胱充盈约200~300ml。经腹部B超纵切前列腺,显示前列腺段尿道,其内可见尿管纵切面及其近端气囊,测量尿道内口气囊边缘与前列腺尖部的距离即为前列腺段尿道长度。

    1.4 镍钛合金网状支架置入方法 镍钛合金网状支架由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研制,北京高忆公司制造,规格:直径1.4cm,长度分别有2.5cm,3.0cm,3.5cm,4.0cm,4.5cm,5.0cm。支架在40℃以下可任意变形,40℃以上则很快恢复形状。支架管长度较B超所测长度短0.2~0.5cm,尿道表面麻醉或骶管麻醉。在冰盐水灌注下,将置入器送入膀胱,确定尿道内口,距尿道内口0.5cm处。逐渐推出支架,同步退出置入器使支架位于前列腺段尿道,立即改用40℃以上温盐水灌注,使支架膨胀重新用尿道镜观察支架位置如支架位置不满意,可用异物钳重新调整,使支架近端位于距尿道内口约0.5cm,远端位于括约肌内侧,留置尿管,B超观察支架位置良好后第2天拔除尿管,观察排尿情况。

    2 结果

    30例中27例一次置管成功,2例操作不当滑入膀胱,1例置入支架偏短,取出后均重新放置成功。术后28例能自行排尿,早期主要并发症为不同程度膀胱刺激症状和血尿,持续2~7天,部分尿频症状持续4~6周。2例术后排尿不出,其中1例支架较短,取出后重新置入适当长度的支架能自行排尿;1例83岁患者置入正确,经留置导尿1周仍不能排尿,经膀胱测压确诊为膀胱逼尿肌收缩无力改行膀胱造瘘术,远期平均随访26个月,有3例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有3例分别于22、23、25个月出现尿潴留,其中1例为前列腺继续增大,超过支架两端,相对支架缩短,重新置入一较长的支架套入原来支架后能自行排尿,1例中叶继续肿大者改为开放手术;1例支架向内移位,支架近端形成结石,堵塞支架管,行ESWL后,取出支架,重新放置一支架后能自行排尿。其余患者均能自行排尿。

    3 讨论

    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常见病,高危前列腺增生症的定义指 [1] :(1)年龄≥80岁;(2)至少并发一种以上重要器官、系统严重病变或功能损害。对于高危前列腺增生症患者来说,因其并发严重的全身性疾病,全身情况较差,特别是心肺功能不良,因此手术的安全性显得十分重要。围手术期对患者影响越小,手术的安全性就越大。经尿道前列腺部分电切除术,需要在硬膜外阻滞麻醉下进行,操作相对复杂,切割前列腺时不可避免地引起出血及冲洗液的吸收,可引起循环系统变化,加重心肺功能的负担,并引起体内电解质浓度变化,加重心肺功能等并发症的可能。由于镍钛合金网状支架置入可在表面麻醉下进行或骶管麻醉下进行,麻醉要求低,操作简单,很少出血,无冲洗液回吸收,不会在围手术期加重患者原有的并发症。因此,经尿道前列腺部分电切除术对患者的影响要大于镍钛合金网状支架置入术,对于高危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应首选镍钛合金网状支架置入术。至于膀胱造瘘术因不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而很少应用。镍钛合金网状支架置入治疗高危前列腺增生症近期疗效满意 [2] 。近期疗效成功的关键在于选择合适的病例,准确测量前列腺段尿道长度和正确的放置支架。对于前列腺明显突入膀胱尤其是中叶增生者,前列腺段尿道过长者,应慎重对待,对于膀胱逼尿肌收缩无力者应视为禁忌证 [3] 。测定前列腺段尿道长度通常用B超或膀胱镜。我们应用留置气囊尿管经腹部B超测量前列腺段尿道长度,近端有气囊尿管之气囊为标志,在尿管引导下所测量的前列腺段尿道长度更接近实际长度。用特制的置入器在直视下放置,逐渐推出,同时应注意支架膨胀后会缩短,确保支架不突入膀胱或超过括约肌,避免术后结石形成或尿失禁。本组有2例因操作不当,使支架滑入膀胱,取出后重新放置成功。有2例术后排尿不出,其中1例为置入支架较短,1例为B超复查支架位置正确,行膀胱测压,确诊为膀胱逼尿肌收缩无力。因此支架置入操作应谨慎,准确。对于高龄患者术前应常规进行膀胱测压。其余本组所有病例术后近期均能自行排尿。有作者报道镍钛合金网状支架远期疗效优于经尿道前列腺部分电切除术 [4] 。镍钛合金网状支架治疗高危前列腺增生症远期主要并发症为尿潴留。本组远期有3例并发症为尿潴留,究其原因:(1)前列腺继续增生,支架相对缩短;(2)中叶继续增大,(3)支架移位,近端形成结石堵塞支架管。其余患者排尿均顺利。

    总之,镍钛合金网状支架治疗高危前列腺增生症,麻醉简单,恢复快,安全有效,围手术期对患者影响小,远期疗效满意。对预期寿命短的高危前列腺增生症患者是一种较好的方法。尽管仍有少数患者再次出现尿潴留,但只要严格地选择适应证和禁忌证,支架的位置正确,是可以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的。

    参考文献

    1 马鹏程,白进良.高危前列腺增生症手术治疗体会.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3,18:400-421.

    2 崔军,宋永胜,郭恩忠,等.镍钛合金网状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症远期疗效观察.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3,18:470-471.

    3 刘士军,王晓峰,朱积川,等.网状尿道支架治疗前列腺增生症远期效果.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9,20,170-171.

    4 温海涛,姚许平,钱君海,等.经尿道前列腺部分切除与镍钛合金网状支架治疗高危前列腺增生症的疗效比较.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4,19:134-135.

    作者单位:033000山西省吕梁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 王旺龙 张桂萍 张宏宇 郭建忠 2005-6-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