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3期论著

a-Actin和Desmin在不同包皮形态中的表达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不同解剖形态的包皮组织中a-Actin(平滑肌肌动蛋白)和Desmin(结蛋白)的表达规律。方法在8例全露型包皮和27例包皮过长标本中用免疫组化染色方法对a-Actin和Desmin的表达情况进行研究。结果全露型包皮的a-Actin和Desmin表达明显强于包皮过长,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值分别为0。统计学分析发现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解剖形态的包皮组织中a-Actin(平滑肌肌动蛋白)和Desmin(结蛋白)的表达规律。 方法  在8例全露型包皮和27例包皮过长标本中用免疫组化染色方法对a-Actin和Desmin的表达情况进行研究。 结果  全露型包皮的a-Actin和Desmin表达明显强于包皮过长,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值分别为0.000和0.004。统计学分析发现35例标本中表皮细胞中的a-Actin表达与平滑肌层的发达情况呈负相关。 结论  包皮表皮细胞中a-Actin和Desmin可能是影响包皮解剖形态的重要因素。

    The expressions of a-actin and desmin in different shapes of prepuce

    Tan Mingbo,Jiang Haiyang,Luan Hua,et al.

    Department of Urology,Affiliated Futian Hopital of Guandong Medical College,ShenZhen518033.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xpressions of a-actin and desmin in different shapes of prepuce.Methods The expression of a-actin and desmin was detected in8specimens of entire revealing type prepuce,27specimens of abundant prepuce with immunohistochemical stain of two step methods.Results The expressions of a-actin and desmin in epiderm of entire revealing prepuce were much stronger than that in abundant prepuce(P=0.000and0.004).The association of a-actin expression in epiderm with the thickness of smooth muscle layers in35samples showed reciprocal correlation(P=0.002).Conclusion Both a-actin and desmin might play an important roles in forming different anatomical shapes of prepuce and the smooth muscle layers of prepuce is possibly one kind of functional tissue.

    【Key words】 prepuce a-actin desmin

    人类成年男子包皮有多种解剖学形态 [1] 。孟氏将成年男子形态分为:包茎型;包皮过长线型;半露型和全露型,其中较为常见的是单纯包皮过长 [2] 。关于各种包皮解剖形态的产生机制仍未被完全阐明 [3] 。笔者用免疫组化染色对包皮组织中a-Actin和Desmin的表达进行了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用于免疫组化染色的包皮标本按孟氏分类方法 [2] 分为两组:(1)全露型包皮组:共8例,年龄24~50岁,平均(31.5±8.4)岁。该组病人包皮常年皱缩状态,龟头外露。所有病人因包皮尖锐湿疣而于局麻下行病变和部分包皮切除术;(2)包皮过长组:共27例,年龄24~53岁,平均(30.6±7.8)岁。均因单纯包皮过长而于局麻下行包皮环切术。两组包皮标本均用10%福尔马林固定保存,采取统一取材部位,即包皮背部正中内、外板交界处全厚组织。8例全露型包皮标本取材部位距尖锐湿疣病变部位1.0cm以上,并醋酸白试验阴性。用常规石蜡包埋,组织切片厚度为2μm。

    1.2 免疫组化染色方法 采用二步法,试剂购自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公司。方法同以往的报道 [4] 。即一抗采用即用型抗平滑肌肌动蛋白(a-Actin)和抗结蛋白(Desmin)单克隆抗体。抗原修复采用微波法。一抗加入标本后室温下湿盒中反应1h。DAB显色,苏木素复染。用PBS代替一抗作为阴性对照。

    1.3 免疫组化染色评定标准 切片中出现棕色颗粒即a-Actin和Desmin表达阳性。本文将表皮细胞的a-Actin表达程度参考以往的报道进行半定量分析 [5,6] 。先按染色的程度打分:0分为无色,1分为浅黄色,2分为棕黄色,3分为棕褐色。再按阳性细胞的百分比打分:0分为阴性,1分为阳性细胞≤10%,2分为11%~50%,3分为51%~75%,4分为>75%,染色强度与阳性细胞百分比的乘积即为该标本表皮细胞a-Actin和Desmin表达情况的最后得分。平滑肌层发达程度以平滑肌层占整个皮下组织的百分比表示。所有免疫组化染色的标本由一名病理医生,在不被告知标本临床资料的情况下进行分析打分。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0.0统计学软件对上述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两组包皮组织中a-Actin和Desmin的表达情况采用ˉx±s表示。用t检验判断两组间的a-Actin和Desmin表达差异的统计学意义,用直线回归方程统计出35例标本中表皮细胞表达a-Actin和Desmin强度与皮下组织中平滑肌发达程度的相关系数,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35例包皮标本中的平滑肌、动脉和静脉壁中的平滑肌均表达a-Actin和Desmin强阳性(+++),各标本间无明显差异。阴性对照标本中无棕色颗粒出现。

    表1 两组标本情况统计(略)表1为两组包皮标本供者间的年龄和包皮表达a-Actin和Desmin的统计结果。两组病例的年龄差异无显著性(P=0.78)。全露型包皮中表皮细胞a-Actin和Desmin表达明显高于包皮过长组,包皮过长组的包皮中的平滑肌层明显较全露型包皮的发达(P=0.002),如图1、图2所示。直线回归方程统计出35例标本中表皮细胞表达a-Actin强度与皮下组织中平滑肌发达程度的相关系数为:r=-0.37,P=0.028,而表皮细胞表达Desmin强度与皮下组织中平滑肌发达程度无明显的相关性,r=-0.167,P=0.227。

    3 讨论

    本文研究发现两个明显特征:一个是包皮过长的平滑肌层明显较全露型的平滑肌层发达,另一个是全露型包皮的表皮细胞中a-Actin和Desmin表达强度明显大于包皮过长的表皮细胞。统计学分析后还发现成年男性包皮中表皮细胞的a-Actin表达水平与包皮平滑肌的发达程度呈负相关,从而说明平滑肌发达程度不是决定全露型包皮形态的关键因素,包皮的表皮细胞a-Actin和Desmin表达的强弱可能是决定包皮解剖形态的重要因素。a-Actin本身具有ATP和ADP结合位点和改变细胞形态的功能 [7] ,Desmin是中间丝的组成部分 [8] ,两者都是各种肌细胞中重要的收缩蛋白,因此,可以认为表皮细胞中a-Actin和Desmin表达水平较高可能是全露型包皮的发生的重要原因。肌上皮是一种既有收缩,又有上皮特性的特殊类型的细胞,存在人体乳腺、唾液腺和汗腺等处 [9] 。a-Actin是肌上皮组织的标志性物质,胞浆中的a-Actin和肌凝蛋白构
成肌丝,a-Actin可以收缩以帮助腺体排出分泌物 [10] 。本 文的研究中不但发现包皮表皮细胞有a-Actin,而且还有Desmin的表达,同时研究提示全露型包皮的发生与表皮细胞的“收缩”有关。笔者认为包皮的表皮细胞可能是一种肌上皮组织。a-Actin和Desmin在包皮中的表达有一定的差异,前者较后者为强,并且a-Actin的表达与包皮平滑肌的发达程度呈明显的负相关性,但与Desmin却无明显的相关性。两者在表皮细胞中的相互作用需进一步研究论证。Jefferson于1916年研究发现包皮肉膜中的平滑肌状态受局部温度影响并在勃起时呈收缩状态而使龟头外露 [3] 。由于全露型包皮的龟头长期处于暴露状态,其平滑肌的功能减弱,可能也是较包皮过长的平滑肌“萎缩”的根本原因。反之,局部温度变化和阴茎勃起而经常改变肉膜中平滑肌舒缩状态可能是包皮过长组织中平滑肌层较为发达的原因。综合以往和本文的研究,笔者认为包皮肉膜中的平滑肌可以被认为是包皮中的功能性组织,仅暂时改变包皮形态。

    医学研究发现单纯包皮过长是一种正常的包皮解剖形态,它对龟头具有保护作用,因此,包皮环切术现已受到医学界的质疑 [3] 。那么,全露型包皮还是一种正常状态吗?笔者认为开展本课题的研究不仅具有理论意义,还具有社会现实意义。 (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Kayaba H,Tamura H,Kitajima S,et al.Analysis of shape and re-tractability of the prepuce in603Japanese boys.J Urol,1996,156:1813-1815.

    2 孟镔,李大巍,邓兆亨,等.18~25岁未婚青年阴茎包皮的解剖类型及临床分析.中国临床解剖杂志,2003,21:344-355.

    3 Cold CJ,Taylor JR.The prepuce.Br J Urol,1999,83(Suppl.1.):33-44.

    4 纪小龙,施作霖.诊断免疫组织化学.北京:军事医学出版社,1997,12-25.

    5 赵坡,吕亚莉,胡颖川,等.结直肠癌脆性组氨酸三联体蛋白表达丢失研究.中华病理学杂志,2002,31:124-126.

    6 程继义,蒋绍博,王杰,等.转化生长因子β1 及β3 在前列腺癌中的表达及其意义.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9,20:422-424.

    7 刑洪涛,柏树令,李吉.心肌细胞骨架蛋白Actin的研究进展.解剖学进展,1997,3:305-309.

    8 Zhu YZ,Robert WZ,Margaret EF,et al.Primary cell culture for embry-onic cardiac myocytes ofMexican Axolotl and distribution of desmin and vimentin.Chinese J Histochemistry and Cytochemistry,1999,8:110-114.

    9 张徽,米粲,李园园.肌上皮细胞在乳腺良、恶性病变中的分布及意义—免疫组织化学及超微结构研究.重庆医科大学学报,1996,21:5-9.

    10 马文波,何志香,卢勇,等.人和常用实验动物正常涎腺上皮细胞定量组织学研究.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9,17:105-107.

    作者单位:518033广东医学院附属深圳福田医院泌尿外科( △ 病理科)
    广东省深圳妇儿医院中心实验室

作者: 谭明波 姜海洋 栾 华 徐胜美 张 黎 郭 东 2005-6-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