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3期临床医学

电镜下诊断疣状胃炎70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电镜下发现疣状胃炎70例,占同期胃镜检查的5%。病理诊断全部异常,慢性浅表性胃炎66例,占94。慢性萎缩性胃炎4例,占5。建议镜下发现疣状胃炎必须进行活组织检查,并进行随访,有利于发现癌前期病变,及时得到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电镜下发现疣状胃炎70例,占同期胃镜检查的5%。平均年龄51岁,病程平均5.9年。上腹部疼痛(包括不规则疼痛和饥饿性疼痛)69例,占98.6%,剑突下疼痛46例,占65.7%。病理诊断全部异常,慢性浅表性胃炎66例,占94.3%;慢性萎缩性胃炎4例,占5.7%;肠上皮化生57例,占81.4%(重度4例,占5.7%);轻度不典型增生15例,占21.4%;腺体囊性扩张4例,腺瘤样增生3例;淋巴滤泡形成1例。1例与胃体高分化腺癌同时存在。特别是4例重度肠上皮化生的及时发现和处理,为防止癌变起到了积极作用。建议镜下发现疣状胃炎必须进行活组织检查,并进行随访,有利于发现癌前期病变,及时得到治疗。

    To analyses electronic videoendoscopy dignosis gastritis70cases

    Lai Xiaoping,Lan Shiqian,Guan Yueping

    The First Hospital of Longyan,Fujian364000.

    【Abstract】 Gastritis70cases in electronic videoendoscopy,it is for5%.Average aged51years.The disease average course ranged from5.9years,Upon abdominalgia(including erratic and hungry ache)69cases,for98.6%.Pathologic diagnosis were abnormality all.Chronic superficial gastritis66cases,for94.3%;Chronic atrophic gastritis4cases,for5.7%;Intestinal metaplasia57cases,for81.4%;Mild dysplasia15cases.for24.1%.Gland baggy over-grouth were4cases.Adenomatous overgrouth were3cases.One patient gastrocorpus adenocarcinoma.Especially early detected and treteaed4cases of severe intestinal metaplasia.

    【Key words】 gastritis videoendoscopy

    疣状胃炎(VG)为胃镜下一种特征性胃炎,纤维胃镜下 较难识别,电子胃镜因放大倍数高,镜下容易发现。我们医院引进Olympus XQ230电子胃镜后,检查1407例中发现疣状胃炎70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53例,女17例;工人8例,农民40例,干部18例,教师4例;年龄28~75岁,平均51岁;病程2天~40年,平均5.9年。

    1.2 临床表现 上腹部不规则疼痛66例,占94.3%,上腹部饥饿性疼痛3例,无上腹部疼痛1例。吞咽困难1例,黑便史3例,呕血史2例。体检有剑突下压痛46例,占65.7%,无压痛24例,占34.3%。

    2 结果

    2.1 电镜下所见 胃窦部见疣状隆起64例,胃角见疣状隆起11例,1~5个不等。镜下描述:疣状小隆起或火山口样隆起,中央脐样凹陷,表面轻度糜烂,直径2~5mm左右。2.2 病理诊断 慢性浅表性胃炎(94.3%):轻度15例,中度31例,重度20例(占28.6%);慢性萎缩性胃炎4例(5.7%):中度4例;肠上皮化生57例(81.4%):轻度28例,中度25例,重度4例(占5.7%);不典型增生(21.4%):轻度15例;腺体囊性扩张4例,腺瘤样增生3例;淋巴滤泡形成1例。

    3 讨论

    疣状胃炎(VG)在“悉尼系统”内镜下胃炎分类属于隆起糜烂型胃炎 [1] 。本组VG均为Ⅰ型病变,镜下观察呈圆型隆起,直径2~5mm左右,高度不超过2mm,色泽与周围粘膜相似,中央凹陷,如肚脐样 [2] 。第十届世界胃肠病学大会报告,将VG视为高危性癌前病变 [3] 。常规X线钡餐检查对本病的诊断一般较为困难,这主要由于病灶小,钡剂不易附着,难以显示粘膜的细小病变。近年来随着电子胃镜的临床普遍应用,有关VG的报告日趋增多,电子胃镜检查是诊断本病的最佳手段,但对VG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白。一般认为与过敏、免疫抑制及抗生素等多种因素有关。而近年研究提示:幽门螺杆菌(Hp)检出率与慢性胃炎的活动呈正相关;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是VG的诱发因素之一;胆汁返流可能为VG的发生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 [4] 。本组70例病理诊断全部异常,除慢性浅表性胃炎和部分萎缩性胃炎外,均有不同程度的肠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1例与胃体小弯高分化腺癌同时存在,特别是4例重度肠上皮化生的及时发现和处理,为防止癌变起到了积极作用。建议镜下发现VG必须进行活组织检查,并进行随访,有利于发现癌前期病变,及时得到治疗。至今,VG尚无有效的药物治疗,有症状的按溃疡病治疗,也有加用激素联合治疗的病例,疗效尚无肯定。有人采用内镜下微波治疗联用胃三联药物,症状较明显改善,定期胃镜复检未见复发或加重趋势。

    参考文献

    1 于中麟.金瑞消化镜诊疗学图谱.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43.

    2 吴锡琛.消化内镜术.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41.

    3 郝希山,王殿昌.腹部肿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87.

    4 牛孝敏,施光亚.38例疣状胃炎临床分析.临床医学,2004,5:43.

    作者单位:364000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

作者: 赖小平 蓝世迁 官月萍 卢 明 2005-6-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