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3期中西医结合

中西医结合治疗口腔扁平苔癣的临床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口腔扁平苔癣。扁平苔癣按中西医分型单纯型(阴虚、血虚、风燥型)、红斑充血型(肝火气滞血瘀型)、糜烂型(胃火炽盛、湿热蕴积型)。方法中医辨证治疗以滋阴养血,疏风润燥、平肝、清热、活血祛瘀、清热降火、解毒利湿。结果辨证分型治疗扁平苔癣,疗效确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中西医结合治疗口腔扁平苔癣。扁平苔癣按中西医分型单纯型(阴虚、血虚、风燥型)、红斑充血型(肝火气滞血瘀型)、糜烂型(胃火炽盛、湿热蕴积型)。 方法  中医辨证治疗以滋阴养血,疏风润燥、平肝、清热、活血祛瘀、清热降火、解毒利湿。 结果  辨证分型治疗扁平苔癣,疗效确切。

    口腔扁平苔癣是一种慢性、表浅性、非感染性炎症,是较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近几年来我们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一定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病例共101例,男,31例,女,70例。年龄以中年人占多数,30岁以上占75%。最大年龄为70岁;最小年龄为11岁,发病年限从3个月~14年,3个月以下的有51例。

    1.2 发病部位 两颊43例,单颊10例,牙龈13例,龈颊沟11例,唇部5例,舌背7例,舌侧缘及口底8例,腭部4例。许多患者病损不限一处,常同时在两个以上部位发生。

    1.3 病损形态变化 一个患者可在口腔内同时有数种病损形态存在,并多呈对称性。在101例中,网状斑纹:31例,环状:18例,线状条纹:23例,斑点状:10例,疱形;6例,萎缩形:8例,有糜烂的5例。

    1.4 合并症 口腔扁平苔鲜可合并皮肤损害,101例中有7例合并皮肤损害。皮损出现在上肢、下肢、颈部、躯干、阴囊等部位。呈散在或密集的扁平斑丘疹,新鲜的色红,陈旧的呈暗褐色,上覆盖有脱屑或痂皮,周围有少许灰白色斑纹(龟头,阴囊为环状斑纹)。皮损处瘙痒明显。其中3例是口腔和皮肤损害同时出现。5例是先有皮损,后有口腔病损。皮损愈后多留有色素沉着,口腔病损则不全遗有色素沉着。

    1.5 伴发疾病和症状 101例中有神经精神症状的34例(如精神过度紧张,情绪激动,失眠健忘,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等);消化系统病史26例(如溃疡病、慢性肝炎、消化功能紊乱等);高血压病15例,糖尿病3例,关节炎8例,结核7例,心脏疾患6例,过敏性疾患2例。

    1.6 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检查均在正常范围。尿检除糖尿病和泌尿系疾患者有异常外,其余均属正常。

    1.7 病理检查 54例中有38例诊断为扁平苔癣,16例诊为炎症、溃疡或肉芽组织。

    1.8 舌诊脉象 以舌苔黄或黄苔占多数,舌夹红说明有伏热或里有积热,少数病例苔垢薄腻,说明有湿热内蕴。苔薄占少数。脉多弦象或细脉,说明有肝经风热及阴虚火旺之候。

    2 扁平苔癣的分型治疗
   
    根据临床表现及治疗情况分为三个类型,这三个类型也可互相转化。

    2.1 单纯型(阴虚、虚风燥型) 此型较多见,但常因无自作觉症状就诊者不多。口腔粘膜表现丘疹、斑点、条纹呈灰白色,充血缺如或轻微,偶有局部粗糙发涩感,部分患者有头晕耳鸣,失眠多梦,手足心热,口干眼涩等症状,脉弦细或虚数,舌苔薄黄或薄白,质淡或稍红。辨证:阴血不足,血虚风燥。立法:滋阴养血,疏风润燥。方药:当归、白芍、生熟地、女贞子、枸杞子、麦冬、白鲜皮、黄芩、香附、怀牛膝、旱莲草(苔癣饮一号)。这型以中医药为主,适当配合应用维生素B族等。病例:患者,女,23岁,农民,患者一年来舌背有灰白色斑块,逐渐增大,曾用过次柳酸铋6支,维生素及中药等,未见好转。全身伴有失眠多梦,手足心热,便干尿黄、月经不准等症状。有磺胺药物过敏史。检查:舌背左侧有1.5cm×1cm灰白色微透蓝的斑块,表面平滑凹,丝状乳头萎缩,无糜烂,两颊部有灰白色线状条纹。治疗:以苔癣饮一号加减,调肝健脾,滋阴清热。口服维生素B等。经治3个月,舌背及颊部病损完全消失,追踪半年未见复发。

    2.2 红斑充血型(肝火、气滞血瘀型) 该型患者除粘膜表现灰白色斑条纹外,在斑纹中间或周有大片红斑充血。局部可敏感疼痛,全身可伴有头痛头晕,口苦咽干,胸闷胁痛,腹胀纳差,月经不调,尿黄便干等症状。舌苔黄,脉弦数。辨证:肝郁化火,气滞血瘀。立法:平肝清热,活血祛瘀。方法:苔癣饮二号(龙胆草、决明子、黄芩、当归、丹皮、郁金、香附、柴胡、白鲜皮、丹参、生地、赤芍皮等)。这型患者以服中药为主,局部可应有可的松类软膏涂搽。病例:患者,女,45岁,干部。患者5年来口腔粘膜粗涩不适,平时血压偏高,头晕耳鸣,大便干结。检查:右颊有灰白色环状条纹,约0.8cm×0.6cm,左颊红斑充血后部有灰白色斑条纹。经用苔癣饮二号,加活血凉血,清胃平肝药物,病损逐渐减轻,4个月后粘膜恢复正常,2年后诊未见复发。

    2.3 糜烂型(胃火炽盛,湿热蕴积型) 此型患者除有灰白色斑条纹和红斑充血水肿外,并有形状不规则,大小不等的表浅糜烂,上面覆盖有黄色假膜。有自发性疼痛,遇厚味加重。可兼有以上两型症状。可表现为虚火或实火。可为肝胃实火上蒸,湿热炽盛结毒。或阴虚火旺、虚火上炎。辨证:湿热内蕴,气血阻滞、或阴虚血热。立法:清热降火,解毒利湿。或滋阴清热凉血。方药:以苔癣饮三号加减(基本方:连翘、黄芩、黄柏、土茯芩、生苡仁、白鲜皮、赤芍皮、紫花地丁、生地、竹叶等)。这型患者除服中药外,局部可配合可的松软膏或中药养阴生肌散等外用。个别长期不愈的患者,可用氟美松或强地松龙注射液于病损基底处注射(每周1次,注射1~3次)。病例:患者,男,35岁,工人。半年来两颊遇厚味敏感,病损范围逐渐扩大。曾用维生素以及外用膏剂,中药等治疗。全身有风湿性关节炎及神经衰弱,烦躁易怒,口干咽干,胃脘胀满,纳差便干。检查:两颊后部有大片网状灰白条纹拉红斑充血,波及龈颊沟处,并有糜烂面,上覆盖黄色假膜。经用苔癣饮一、二、三号及口服维生素,外用可的松软膏,一个半月后糜烂面愈合,红斑充血消退,5个月后白色斑纹消失。追踪3年未见复发。在治疗扁平苔癣过程中,要针对其局部和全身状况,以及疾病不同阶段而有所侧重,注意临症加减。如单纯型有时要加强滋阴养血;红斑充血显著的可加强凉血平肝、活血祛瘀;糜烂重的则加强清热解毒,燥湿健脾。口腔扁平苔癣与整个机体有密切关系,中药调整机体脏腑功能,对巩固疗效防止复发是重要的。但局部病损也应给予适当处理,这对于减轻症状,促进局部组织恢复是有益的。

    3 治疗效果

    3.1 疗效标准 (1)显效:糜烂面愈合,红斑充血消退,灰白色斑条纹消失或大部分消失,临床无明显自觉症状者;(2)好转:糜烂面愈合,红斑充血基本消退,或面积缩小,程度减轻。灰白色斑条减少部分消失,颜色变浅者;(3)无效:治疗前后局部病损无明显变化者。

    3.2 结果 在治疗的101例中有18例治疗中断而疗效不明。另有14例因不能服用中药而改用单纯西医治疗者均未统计在内。在治疗中主要以中医辨证论治为主,适当配合应用维生素B族药物,局部外用可的松软膏,鱼肝油软膏等。在101例患者中大多数来诊前是用过维生素及局部外用药 的,所以未进行单纯局部治疗的对照。关于显效时间,根据患者情况不同,最快的2~3周,长者1年以上,大多数在3~6个月之间。为了巩固疗效和防止复发,愈合后最好能再间断服一时期药。

    4 讨论

    4.1 关于中医辨证 口腔扁平苔癣在中医书籍中,缺少相应明确记载,许多粘膜病包括在“口疮”、“口糜”、“口疳”等范围内。也有人认为相当中医的“口蕈”。

    4.1.1 虚损 阴血不足,血虚生风生燥,致使皮肤粘膜失其濡养。燥能生热,热能蕴湿,湿性粘腻,湿久蕴热,湿热聚集于肌肤腠理之间不得疏泄。肌肤粘膜表现粗糙、脱屑角化,并有肌肤瘙痒。脏腑功能虚损,气血运行不畅,经络阻滞,阴阳失调,阴虚火旺,虚火上炎。表现头晕耳鸣,目眩心烦,失眠健忘,口干舌燥,便干尿黄,月经不调等症状。

    4.1.2 积热炎口 人之口破皆由于火。脏腑功能失调,气血壅滞,郁久化热,积热化火,火热生湿造成口糜。如心、胃、肝、脾、肺等脏腑皆可积热化火上蒸于口,火郁则发之。内伤七情,肝郁不舒,气滞血瘀,郁结化火,肝火上功。肝气横逆,肝郁脾虚,湿热蕴郁,化火灼阴,生风耗血。风、湿、热三邪蕴于肌肤不得疏泄,使可诱发或加重本病。局部表现充血红斑,水肿渗出,糜烂结痂。全身伴有心烦急躁,口苦咽干,胸胁胀满,头晕耳鸣,便干尿黄等症状。

    4.2 关于活血化瘀治疗 祖国医学“瘀血”概念广泛,从现代医学来看,它可包括血循环行障碍,及由此导致营养、代谢失调、肌肉痉挛,组织萎缩或增生及皮肤变色等。口腔扁平苔癣微血管变化比较明显,表现渗出水肿、充血红斑等,均可和“瘀血”相联系。患者表现肝郁气滞,情志抑郁,气机受阻,脉络失和及阴血不足,气机不畅。血壅不流而致血瘀。所以治疗上要行气活血,益气和血,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可以改善肌肤病损状况,改善血循环状况,减少炎症充血和组织水肿,促进上皮修复愈合,改善上皮角化情况,使斑纹消退或减轻。

    作者单位:514557广东省四望嶂矿务局医院 

作者: 谢济申 2005-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