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3期检验与临床

几种校准品对血清葡萄糖测定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临床化学分析中,试剂、校准品的使用比较混乱,从而导致了基质效应对检验结果的影响[1],本文观察了几种不同校准品对血清葡萄糖的影响。2试剂上海张江葡萄糖试剂HK法及单一标准品,上海科华葡萄糖试剂GOD法及单一标准品,九强公司混合血清标准品,BECKMAN公司的高值和低值质控。2实验结果分别使用几种试剂和......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临床化学分析中,试剂、校准品的使用比较混乱,从而导致了基质效应对检验结果的影响 [1] ,本文观察了几种不同校准品对血清葡萄糖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日立7060自动生化分析仪。

    1.2 试剂 上海张江葡萄糖试剂HK法及单一标准品,上海科华葡萄糖试剂GOD法及单一标准品,九强公司混合血 清标准品,BECKMAN公司的高值和低值质控。

    2 实验结果

    分别使用几种试剂和校准品进行葡萄糖测定,同时测定20个病人新鲜血清和两种浓度质控血清,每个方法使用3次,结果取均值。每组结果配对t检验,经统计学后表明,使用单一校准品结果偏高或偏低,而使用混合血清校准品结果比较接近质控。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试剂、校准品测定血清葡萄糖的结果(略)

    3 讨论


    国产试剂厂家目前大部分使用单一校准品校准 [2] ,标准品与病人血清标本处于不同的基质中,使测定结果发生系统误差。克服基质效应的方法是使测定标准品与标本处于相同的基质环境 [3] ,即校准品亦应使用与标本相同的基质配制,测定是血清,配制校准品也应是血清,消除基质效应的影响才能使测定结果更趋准确。

    参考文献

    1 金有余.糖类测定.临床生化检验学,1994,57-58.

    2 万雄萍,王章.血葡萄糖测定抗凝剂的评价和选择.临床检验杂志,1999,17(4):222.

    3 叶应妩,王毓三.糖类测定.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1997,169-172.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省常州市德安医院检验科

作者: 邹 娅 2005-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