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3期临床护理

急性会厌炎的呼吸道管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急性会厌炎是以会厌为主的声门上区喉粘膜的急性炎症。其特点是病情发展迅速,变化快,如治疗不及时,护理措施不得当,将会给患者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列为耳鼻咽喉科第一大杀手之一。我院自2000年2月~2004年7月共收治了28例急性会厌炎的患者,均收到满意效果。在护理急性会厌炎患者过程中,呼吸道护理尤为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会厌炎是以会厌为主的声门上区喉粘膜的急性炎症。其特点是病情发展迅速,变化快,如治疗不及时,护理措施不得当,将会给患者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列为耳鼻咽喉科第一大杀手之一。我院自2000年2月~2004年7月共收治了28例急性会厌炎的患者,均收到满意效果。在护理急性会厌炎患者过程中,呼吸道护理尤为重要。现将急性会厌炎患者的呼吸道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8例患者中,男19例,女9例。年龄最小者13岁,最大者64岁。15例抗感染,消水肿等综合治疗;10例行会厌脓肿切开引流,术后配合综合治疗;3例患者呼吸道阻塞症状较重,行气管切开,术后配合综合治疗。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2 呼吸道护理措施

    2.1 局部消肿措施 为了减轻咽痛,促进水肿吸收,局部每6h用庆大霉素8万U加地塞米松5mg加α-糜蛋白酶5mg加生理盐水10ml做一次超声雾化吸入。其目的是保持气道湿润,稀化痰液及消炎作用。同时给予氧气吸入,监测血氧饱和度。

    2.2 体位的护理 对呼吸平稳者采取自由体位;对呼吸困难较重者予以半卧位,使颈部放松,注意头部不宜后仰,否则会加重呼吸困难或发生窒息的危险。每隔2h活动一次体位,帮助病人拍背,拍背时用力适度,自上而下扣击背部3~5次,预防肺部并发症的发生。

    2.3 会厌脓肿切开引流的护理 我们对10例会厌Ⅲ度肿大的患者行会厌粘膜切开引流术。切开会厌粘膜则可迅速排除组织液,达到消肿的目的 [1] 。5例患者脓液较多,先用无菌注射器抽出大部分脓液,抽吸时采取仰卧垂头位,肩下垫一枕头。抽吸后再行脓肿切开排脓,切开后迅速吸出脓液,或嘱患者吐出脓液,避免流入声门下或咽下。每日随时用朵贝尔漱口液漱口。

    2.4 加强气管切开术后的护理

    2.4.1 基础护理 患者术后由于空气不再经鼻咽部的过滤而直接进入肺部,故空气消毒很重要。患者安排在安静的单人房间,室温在22℃左右,相对湿度达到60%~70%,每日用消毒液擦地,紫外线空气消毒。限制人员探视,减少交叉感染。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特别注意呼吸的变化,创口有无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创口每日无菌换药。床旁备无菌换药用品及吸引器、氧气等,以备必要时用。

    2.4.2 保持气道通畅 吸痰时动作要轻柔,避免损伤气管黏膜。吸痰管用柔软的硅胶管,用后浸泡在0.2%新洁尔灭溶液中消毒。每次吸痰时间不超过3~5min,定时向气管导管处滴湿化液,达到稀化痰液,局部消炎的作用。

    2.4.3 气管套管的护理 严格套管的清洁是防止并发症发生的关键,内管每1~2h取出清理一次,每日煮沸1~2次。套管口盖双层湿盐水纱布,外管要固定牢固,防止脱落。

    2.4.4 拔管的护理 患者呼吸平稳后,呼吸道梗阻症状消除,吞咽反射恢复,应准备拔管。拔管前试堵管24~48h后,呼吸平稳可拔管。创口不用缝合,蝶形胶布将创缘拉拢固定。

    3 结果

    本组28例患者经过精心的治疗及呼吸道护理,患者呼吸道梗阻症状解除,呼吸平稳,均得到满意效果。全部治愈出院。

    4 讨论

    急性会厌炎是一起病急骤发展迅速,容易造成上呼吸道阻塞的疾病。在护理急性会厌炎患者中呼吸道护理尤为重要。本组病例我们使用的雾化吸入药物具有抗炎,促进水肿吸收的作用,使肿大的会厌迅速消肿,缓解和预防呼吸困难的发生;切开会厌黏膜可使呼吸困难Ⅱ度患者免行气管切开;对3例呼吸道梗阻较重患者,为了挽救患者生命行气管切开术,建立人工气道也是必要的。总之,在急性会厌炎患者的呼吸道管理中,我们要针对患者的具体病情,采取相应的措施,促进病人康复。

    参考文献

    1 姚勇.早期黏膜切开治疗急性会厌炎.中国急救医学,2001,21(3):174. 

    作者单位:164300黑龙江省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五官科

作者: 李月菊 巩学梅 2005-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