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3期临床护理

急性脑卒中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34例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应激性溃疡出血是急性脑卒中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它直接影响疾病的发展和转归,而及时地病情观察和细致的护理,对缩短病程有重要作用。我科2002~2004年收治的急性脑卒中病例中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34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其中脑出血19例,脑梗死11例,蛛网膜下腔出血4例。2应激性溃疡出血发生的时间常发生于卒中......

点击显示 收起

  应激性溃疡出血是急性脑卒中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它直接影响疾病的发展和转归,而及时地病情观察和细致的护理,对缩短病程有重要作用。我科2002~2004年收治的急性脑卒中病例中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34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4例,男21例,女13例,年龄48~87岁,平均年龄68岁。其中脑出血19例,脑梗死11例,蛛网膜下腔出血4例。

    1.2 应激性溃疡出血发生的时间 常发生于卒中后1周内,2周后也可发生。

    2 护理

    2.1 病情观察 应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如意识、体温、脉搏、呼吸及血压的变化,特别是胃内容物的色泽、大便颜色、病人的精神状态和腹胀、呃逆情况。如病人精神萎靡,同时伴有心率较前增快,或自述全身困乏伴心慌可能为出血的先兆,应及时告知医生,同时抽吸胃液,了解胃液性状,有无咖啡样物,检查大便潜血是否阳性。必要时做CT,了解脑水肿是否加重,以便及时对症用药,控制病情。迟发性应激溃疡出血常发生在经治疗2周后病情相对平稳,此时医生根据病情减量使用脱水药物,如甘露醇等,使脑肿胀反弹,所以治疗中如有医嘱变更时,更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2.2 去除各种应激因素 保持病室安静,空气清新,光线柔和,消除各种噪音,严格限制探视人员,稳定病人情绪,避免情绪激动,保证病人良好的休息。保持二便通畅,避免各种可引起颅内压增高的因素,如呃逆、高热等应给予有效的控制。提供足够的热量,避免负氮平衡,增加身体抵抗力。由于卒中后病人食欲减退,进食量少,可致胃内pH值下降,损伤胃粘膜,宜给予营养丰富的流食,少量多餐,必要时可留置鼻饲,加强营养。及时正确执行医嘱,如使用甘露醇降颅压过程中,应在30min内静脉注入,以保证疗效,减轻脑水肿。

    2.3 应激性溃疡出血时的护理 一旦确定发生应激性溃疡出血,即刻遵医嘱给予止血药、止酸剂、质子泵抑制剂,如立止血、法莫替丁、洛赛克等。密切监测病人意识、呼吸、血压、心率变化,必要时输入新鲜血,补充血容量,如有休克者给予抗休克治疗。同时记录呕血、黑便量、颜色和性质。禁食,并每2~4h胃内注入冰盐水加去甲肾上腺素稀释液,使血管收缩,血流减慢,血液粘滞度增加,血小板聚集而促进凝血,达到局部止血的目的,同时还可降低神经末梢的敏感性,减轻胃酸对破裂血管局部刺激引起的疼痛,亦可胃管内注入凝血酶。另有报道,鼻饲冰牛奶既可降低胃黏膜温度,又能中和胃酸,保护溃疡面,达到止血和使溃疡愈合的作用。每次注入前抽吸胃液,了解胃液性状,并注意大便颜色,及时做便潜血试验,判断出血是否停止。

    2.4 恢复期的护理 出血停止后,可恢复饮食,以增加营养,中和胃酸,保护胃黏膜,利于应激性溃疡地愈合。可先进流食,如能全力、米汤、菜汤、果汁等,并根据病情随时调整营养要素及电解质的搭配。宜少量多餐,每次鼻饲量控制在200ml以内,据胃肠研究提示 [1] ,胃属容量适应性空腔脏器,如在短期内胃容量急剧增加或受到冲击,很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而引发再出血。应按<25ml/min的速度均匀注入。如有再出血,即停止喂食,密切观察病情,同时做好口腔和胃管护理。

    3 讨论

    脑卒中并发消化道出血与丘脑下部、脑干、边缘系统、额叶眶面及海马区等损害有关,出血性脑卒中发生应激性消化道出血的比率高于缺血性脑卒中。主要表现为呕吐咖啡样物或呕吐鲜血及排黑便,意识障碍程度、高热、心率、血压、呃逆等,可增加发生应激性溃疡出血的危险。而密切的病情观察,正确的治疗和护理干预,对出血的及时发现、治疗和转归起到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AVIV J E.Effects of aging on sensivity of the pharyngeal and supralotlic areas.Am J Med,1997,103:74-76. 

    作者单位:101400北京市怀柔区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武 瑶 2005-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