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3期临床护理

老年脑出血病人早期并发症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脑出血是目前发病率、病死率及致残率均较高的疾病,是老年人死亡的首位疾病。脑出血病人早期发生并发症其病死率明显增高。因此做好脑出血早期并发症护理,是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的有效途径。本文总结我科2000~2003年间收治的68例老年脑出血早期并发症发生情况及护理体会。...

点击显示 收起

  脑出血是目前发病率、病死率及致残率均较高的疾病,是老年人死亡的首位疾病。脑出血病人早期发生并发症其病死率明显增高。因此做好脑出血早期并发症护理,是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的有效途径。本文总结我科2000~2003年间收治的68例老年脑出血早期并发症发生情况及护理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8例,男53例,女15例,年龄58~87岁,平均72.3岁。60岁以上59例,发生并发症者56例,其中肺部感染46例,尿路感染32例,上消化道出血17例,脑疝12例,同时存在2个合并症者26例。治愈41例,治愈率60.3%,留有完全瘫痪后遗症者8例,死亡19例,病死率为27.9%,其中8例为脑疝合并上消化道出血者。

    1.2 临床表现 68例有不同程度意识障碍者59例,瞳孔改变14例,偏瘫51例,单瘫3例,其中完全性瘫痪13例,不完全瘫痪41例,发病后血压明显增高37例,发热34例。

    2 护理对策

    2.1 急救期护理 (1)脑出血一般发病急,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到达急诊室后即应积极抢救,减少搬动,使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吸入。对于昏迷者,熟练使用吸引器将口腔和上呼吸道内分泌物彻底吸引干净,保持呼吸道通畅。脑出血因颅内压升高而频繁呕吐者在急救期间取侧卧位,采用体位引流方式进行气道引流,可有效减少肺部感染的发生。(2)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及时输注20%甘露醇250~500ml,以降低颅内压,控制脑水肿,防止脑疝形成,是急救期间的有效治疗手段。一旦脑疝形成抢救成功的希望很小。(3)常规头部置冰袋、冰帽,可降低脑细胞代谢,减轻脑细胞缺氧,头部降温还可防止继续出血。

    2.2 加强基础护理 积极实施尿路感染的护理干预。脑出血病人大部分需要留置导尿管,是造成早期尿路感染的主要因素,加之老年人机体抵抗力差,尿管对膀胱的刺激,更易发生感染。本组有51例病人最早在数小时之内即出现了血尿、尿白细胞增多等感染征象。因此,在导尿时应严格无菌操作,用0.5%碘伏代替传统的石蜡油润滑剂。0.5%碘伏是一种新型含碘杀菌剂,对组织黏膜无刺激,无过敏反应,无腐蚀性,且具有很好的灭菌润滑作用。

    2.3 积极预防上消化道出血 脑出血早期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及病死率很高。有报道其病死率为58.3%,脑疝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病死率更高。所以,在脑出血发病后尽早置入胃管,抽取胃液测pH值,争取早期应用洛赛克治疗,可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单位:277300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吕秀华 2005-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