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3期预防医学

浅谈卫生检验样品的采集、收集发放与保存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卫生检验是指对食品卫生、劳动卫生、职业卫生、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及其他与人体健康有关的产品进行的卫生学检验。检验报告一旦发出后,即具有法律效力。各种相关样品的采集过程、收发样品过程以及样品保存过程中的每一细节出现问题都将影响最终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同时也影响执法的权威性。所以,样品的采集、收发、保存每......

点击显示 收起

  卫生检验是指对食品卫生、劳动卫生、职业卫生、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及其他与人体健康有关的产品进行的卫生学检验。主要目的就是为卫生执法提供准确性、可靠性和科学性的法律依据。检验报告一旦发出后,即具有法律效力。各种相关样品的采集过程、收发样品过程以及样品保存过程中的每一细节出现问题都将影响最终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同时也影响执法的权威性。所以,样品的采集、收发、保存每步都是很关键的。为此,我站建立健全收样室—全面负责样品采集验收后发放到各检室,并按要求保存样品。通过七年来的工作体会如下。

    1 样品采集

    日常工作中我站收样室食品样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卫生检验方法GB/T5009.1-2003样品的采集要求执行;职业卫生按照《工作场所有毒物质检测方法》执行;环境卫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8204.1~18204.30-2000公共场所卫生标准、《化妆品卫生规范》、《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执行;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5979—2002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试验方法执行。

    2 样品收集

    采集的样品由样品收发室负责收集。采集样品后,尽量缩短从采集到检验过程的时间,防止外部环境等因素引起样品的质量改变。本室对送检的样品进行逐项核对。首先,检查样品的外观及包装情况,如有无破损、流失、变质、污染,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在规定范围内,对于感官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样品不经过检验,一律以不合格处理。其次,样品的数量是否符合检验项目对样品量的要求,以备检验、复验、备查或仲裁使用。再次,所有的检验样品的编号和送检样品卡是否一致,各被检项目所使用的国家标准、企业标准是否正确等。确认无误方可根据样品的被检项目要求立即送至各检验室进行检验。

    3 样品保存和处理

    样品的保存和处理必须按照国家标准执行。所有样品均分为“待检样品”、“在检样品”、“已检样品”分别保存。一般样品在检验结束后,应再保留一个月,以备复检;易变质食品不便保存,保存时应加封并尽量维持原状。对“已检样品”结果不符合国家标准及企业标准要求的,除按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内,应较长时间的保存。酒类、保健品化妆品等不易变质的样品,一般6个月以后销毁。

    4 不符合样品的处理

    按照质量管理手册要求,拒收不符合要求的样品。如样品送检卡项目填写不规范、样品送检卡填写项目与选择标准不符,样品送检卡填写的样品名称、编号与样品标签不符,送检样品时间已超出检验时限等。样品室严格把关、毫不留情,对送检的科室给予说明并指导纠正。总之,正确采集每一份样品,准确写好每一份采样记录及送检卡,是检验科做出准确分析结果的必备条件。只有这样,检验数据才能公正、客观地反应企业产品的真实属性,为人民的身心健康提供有力的依据。

    作者单位:265700山东省龙口市卫生防疫站

作者: 邹桂萍 刘俊菊 李 健 2005-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