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3期预防医学

一起副溶血性弧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来源:INTERNET
摘要:2003年8月6日7时,某集训队发生一起集体食物中毒,经流行病学调查,结合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验,表明该起食物中毒是由于食用了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的蚶子引起的。经细菌培养、镜检、生化试验和血清学鉴定,从剩余的蚶子中检出副溶血性弧菌,从6例患者水样排泄物、5例患者肛拭子标本中也检出副溶血性弧菌。根据流行病学调查......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8月6日7时,某集训队发生一起集体食物中毒,经流行病学调查,结合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验,表明该起食物中毒是由于食用了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的蚶子引起的。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流行病学调查

    8月5日18时,某集训队在该队食堂共进晚餐,21时许,首发病例以恶心、呕吐和腹痛、腹泻为主要症状到医院就诊,随后相同症状的病人逐渐增多,6日5~9时达高峰,后逐渐减少,至下午14时,共发病12例。最短潜伏期为餐后3h,最长潜伏期为餐后20h,平均潜伏期为13h。发病者均为在该食堂就餐的集训人员。经调查5日晚餐主食为米饭,副食为炒黄花菜、油炸花生米、炖鸡、土豆炖排骨、红烧牛肉、煮蚶子,其中主要可疑食品为蚶子,调查进食蚶子的18人有12例发病,罹患率为66.7%,3人未进食蚶子,未发病。该食堂食品制作间卫生状况较好,生熟食刀、板分用,有明显标记;冰箱内水产品和肉类半成品分开存放;消毒器具及防蝇设施齐全,食堂服务人员个人卫生较好,身体健康。

    2 临床特征及实验室检查

    所有病人症状相似,表现为上腹部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腹泻,大便为水样便(5~8次),严重者为血水样便,少数病人有脓血便。并伴有头昏、头痛、乏力,3例病人发热,体温38℃~39℃。采集患者水样排泄物10份,肛拭子标本8份,剩余食物5份,餐具拭子5份,食品制作人员肛拭子3份进行实验室检验;经细菌培养、镜检、生化试验和血清学鉴定,从剩余的蚶子中检出副溶血性弧菌,从6例患者水样排泄物、5例患者肛拭子标本中也检出副溶血性弧菌。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特征、实验室检验结果,符合食物中毒的流行病学特征,证实此次食物中毒是由于副溶血性弧菌污染蚶子所致。

    3 分析与讨论

    分析本次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蚶子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食用前未加热煮透所致。本次食物中毒提示,各级部门必须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工作,尤其是食物中毒高发季节更要注意加强食品卫生的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卫生制度,做好餐食具的消毒,做到生熟容器的分开;不购买不新鲜的海产品,购买量以当天吃完为度,处理过海产品的所有厨具必须彻底冲洗,不得用未经认真清洗、消毒的刀、板与容器去处理其他食物,尤其是熟食,防止间接污染和再污染,在烹调过程中一定要烧熟、煮透,控制细菌繁殖,以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

    作者单位:125100辽宁兴城武警8620部队医院

作者: 朱兆平 伊剑英 史俊祥 2005-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