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4期论著

血清尿酸水平对于血浆纤维蛋白原及其分子功能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老年人血清尿酸水平对于纤维蛋白原及其分子活性的影响。方法通过对退休干部的健康状况查体,了解调查对象的一般情况,吸烟,饮酒,饮食嗜好,社会经济状况等信息与常见病,测定血尿酸(UA)及其他的生化指标对纤维蛋白原(Fg)的含量及其分子功能的影响。结论血UA水平可以影响纤维蛋白原分子功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老年人血清尿酸水平对于纤维蛋白原及其分子活性的影响。 方法  通过对退休干部的健康状况查体,了解调查对象的一般情况,吸烟,饮酒,饮食嗜好,社会经济状况等信息与常见病,测定血尿酸(UA)及其他的生化指标对纤维蛋白原(Fg)的含量及其分子功能的影响。 结果  正常尿酸组(NUA)与高尿酸组(HUA)分子功能有差别(P<0.01)。男性组NUA组与HUA组分子功能差别显著P<0.01,而在女性组这一差别并不显著P>0.05。 结论  血UA水平可以影响纤维蛋白原分子功能,从而影响脑血管病的发生。

    The level of serum uric acid effect on plasma fibrinogen and

    fibrinogen molecular reactivity  Hou Qiuxia,Wang Xiangdong,Liu Jinquan

    The Department of Neurology,Medical College,Datong037008.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factors of the concentration of plasma fibrinogen and fibrinogen molecular reactivity.Methods By healthy medical examination in retirment.To acquire the informations:smoking,drinking,diet hobby,society-economic condition,usual disease at the same time we also measured some clinical in-dexes in samples,fibrin monomer polymerization velocity(FMPV)fibrinogen(Fg),ODmax and FMPV/ODmax.Results The normal and the history have contrast on the FMPV/ODmax(P<0.01).In the male group,FMPV/ODmax the normal and the history have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s(P<0.01).But the index on the female has no significantly(P>0.05).Conclusion The level of the serum uric acid has effect on FMPV/ODmax,can result in the cerebral vascu-lar affection.

    【Key words】 serum uric acid plasma concentration fibrinogen molecular reactivity

    血尿酸是人体嘌呤核苷酸分解代谢的终产物,嘌呤核苷酸的分解代谢主要在肝脏,小肠及肾脏中进行,嘌呤氧化酶在这些脏器中活性较强。其代谢产物经肾脏随尿排出。据报道血尿酸水平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有显著相关性,而这些改变也是脑梗死的危险因素。纤维蛋白原作为血浆中含量较大的大分子蛋白质,参与凝血,血小板聚集和纤溶等过程,大量的研究表明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的增高是脑梗死的主要危险因素。而血尿酸对于纤维蛋白原的影响未见过多报道,本文对人群中纤维蛋白原及其分子功能与血尿酸的关系进一步研究,从而探求血尿酸在脑梗死发病过程中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选取退休干部进行查体,并填写相应的调查量表,调查量表由一般项目及分析项目组成,经过预调查和反复修订后正式应用,研究小组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专业医生担任。调查方式采用面对面的问卷调查逐一询问填写调查表内容。记录所有入选样本的性别,年龄,血压,婚姻状况,文化程度,吸烟量,吸烟年数,饮酒量,饮酒指数,生活习惯,既往疾病史 [1] 。血尿酸的测定用比色法 [2] :血UA>420μmol/L作为HUA组,血UA<420μmol/L作为NUA组。样本均抽取清晨空腹静脉血,按血液与抗凝剂9∶1的比例混合制备成抗凝血在2000r/min下,离心10min后取血浆贮存于-20℃,另备一份进行生化指标的测定。应用全自动生化仪测定血谷丙转氨酶,总胆红素,血糖,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Fg测定采用微机辅助血浆纤维蛋白原活性自动测定系统 [3] ,首先吸取蕲蛇毒制剂1ml与Tris-HCl缓冲液200ml混合成1/200的反应混合液,置于37℃水浴箱中备用,用加样器,分别移取950μl反应混合液及50μl血浆,在0.5cm光路比色杯中充分混合,立即置入722型分光光度计色室中,在340nm处监测纤维蛋白单体聚合反应过程,通过分析给出以下参数:纤维蛋白单体聚合速度(FMPV),最大光密度值(ODmax),血浆纤维蛋白原浓度(FgC),纤维蛋白单体聚合速率与最大光密度之比(FMPV/ODmax)。将所有数据用EXCEL建立数据库,用SAS软件6.12进行分析统计。

    2 结果

    有脑梗死病史组血UA水平较正常对照组高(P<0.05)。血UA在各年龄组间差别不显著。血UA与Fg,ODmax,FMPV,FMPV/ODmax的简单相关系数为0.01815,0.02329,0.04290,0.07672,其P值分别为0.4020,0.2910,0.0520,0.0005。血UA对于Fg及其分子功能的影响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得出Fg的含量在NUA组与HUA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ODmax在这两组之间差异亦无显著性(P>0.05),FMPV在NUA组与HUA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NUA组与HUA组FMPV/ODmax的差别显著(P>0.01)。见表1。以性别分层,在与同性别NUA组与HUA组进行方差分析得出的同一性别中Fg,ODmax,FMPV,这三项指标之间差异不显著(P>0.05)。在男性中FMPV/ODmax差异显著(P<0.01),而在女性中这一差别并不显著(P>0.05)。见表2。当以Fg含量为因变量时,考虑各变量间的交互作用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时依次筛选出BUN,绝经年龄,UA其偏回归系数分别为0.0063,0.0106,0.0129,P值分别为0.0003,0.0028,0.02。见表3。

    表1 血尿酸对于Fg,ODmax,FMPV,FMPV/ODmax的影响 (略)

    表2 血尿酸对于Fg,ODmax,FMPV,FMPV/ODmax的影响 (略)

    表3 Fg为因变量,以所有指标为(略)

    3 讨论

    脑梗死在脑血管病中发病率高,HUA血症与脑梗死的关系目前仍有争议 [4] ,有的学者研究表明HUA血症是脑梗死危险因素,且与患者病程、病情的轻重有一定的关系。本研究表明血UA浓度在有脑梗死病史组较对照组高,黄嘌呤在黄嘌呤氧化酶的作用下氧化成UA的同时,氧原子发生单价还原成O 2 ,当在严重的缺血缺氧时,黄嘌呤氧化酶因缺乏底物O 2 而不能将次黄嘌呤氧化成黄嘌呤和尿酸,所以持续缺氧并没有生成大量自由基。当梗死灶在急性缺血性血流再灌注过程中,次黄嘌呤和尿酸及其伴随的自由基生成增多,同时HUA血症的尿酸盐结晶会损伤动脉内皮细胞,并与嘌呤代谢和脂肪代谢的相互作用引起血管的炎性改变,因而HUA血症在血栓形成的缺血性疾病中起着明显的作用。血UA水平的增高为脑梗死后再灌注损伤所致。Fg水平的增高被认为是脑梗死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的进展,对Fg与脑梗死的关系研究得比较透彻 [5] ,Fg水平的增高与其他因素如高血脂、高血压、HUA具有协同作用,而在Fg水平比较低时,高血脂、高血压、HUA则不能作为独立的危险因素。本次研究表明,血UA水平与Fg,ODmax,FMPV,FMPV/ODmax呈正相关,但只与FMPV/ODmax影响有统计学意义,这提示我们在临床中如果脑梗死患者并没有Fg含量的增高,而只有FMPV/ODmax分子活性增高是我们可以监测下患者的血UA水平,这两个因素可能有一定的协同作用。本次研究表明,在NUA组与HUA组Fg,ODmax,FMPV在各组间无差别,FMPV/ODmax在各组间差别显著。国外主张血UA正常参考值上限男女均为420μmol/L,国内男性为387~417μmol/L,女性为342~357μmol/L。因此本次研究以性别分层,结果表明Fg,ODmax,FMPV无差别,FMPV/ODmax在男性中差别显著。这也提示我们血UA水平可以影响FMPV/ODmax从而影响脑梗死的发生。当以Fg含量为因变量时,考虑各变量间的交互作用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时,依次筛选出血UA、打鼾、IL-6、脑梗死病史、食油、工作年限,提示血浆Fg含量与人体的肾脏和内分泌系统的功能有关,血UA对于Fg的影响是在其他因素的相互作用下而起作用的。综上所述,血UA浓度在有脑梗死病史组较对照组高,血UA水平与Fg,ODmax,FMPV,FMPV/ODmax有关联,但与FMPV/ODmax的关系密切。血UA对于Fg的影响是在其他因素的相互作用下而起作用的,在其他因素的相互作用下血UA对于FMPV/ODmax的作用不显著。

    参考文献

    1 石军,汪崇文,刘浩.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脑梗塞的血尿酸改变.实用老年医学,2000,14(1):40.

    2 胡亚梅,史晓红,朱晓临.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的血尿酸检测.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0,18(5):356-357.

    3 符民桂,马西,纪卫东,等.血浆纤维蛋白原单体聚合功能测定及应用.中华血液学杂志,1994,15(9):489.

    4 瞿治清.纤维蛋白原研究的某些新进展.中华血液学杂志,1994,15(9):497.

    5 Elzbieta K,Myoung HL,JanM.Initial interaction between fibrin and tis- 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J Biol Chem,1993,268:2474.

    作者单位:037008山西大同医学专科学校医学系神经内科教研室

作者: 侯秋霞 王向东 刘金泉 2005-6-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