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4期药物与临床

紫杉醇衍生物WH一般药理学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紫杉醇衍生物WH对麻醉大鼠心血管、呼吸系统及对小鼠神经系统的影响。方法采用直接测定法来评价紫杉生物对麻醉大鼠心血管、呼吸系统的影响,运用光电计数比来评价紫杉醇衍生物WH对小鼠神经系统的影响。结果紫杉醇衍生物WH160mg/kg,80mg/kg对实验动物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均无明显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紫杉醇衍生物WH对麻醉大鼠心血管、呼吸系统及对小鼠神经系统的影响。 方法  采用直接测定法来评价紫杉生物对麻醉大鼠心血管、呼吸系统的影响,运用光电计数比来评价紫杉醇衍生物WH对小鼠神经系统的影响。 结果  紫杉醇衍生物WH160mg/kg,80mg/kg对实验动物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均无明显影响。

    紫杉醇系云南红豆杉(T.Yunnanensis Cheng et L.K.Fu)中提取分离得到的单体化合物,临床用于治疗恶性肿瘤,疗效显著。为寻找更为有效的抗肿瘤药物,云南汉正公司将紫杉醇用现代技术制备成衍生物。已有实验证明:紫杉醇衍生物WH具有广泛的抑制动物肿瘤作用,本实验初步评价紫杉醇衍生物WH的一般药理学研究 [1] ,为临床应用提供进一步的科学依据。

    1 材料

    1.1 动物 SD大鼠,体重190~260g,雌雄各半,ICR小鼠,体重18~23g,雄性。由云南省天然药物药理重点实验室提供(云卫动管字第A12号)。

    1.2 药物与试剂 紫杉醇衍生物WH由云南汉正技术发展公司研究所提供,批号:98-2-18,纯度98%。

    1.3 仪器 GT-7906型小鼠活动计数仪,天津医疗器械厂。八导生理记录仪(RM6000日本光电公司)。

    2 方法和结果

    2.1 紫杉醇衍生物WH对小鼠精神神经系统的影响。

    2.1.1 紫杉醇衍生物WH对一般行为活动的影响 [2]  小鼠30只,体重18~22g,雌雄各半,随机分成3组,紫杉醇衍生物WH160mg/kg、80mg/kg及生理盐水组,静脉注射后观察60min,观察动物的外表、毛发、姿势、步态、有无镇静、催眠等。结果表明:紫杉醇衍生物WH与生理盐水组比较,动物活动正常,小鼠的外表、毛发、姿势、步态均属正常,也无镇静、催眠等现象发生。

    2.1.2 紫杉醇衍生物WH对小鼠自发活动的影响 小鼠60只,雄性,体重18~22g,随机分成3组,紫杉醇衍生物WH160mg/kg、80mg/kg及生理盐水组。给药前把小鼠放入GT-7906型三光道小鼠活动记数仪活动箱内,适应5min后,静脉注射上述药物后记录10min动物活动数,试验结果见表1。

    表1 紫杉醇衍生物WH对小鼠自发活动的影响 (略)结果表明:紫杉醇衍生物WH在所试剂量下不影响小鼠的自发活动

    2.2 紫杉醇对大鼠心血管系统及呼吸系统的影响 [3]  大鼠24只,雌雄均有,随机分成3组,紫杉醇衍生物WH160mg/kg、80mg/kg及生理盐水组。试验动物由腹腔注射乌拉坦1.0g/kg麻醉,分离一侧股动脉插入含有肝素生理盐水的聚乙烯管,接压力换能器。分离气管接呼吸换能器,采用八导生理记录仪(RM6000日本光电公司)记录脑电图,心电图(Ⅱ导ECG),舒张压(DAP),收缩压(SAP),心率(HR),呼吸频率和呼吸深度。上述观察指标稳定后,采用静脉注射恒速给予紫杉醇衍生物WH,连续观察并记录给药前和给药后1、5、10、30、60min的各指标。结果用ˉx±s表示,组间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结果见表2、表3、表4。

    表2 紫杉醉衍生物WH对麻醉大鼠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略)注: * P<0.05, ** P<0.01

    紫杉醇衍生物WH组80mg/kg及160mg/kg给予大鼠静脉注射后,均呈现升高血压作用,但升高幅度与所试剂量无关。亦对心率无显明影响,给药前后心电图均呈窦性节律,律整,对P-R间期,QRS波群、ST段及T波没有明显的改变。经统计学处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给药前后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表3 紫杉醇衍生物WH对麻醉大鼠呼吸系统的影响 (略)试验结果表明:紫杉醇衍生物WH各给药组与生理盐水组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表明紫杉醇衍生物WH在所试剂量下对大鼠呼吸系统未见明显影响

    表4 紫杉醇衍生物WH对麻醉大鼠脑电图的影响 (略)试验结果表明:紫杉醇衍生物WH各给药组与生理盐水组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表明紫杉醇衍生物WH在所试剂量下对大鼠脑电活动未见明显影响。

    3 讨论

    3.1 精神神经系统 紫杉醇衍生物WH(80mg/kg及160mg/kg)对小鼠精神神经系统未见明显影响,亦不影响小鼠的自发活动能力,对麻醉大鼠脑电波图形在给药前后均在正常范围内。

    3.2 心血管系统 紫杉醇衍生物WH(80mg/kg及160mg/kg)给予大鼠静脉注射后,呈现升压作用,但与剂量无关。两剂量组在给药前后心电图各图形和时间均在正常范围内,心律正常。

    3.3 呼吸系统 紫杉醇衍生物WH(80mg/kg及160mg/kg)对麻醉大鼠呼吸系统未见明显影响,亦不影响其呼吸频率 增加和呼吸幅度。紫杉醇衍生物WH作为抗癌药效以外,对神经、呼吸及心血管等一般药理作用均无明显影响。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西药新药研究指南(药理学,毒理学),1993,7,65.

    2 徐叔云.药理实验方法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641.

    3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665.

    作者单位:650031云南省天然药物药理重点实验室

作者: 雷伟亚 陈 鹏 李 玲 沈志强 2005-6-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