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4期检验与临床

白细胞过滤前后血液质量的初测

来源:INTERNET
摘要:众所周知,输血前去白细胞可以减少非溶血性发热反应(NHFR)、HLA同种免疫和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发生及输血相关病毒(MCV,HIV,HTLV-Ⅰ/Ⅱ)的传播。去除血液中的白细胞有过滤法和离心法两种,其中又以过滤法最为高效、简便。白细胞过滤器作为一种外源性生物材料,在强调其高效率的白细胞去除率的同时亦应考虑对血液质量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众所周知,输血前去白细胞可以减少非溶血性发热反应(NHFR)、HLA同种免疫和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发生及输血相关病毒(MCV,HIV,HTLV-Ⅰ/Ⅱ)的传播。去除血液中的白细胞有过滤法和离心法两种,其中又以过滤法最为高效、简便。白细胞过滤器作为一种外源性生物材料,在强调其高效率的白细胞去除率的同时亦应考虑对血液质量的影响。为此,笔者就这方面问题进行测试,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实验用血:由血液中心提供的采集于PVC血袋中的ACD-B抗凝全血或红细胞悬液:白细胞过滤器(由成都市双流双陆器械有限公司提供);主要试剂及设备:白细胞稀释液(本室自制),红细胞稀释液(本室自制),苯甲联苯胺(Fluka,美国);2,3-DPG标准品(Sigma,美国);变色酸(上海试剂四厂,分析纯);三氯醋酸(上海化学试剂站分装,分析纯);10%NaCI(本室自制);Nageotte血细胞计数板(Hausser,美国);OLYMPUS显微镜(日本);全自动血球计数仪(Cell-DYNK1700);岛津UV-720分光光度计;医用台式离心机。

    1.2 方法 随机取26UACD-B抗凝血或红细胞悬液,分别与26支白细胞滤器无菌连接,全速过滤,留取过滤前后混匀血样做白细胞计数,过滤后血样按1:10稀释,用Nageotte板计数50μl血样中白细胞;红细胞计数,全自动血球计数仪上测定红细胞计数(HCT)、红细胞平均体积(MCV)、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含量(MCH)、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浓度MCHC)、血红蛋白浓度(Hb)、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变异(RDW);盐水法测定红细胞膜渗透脆性:取过滤前后血样离心5min,取上清;邻甲苯胺法测定血浆游离血红蛋白(FHb);经上述条件离心后所得红细胞用生理盐水洗涤3次后Bartlet测定2,3-磷酸甘油酸(2,3-DPG)。

    1.3 统计学方法 计算白细胞过滤前后HCT、MCH、MCHC、MCV、RDW、红细胞膜渗透脆性、血浆游离血红蛋白(FHb)、2,3-DPG。

    2 结果

    结果见表1。(1)白细胞残留量为(2.3±1.5)×10 6 /U;去除率为(99.98±0.15)%;红细胞回收率为(92.15±1.27)%。(2)HCY、MCV、MCH、MCHC、RDW、血浆血红蛋白、红细胞膜渗透脆性过滤前后差异无显著性P>0.05。(3)过滤前后红细胞2,3-DPG含量有差异P=0.016<0.05,且过滤后略大于过滤前。

    表1 过滤前后血液指标对比 (略)

    3 讨论

    据文献和美国血库协会(AABB)的资料显示,血液去白细胞的数量与输血反应呈相关性。预防溶血性发热反应白细胞应去除1-2log10(80%~99%);预防MCV等感染,白细胞应去除>2-3log10(99%~99.9%);预防HLA免疫,白细胞去除应>3log(99.9%)以上。本实验白细胞残留量为(2.3±1.5)×10 6 /U,去除率为(99.98±0.15)%,表明临床上达到预防上述三种输血副反应的发生。白细胞滤器以聚酯无纺布作为滤材,过滤过程中除了选择性的滤除绝大部分白细胞以外,红细胞亦有一定残留。本次实验显示红细胞回收率平均为(92.15±1.27)%,回收率较高,达到临床需要。从表1显示红细胞比积、血红蛋白含量、平均血浆血红蛋白含量过滤前后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由于该滤器滤材为经表面功能处理后的聚酯材质,过滤前后无须盐水冲洗,没有对血液造成稀释,过滤前后HCT、Hb、MCH含量无变化。结果显示过滤后红细胞比积MCV、RDW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滤器对红细胞体积无影响。白细胞滤器的滤芯采用的是经严格孔径控制的聚酯无纺布作为滤材,使得体积较大的白细胞被阻滞,而体积较小的红细胞得以顺利通过,未造成红细胞体积的改变。血液是一种非牛顿流体。血细胞压积(HCT)和MCHC是影响血液黏度的重要因素。实验显示过滤前后血液HCT、MCHC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血液在过滤过程中,滤材并未只对红细胞有特别吸附,同时也吸附了相应的血浆。故而使得血液未因过滤而出现明显的浓缩导致血液黏度的增高。由表1可看出,过滤前后RBC膜渗透脆性无变化,血浆血红蛋白(FHb)含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明该滤器经表面改性处理后对红细胞膜无机械损伤,未出现明显的溶血现象。有文献报道,血液经白细胞滤器过滤后第1天,2,3-DPG含量较过滤前有差异,且过滤后大于过滤前,但随着保存时间的延长,这种差异逐渐消失至差异无显著性。本试验,过滤后红细胞2,3-DPG含量较过滤前有差异,且过滤后大于过滤前,与文献报道一致。总体而言,本次实验选用白细胞滤器在选择性的去除白细胞的同时,并未引起血液质量的改变。

    作者单位:330006南昌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输血科

作者: 饶美英 2005-6-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