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4期病历报告

游离腓肠肌内侧头肌皮瓣治疗小腿软组织缺损、骨外露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49岁,因3个月前车祸致左胫腓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左距骨骨折,左跟骨骨折,在外院行左胫骨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术后由于软组织坏死,胫骨及钢板外露,故又行右侧比目鱼肌带蒂肌瓣交腿移植术,左小腿植皮术,断蒂后肌瓣坏死,胫骨及钢板外露,故取出钢板,行外固定支架固定后转入我院。入院时......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9岁,因3个月前车祸致左胫腓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左距骨骨折,左跟骨骨折,在外院行左胫骨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术后由于软组织坏死,胫骨及钢板外露,故又行右侧比目鱼肌带蒂肌瓣交腿移植术,左小腿植皮术,断蒂后肌瓣坏死,胫骨及钢板外露,故取出钢板,行外固定支架固定后转入我院。入院时见:左大腿内侧见一约10cm×20cm的新鲜疤痕,左小腿下段可见一外固定支架,左小腿下段前内侧有约10cm×15cm形状不规则的软组织缺损区,创面肉芽组织轻度水肿,周围疤痕紧贴胫骨,胫骨中下1/3处有约2cm×2.5cm骨外露,并见骨折线,未见骨痂生长,骨质部分坏死,左足部肿胀明显,足背感觉减退,趾背伸障碍。入院后经术前准备后,采用游离腓肠肌内侧头肌皮瓣移植术,疗效良好,伤口一期愈合。肌皮瓣完全成活。手术方法:病灶清创后,根据软组织缺损大小,在小腿内后侧划出肌皮瓣界限,切开皮肤,解剖窝部的血管和神经,显露出腓肠肌内侧,分离出进入内侧头的腓内侧动、静脉及支配该肌的神经,后侧沿小腿后中线切开,显露腓肠神经,将其向外侧牵开,以腓肠肌内外侧头融合处切开内侧腓肠肌,在内侧腓肠肌与比目鱼肌之间的间隙分离,使前后切口贯通,在腓肠肌移行的腱膜处将皮肤和肌肉一齐切开,切开皮肤,筋膜和肌肉时,暂时缝合皮肤和筋膜,防止两者分离而损伤皮血管,然后从下向上分离腓肠肌与比目鱼肌的间隙至窝,小心保护血管、神经蒂,供区创面以皮片移植覆盖,受区吻合腓肠动静脉和足背动静脉,再吻合表浅静脉三根,缝合皮肤。

    2 讨论

    临床上由于外伤致小腿软组织缺损,骨组织外露是比较常见的,且治疗上比较棘手,通过邻近带蒂皮瓣治疗,疗效不甚满意,采用交腿肌皮瓣治疗,则需多次手术,疗程长,且病人较痛苦。利用显微外科技术,采用吻合血管的腓肠肌内侧头肌皮瓣治疗小腿软组织缺损,骨组织外露,具有良好的疗效。其优越性表现如下:(1)游离腓肠肌肌皮瓣具有较好的抗感染力,有利于伤口的一期愈合。(2)可以一次性手术解决覆盖创面的目的,减轻病人的痛苦。(3)缩短住院时间,节约病人的费用。手术注意事项:(1)术中关键是熟练解剖,不能损伤血管蒂。(2)精细的血管吻合,保证供血及回流通畅。(3)受区清创,止血要彻底,否则伤口感染导致手术失败。(4)包扎时不能太紧,以免影响回流。

    作者单位:330000江西省南昌市第六医院

作者: 廖卫华 查代清 2005-6-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