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4期经验交流

早产儿颅内出血的早期诊断和预防(附52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早产儿颅内出血是新生儿早期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本院自1998~2004年10月共收治早产儿颅内出血52例,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自1998年6月~2004年10月我科共收治早产儿156例,其中52例经临床诊断,并经过脑CT证实,其中,男36例,女16例。4颅内出血位置经头颅CT发现蛛网膜下腔出血35例。2讨论已知死于颅内出血的新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早产儿颅内出血是新生儿早期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本院自1998~2004年10月共收治早产儿颅内出血52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1998年6月~2004年10月我科共收治早产儿156例,其中52例经临床诊断,并经过脑CT证实,其中,男36例,女16例;胎龄<33周15例;<35周37例;体重<1500g18例;1500~2500g34例;有围产期窒息史45例;24h内发病的39例;72h内发病的7例;72h以上6例;乡村48例。

    1.2 伴随疾病 肺炎27例;硬肿症26例;呼吸衰竭19例;肺出血6例;有两种以上合并症的36例。

    1.3 临床表现 症状多在24h之内出现,其中过度兴奋15例,表现为烦躁不安、尖叫、抽搐、肌张力增高等。抑制24例,表现为拒乳、嗜睡、反应迟钝、肌张力减弱或消失、原始反射减弱或消失;10例由短暂兴奋转为抑制。呼吸节律改变28例;呼吸音改变27例,发绀29例。

    1.4 颅内出血位置 经头颅CT发现蛛网膜下腔出血35例;脑室出血11例;硬膜下出血2例;大脑实质出血2例;小脑出血2例。

    2 讨论

    已知死于颅内出血的新生儿,其主要病因多为窒息,胎龄越小,体重越低,发病率越高。这与早产儿存在室管膜下胚胎生发层组织以及肝脏功能不成熟导致凝血因子不足等原因有关。本组中有围产期窒息史的患儿占86.5%,提示加强围产期保健及高危因素监护,早期发现纠正围产期窒息是降低早产儿颅内出血的关键。早产儿多为缺氧性颅内出血,故有必要提高产科复苏技术,以降低窒息的发生率。本组在生后3天内发病者占88.5%,提示此时为早产儿颅内出血的好发时间。而且未成熟儿因较多合并症极易使颅内出血的漏诊的误诊。因此应提倡对早产儿在生后3天内应常规进行头颅CT或B超检查,以便早期诊断,及时控制病情发展,减轻脑损伤。对条件较差可疑蛛网膜下腔出血者,可作穿刺脑脊液检查。是一种简单可行的诊断方法。 本组资料中农村患儿发病率高于城市,提示基层医疗单位更应注重预防,应在农村广泛普及围产期保健知识,从而使围产期发病率和死亡率降低至最低限度。

    作者单位:164300黑龙江省黑河市中医医院儿科 

作者: 江 伟 2005-6-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