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5期临床医学

足底内侧岛状皮瓣修复烧伤足跟软组织缺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足底内侧岛状皮瓣在烧伤足跟缺损修复中的应用。方法回顾分析28例烧伤患者应用足底内侧岛状皮瓣修复足跟软组织缺损。对于烧伤足跟软组织缺损修复,足底内侧岛状皮瓣是一种可靠且实用的手术方法。本文回顾分析28例烧伤患者应用足底内侧岛状皮瓣修复足跟软组织缺损情况,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足底内侧岛状皮瓣在烧伤足跟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方法  回顾分析28例烧伤患者应用足底内侧岛状皮瓣修复足跟软组织缺损。 结果  术后皮瓣全部成活,外形改善,功能感觉良好。 结论  该方法具有操作简单,供瓣面积大,血运安全可靠,不牺牲主要血管等优点;该皮瓣有良好的血供及神经支配,皮瓣移位后顺应性好,成活率高,抗感染能力强。远期功能、感觉恢复满意;对于烧伤足跟软组织缺损修复,足底内侧岛状皮瓣是一种可靠且实用的手术方法。

    本文回顾分析28例烧伤患者应用足底内侧岛状皮瓣修复足跟软组织缺损情况,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男18例,女10例,年龄19~56岁。足跟皮肤撕脱伤后皮肤坏死慢性溃疡4例,电击伤8例,烧伤后慢性溃疡12例,足跟烧伤后软组织缺损伴骨折1例,足跟深度烧伤早期游离植皮术后继发溃疡2例,烧伤后不稳定性瘢痕1例。创面最大8cm×6cm,最小5cm×4cm。均以足底内侧岛状皮瓣转移修复,术后皮瓣全部成活。本组病例住院时间最长42d,最短20d,平均(26.5±3)d。

    1.2 手术方法 皮瓣的旋转点为内踝前缘的延续线与足底内侧缘的交点,从该点向第1、2跖骨头近侧先做皮瓣远端切口,切开皮肤、深筋膜,在外展肌与屈趾短肌间隙内寻找跖内侧血管,并结扎切断,由远向近沿跖腱膜深层剥离皮瓣。注意将神经分支包含在皮瓣内,剥离血管神经蒂形成岛状皮瓣,经明道转移修复足跟创面。供区用皮片覆盖,打包包扎。

    2 结果

    28例足跟软组织缺损、慢性溃疡患者,经清创后用足底内侧岛状皮瓣修复创面,皮瓣成活良好。本组12例患者得到随访,随访时间为6个月~3年,足跟外形好,皮瓣感觉及色泽均正常,皮肤耐磨、负重功能良好。

    3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30岁。足跟部皮肤撕脱伤后皮肤坏死,形成慢性溃疡3个月入院。检查:足跟部皮肤缺损,为慢性肉芽组织,创面8cm×6cm,用多普勒探测仪探察跖内侧动脉搏动良好。在硬膜外麻醉下,行足跟部清创,在足内侧沿跖内侧血管走行设计皮瓣,大小为7cm×6cm,于皮瓣远端切开皮肤、深筋膜、寻找跖内侧血管并结扎切断,沿跖腱膜深层向蒂部剥离皮瓣,解剖血管神经蒂长为3cm。皮瓣经明道转移至足跟部创面,缝合固定,放置负压引流管,外周非负重区创面和供瓣区以中厚皮片覆盖并打包包扎。术后10天拆线,皮瓣及移植皮片成活良好,痊愈出院。4个月后随访,皮瓣感觉及负重功能良好,患者满意。

    4 讨论

    烧伤足底负重区软组织缺损、不稳定性瘢痕及溃疡形成,可使患者行走功能障碍,故对修复条件要求较高 [1] 。而皮瓣的质地直接影响手术疗效,足底内侧皮瓣与足跟部组织结构相类似,是全身唯一符合这一要求的供区。国内有高学书 [2] 首次报道以足底内侧血管神经束为蒂的岛状皮瓣修复足跟软组织缺损,该皮瓣具有良好的血供及神经支配,解剖相对恒定,位置浅表,蒂部游离较大,皮瓣移位后顺应性好,成活率高,抗感染能力强 [3] 。本组28例患者,皮瓣全部成活,且远期功能恢复满意。足底皮肤厚而坚韧,皮下组织致密,脂肪垫可使足保持良好的缓冲作用,使其具有较大的耐磨压及负重功能。已往常以交腿皮瓣转移或经换药后肉芽创面游离植皮覆盖创面,交腿皮瓣转移后皮下脂肪疏松、稳定性和感觉较差;肉芽创面游离植皮术后皮肤耐磨性差。因而远位皮瓣转移或游离皮片移植虽能够覆盖创面,但难以满足其功能要求,且术后常需穿矫形鞋。而且因血运和感觉较差,在磨压和负重过程中常常并发感染或破溃。给患者生活带来较大不便,足底内侧岛状皮瓣组织结构与足跟相类似,并富有感觉,克服了以上这些缺点,并且手术继发创伤较小,可一期修复。该皮瓣为岛状皮瓣,剥离时可由远端向近端解剖,不必于蒂部先解剖胫后动、静脉及跖内、外侧血管分支,手术操作简便。另外,皮瓣设计必须位于非负重区内,由于足的外侧缘参与负重,故设计时应避免皮瓣转移后影响足的负重功能,顾此失彼,同时应保护好进入皮瓣的神经分支,确保术后皮瓣有良好的感觉功能 [4] 。如创面较大、岛状皮瓣不能完全覆盖时,可于非负重区创面辅以游离植皮覆盖创面。足跟部软组织缺损伴骨折,首先重视在反复清创换药基础上,应首选足底内侧复合组织皮瓣,它包括足底内侧动静脉、足底内侧神经、展肌。从非负重区转移至足跟,对足的功能影响不大。皮瓣血运丰富、抗感染力强,感觉好,另外,需做好骨折复位固定 [5] 。

    参考文献

    1 高学书.足底内侧岛状皮瓣修复足跟部软组织缺损3例报告.中华外科杂志,1985,23:104.

    2 王炜.整形外科学.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08.

    3 云才,无一民,黄健,等.足底内侧岛状皮瓣修复足跟部皮肤缺损.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2000,14:89.

    4 曾开平,何宏生,陈宏.足底内侧皮瓣修复足跟软组织缺损.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2001,15:143.

    5 于道鹏,李珠,孙步梅.足底软组织缺损修复.中华整形外科杂志,2003,19:233.

    作者单位:300222天津市第四医院天津烧伤研究所

作者: 董 静 刘晓飞 刘 群 2005-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