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5期中医中药

介绍几种中药饮片的传统鉴别要点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国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使用中药历史悠久。随着社会的发展,中药饮片加工也进入专业化生产阶段,大部分药房药店都取消了饮片加工房,直接购进加工好的饮片,用于临床调配。目前饮片市场质量参差不齐,使得饮片的鉴定日趋重要,而多数专业书籍一般侧重于原药材的鉴定特征描述,对饮片鉴定缺乏相关的指导。笔者根据几年来......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使用中药历史悠久。随着社会的发展,中药饮片加工也进入专业化生产阶段,大部分药房药店都取消了饮片加工房,直接购进加工好的饮片,用于临床调配。目前饮片市场质量参差不齐,使得饮片的鉴定日趋重要,而多数专业书籍一般侧重于原药材的鉴定特征描述,对饮片鉴定缺乏相关的指导。笔者根据几年来饮片鉴定的实践经验,将几种常用中药饮片的真品及混淆品的鉴别要点介绍如下。

  1 各药经验鉴别要点简述
    
  1.1 天麻 有冬麻春麻之分,冬麻有鹦哥嘴,质佳。春麻无鹦哥嘴,有时可见空心。天麻饮片呈长椭圆形半透明的薄片,切面平坦,角质样,表面淡黄白色,有细皱纹,具点状环节;有特殊的马尿味为其鉴别要点。伪品主要有紫茉莉、大理菊等。紫茉莉切面不平坦,不呈角质样,表面皱纹深且疏,无点状环节,气微,味淡,有刺喉感。大理菊切面角质样但不平坦,可见明显的纤维束和木心,表面有纵向深沟。无点状环节,嚼之有粘牙感。
   
  1.2 防风 呈类圆形的厚片,直径1.5~2cm,略粗。外皮灰棕色,根头片有密集环纹及毛状叶基,又称“蚯蚓头”,栓皮完整。切面皮部浅棕色,木部浅黄色,有放射状纹理,习称“红眼圈”为鉴别之要点。质软疏松,气特异,味微甘。伪品主要有陕西水防风、云防风、竹节防风等,其饮片直径较真品防风要小,仅0.2~1.2cm,根下处分枝多,故饮片中可见较多小片,切面色较浅,无防风“红眼圈”或不明显。
   
  1.3 鸡血藤 呈扁圆形的厚片或碎成不规则。直径3~7cm,外皮灰棕色,切面有3~8个偏心性半圆形的环为鉴别要点。伪品豆科植物常春油麻藤的藤茎,呈圆柱形的厚片,直径小仅1.6~3.5cm,外皮黄褐色,切面有1~3个同心性的环纹,正中央可见明显的髓。白花油麻藤的藤茎,亦呈圆柱形,其直径跟鸡血藤相仿,但切面为2~3个同心性环纹。其余如丰城鸡血藤等仅皮部与木部的颜色不一样,横切片与鸡血藤较易区分,若劈成碎片,则主要看树脂分泌物了。

  1.4 白茅根 是禾本科植物白茅的干燥根茎。细长(约1cm)圆柱形的段,直径0.2~0.4cm,表面乳白色有光泽,可见粗而浅的纵皱纹,横切面皮部有多数裂隙,如车轮状,易与中柱剥离,中心有一小孔为其鉴别要点。质韧,气微,味微甜。伪品禾本科植物白草的干燥根茎亦呈圆柱形但稍弯曲,直径0.15~0.25cm,表面淡黄色,稍具光泽,表面较光滑无皱纹,横切面皮部无裂隙,中央部多具有白色髓心,稍中空,质地坚硬,气微,味淡。
   
  1.5 银柴胡 类圆形的厚片,饮片大小相仿,表面淡黄色或黄白色,有纵皱纹,根头部片可见密集疣状芽苞习称“珍珠盘”,有时切片表面能见到一些空洞习称“沙眼”。切面粗糙淡黄色,皮薄有粉性,具有空隙,中央稍偏处有黄白相间放射状纹理为鉴别要点,习称“菊花纹”,味微甜。伪品灯心蚤缀其根呈圆锥形,饮片大小不一,表面灰褐色,有密集的细环纹,可见突起的支根痕,切面无空隙,无黄白相间的放射状纹理,气微,味淡。其它丝石竹片,表面棕黄色或棕褐色,近根处有凸起的圆形支根痕及众多疣状突起,切面可见黄白相间的异形维管束3~4环,味苦而辣。
   
  1.6 合欢皮 横切成丝条状,外皮灰棕至灰褐色,有纵皱纹,皮孔散生不排列成行。老皮稍粗糙,木栓层薄,不易剥落,约占皮厚1/4。切面纤维性厚处有裂层。内表面黄白色、平滑,气微,味淡微涩,稍刺舌,嚼之有刺喉感为鉴别要点。伪品山合欢皮切丝,外皮灰褐色至黑褐色,呈条状纵裂,皮孔排列成行。老皮粗糙,木栓层厚,易剥落,占皮厚1/3。切面纤维状,内表面淡黄白色。气微弱,味淡,无刺喉感。
   
  1.7 乌梅 乌梅是蔷薇科植物梅的近成熟的果实。果核表面有众多凹点。味极酸,具酸气和烟薰气为鉴别要点。伪品杏、山杏、李子等的果核表面均光滑无凹点,味酸或酸涩。
    
  2 讨论
    
  笔者根据几年的实践经验,参照《中国药典》、《中药鉴定学》等法定标准,就7种常用中药饮片用经验法的鉴别要点作了论述供大家参考。掌握饮片的性状鉴别要点,能快速准确地与伪品区分,对于保证药品的质量和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当前饮片的鉴定刚刚起步,急需有关方面共同关注。对于多数在药房与药店工作的中药师,长年难以见到原药材,《药典》等记载的均只有详细的原药材性状描述,很少见到饮片的性状描述,文献上也较少见到饮片鉴别的报道。笔者建议《中国药品》再版时应补充中药饮片性状描述一项,各专科院校也应增设《饮片鉴定学》,使中药鉴定更加完善,促进我国医药事业的现代化发展。 

  作者单位:318000浙江省台州市中心医院中药房

作者: 邢加慧 2005-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