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5期药物与临床

浅谈中西药不合理并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本文提出了在临床治疗时,含钙类、鞣质类、朱砂类、麻黄素、苷类等几大类中西药并用的禁忌,以达到确保临床用药安全的目的。【Keywords】usewith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proprietaryChinesemedicinewesternmedicinecurativeeffect近年来随着中西医结合,中西药的合并应用日益增多,其目的是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提出了在临床治疗时,含钙类、鞣质类、朱砂类、麻黄素、苷类等几大类中西药并用的禁忌,以达到确保临床用药安全的目的。
      
  Discussion on combining usa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western medicine unproperly
     
  Yang Qiulang,Yang Fei.
   
  Guizhou Hospital of Shunde District,Foshan508305.
   
  【Abstract】 This paper put forward a warming when using several different kind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with western medicine togethher.
   
  【Key words】 use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proprietary Chinese medicine western medicine curative effect
      
  近年来随着中西医结合,中西药的合并应用日益增多,其目的是为了达到治标又治本,取长补短,增加疗效,减少副作用,缩短治疗时间,提高临床治愈率,但对不同的中药与西药之间的相互作用和他们在体内的变化,临床上必须慎重考虑,两者能否合并应用,不仅考虑中西药物的合理应用,还要注意到相互之间发生的化学变化,本文就中西药合并应用容易出现的相互作用问题浅述如下。

  1 含钙较多的中药及中成药
    
  石膏、龙齿、珍珠、牡蛎、蛤壳、瓦楞子等及中成药,如牛黄解毒丸、牛黄上清片、珍珠牛黄散、乌鸡白凤丸、桔红丸、内消瘰疠丸等,不宜与四环素、土霉素、多西环素、去甲金霉素等并用,容易形成难溶性络合物(因四环素分子含有酰胺基和多个酚羟基,能与金属离子在肠道形成难以吸收的四环素钙)而降低胃肠道的吸收,影响疗效 [1] 。与洋地黄药物并用,易致心律失常及心衰等毒性反应,钙离子 [1] 等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含铁、镁、铝、铋较多的中药,如自然铜、磁石、赤石脂、礞石、代赫石、海浮石、明矾、石决明及其中成药,如牛黄解毒片、舒筋活血丸、复方五味子、复方罗布麻片、跌打丸等,也不适与左旋多巴、四环素类配伍,因可形成络合物而减少胃肠吸收,降低抗菌作用。
     
  同时麻黄碱也具有兴奋α受体和收缩周围血管的作用,使降压药作用减弱,疗效降低,甚至使血压失去控制,严重者可加重高血压者的病情。
    
  2 含鞣质较多的中药及中成药
    
  如大黄、五倍子、地榆、虎杖、诃子、石榴皮、枣树皮、扁蓄、侧柏叶及其中成药(牛黄解毒片、虎杖浸膏片)枳实导滞丸,利胆排石片、怯风舒筋丸、黄连上清片、七厘散、感冒灵等与四环素类抗生素(红霉素、利福平、克林霉素、新霉素、氯霉素、阿莫西林等)同用生成鞣酸盐沉淀物,不易被体内吸收,而降低各自的生物利用度和药效,同时含鞣质的中药及中成药不适与酶类制剂(如胃蛋白酶、多酶片、胰酶片等)及含铁质的制剂(如硫酸亚铁等)妨碍酶类的活性而降低药效。含鞣质的中药与维生素B 1 同服,可产生永久性结合,从体内排出导致失去疗效。
   
  如有人习惯把牛黄解毒片与核黄素(维生素B 2 )合用时,而前者所起的主要抑菌作用就会减弱,故两药不适宜同时服用。
    
  3 朱砂或含朱砂的中成药
    
  如舒肝丸、磁朱丸、安宫牛黄丸、朱砂安神丸等不宜与还原性西药如溴化钠、10%溴化钾,以及碘化物类如:碘化钾合剂、碘化钠、硫酸亚铁、亚硝酸盐等同服,因为有不少主要成分是硫化汞,而硫化汞在胃肠道生成溴和碘后,硫化汞可被溴或碘置换生成溴化汞和碘化汞,而且这两种新物质有很强的刺激作用,同时生成有毒的溴化汞或碘化汞等沉淀物,引起赤痢样大便,导致严重药源性肠炎 [2] 。

  4 麻黄或含麻黄的中成药
    
  麻黄或含麻黄的中成药不适宜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痢特灵、优降宁、甲基苄肼、异烟肼等)并用而引起恶心,因麻黄碱具有兴奋心肌β受体,加强心肌收缩力的作用,使降压药作用减弱,疗效降低,甚至使血压失去控制,严重者可加重高血压者的病情。并用而引起恶心、呕吐、腹痛、头痛、呼吸困难、运动失调、高血压危象或脑出血等严重反应。

  5 含碱性中药剂中成药
    
  如硼酸钠或含碱性中成药(如冰硼酸、安儿素、喉炎丸、健胃丸、胃疼散、行军散等)不适与氨基衍生制品(丁胺卡那霉素、核糖霉素、庆大霉素、小诺米星)并用会增加耳毒性和影响前庭神经功能,应尽量避免减少抗生素用量。

  6 含有机酸成分较多的中药及中成药
    
  含有机酸成分较多的中药及中成药(如五味子、酸枣仁、女贞子、山楂、山茱萸、乌梅)及其中成药(如五味子冲剂、女贞子糖浆、安神补心丸、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补和丸、乌梅丸等)不适与碱性药物(如碳酸氢钠、氢氧化铝凝胶、磺胺类、胃舒平等)并用,否则碱性药物会在肾小管中析出结晶,引起结晶尿、血尿、尿闭等,发生碱中毒。

  7 含苷类的中药及中成药
    
  含苷类的中药及中成药(如人参、黄芩、大黄、龙胆草)及 其中成药(如人参养荣丸、人参归脾丸、龙胆泻肝丸、启脾丸、参脉饮等)不适与酸性药物(如维生素C、烟酸、谷氨酸、胃酶合剂、稀盐酸等)并用可使苷类分解,降低药效。

  8 含钾的中药及中成药
    
  含钾的中药及中成药(如扁蓄、泽泻、白茅根、夏枯草、金钱草、牛膝)及其中成药(如金钱草冲剂、龙胆泻肝丸、知柏地黄丸、六味地黄丸、石淋通、首乌片、利肝片等)不宜与补钾性利尿药(如双氢克尿噻)等排钾利尿剂并用,更易引起低血钾症。
    
  9 甘草、鹿茸不适与降糖药合用
    
  甘草中含有甘草酸水解乌甘草次酸具有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样结构。使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肠粘膜双重受伤,甚至引起胃肠平滑肌痉挛或毛细血管损伤,鹿茸的成分也有糖皮激素样结构,而糖皮质激素能使氨基酸、蛋白质从骨髂肌中转移到肝脏,由于酶的作用,使葡萄糖与糖原的产生增加,因此,这些中药会与降糖药物(如苯磺丁脲、降糖灵等)产生药理拮抗作用,从而降低糖药的效果。
     
  含有甘草和鹿茸的中成药(如补中益气丸、龟鹿补肾丸、参茸丸、复方甘草合剂)与阿司匹林合用,病人可出现上腹疼痛、恶心、反酸、腹泻、甚至胃肠道出血等,尤其是慢性胃炎或消化溃疡的病人更加明显。

  10 中药酒
    
  如含醇的中成药国公酒、风湿酒、远志酊、鸡尾酒等不适宜与水合氯醛同用,可生成具有毒性醇(醇合三氯乙醛)中毒,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同时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赛庚啶、呋喃唑酮、优降宁、苯乙肼、异烟肼、甲基苄肼等可使乙醇氧化不全,发生高乙醛血症毒性反应,也增加机体对乙醇的敏感性,产生恶心、腹痛、头晕、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
    
  11 其他
    
  午时茶、姜枣冲剂等与阿司匹林、安乃近、去痛片等合用,易发生虚脱,出现严重的副作用,又如氯丙嗪与中成药罗布麻等降压药同用,往往会发生体位性低血压的危险。
    
  12 讨论
    
  由于现代制药工业的迅速发展,中西药的品种越来越多,而西药大多数是以化学原料合成为主的制剂,副作用较大,而人们认为中药取之天然、无毒,可随意服用,却忽略了它的副作用,其安全问题被人们忽略。如何使中西药结合在临床科学合理使用,避免药物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的发生,我们必然在了解中药疗效和毒副作用的基础上更合理地使用中西药,以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有效,同时还要加强中西药科学合理使用知识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好中西药资源。
   
  笔者认为临床上中西医药并用应亲切足够的重视,才能确保临床用药的安全。了解中西药物并用的禁忌,才能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真正发挥中西药并用的目的。了解各种药物化学成分的性质及药理作用,进行最佳配伍,避免不良的药物相互作用,才能达到提高疗效,安全无害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李家泰.临床药理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140,243.
   
  2 谢惠平.合理用药.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629.

  作者单位:508305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桂洲医院中心药房

作者: 杨秋浪 杨飞 2005-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