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5期病历报告

髌骨骨折术后致肺动脉栓塞猝死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X线示:左侧髌骨中下份横形骨折。临床诊断为左侧髌骨骨折。入院后第3天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左髌骨骨折切开复位张力带钢丝内固定术,手术顺利。术后鼓励患者早期功能锻炼,但因疼痛患者配合不力。...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6岁。因左膝部外伤1h入院。患者于1h前因车祸伤及左膝部,当时感伤处疼痛剧烈,活动受限,其他无明显不适。无昏迷,无大小便失禁。平素体健,否认有心脏病史及肝炎、肺结核等传染病史。查体:T37.1℃,P86次/min,R20次/min,BP130/85mmHg。神志清,发育正常,营养良好。心肺及腹部均未见异常。左膝前皮下瘀斑直径约4cm,局部肿胀,疼痛拒按,膝关节活动时疼痛加重。X线示:左侧髌骨中下份横形骨折。临床诊断为左侧髌骨骨折。入院后第3天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左髌骨骨折切开复位张力带钢丝内固定术,手术顺利。术后鼓励患者早期功能锻炼,但因疼痛患者配合不力。于术后第10天晨,患者突然出现烦躁不安、呼吸困难、急促,伴大汗淋漓,处于濒死状态。立即给予吸氧,查心电图示ST段和T波异常,考虑为急性肺栓塞,积极进行抢救。约10min后,病人呼吸心跳停止,即行心肺复苏,给予气管插管;胸外心脏按压以及药物治疗。30min后心电图仍示直线,抢救无效,宣布死亡。尸检诊断: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肺动脉主干栓塞。

    2 讨论

    下肢深静脉的栓子脱落导致肺动脉主干栓塞,使肺动脉阻力骤然升高,造成急性右心衰竭;同时左心室回心血量严重不足,射血锐减使心肌及全身各个脏器缺血缺氧,引起急性呼吸循环衰竭而致患者猝死。血管内皮损伤、血流状态改变以及血液凝固性增加是血栓形成的重要原因。创伤、手术后,血液浓缩,血中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及其他凝血因子的含量增多,以及血中补充大量幼稚的血小板,其粘滞性增加,易发生凝集形成血栓。下肢手术长时间制动更是导致这些因素的主要原因,高脂血症、肥胖症以及吸烟等也为其危险因素。故在临床工作中,深静脉血栓形成并不少见,而且栓子脱落造成肺动脉栓塞预后较差,应引起足够重视。术后鼓励病人早期功能锻炼,功能锻炼应以患肢肌肉主动舒缩为主,辅以局部按摩,以促进静脉及淋巴回流,消除肿胀;多做深呼吸动作也有助于静脉回流。这两点对于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最为简单有效,而且节约有限的医疗资源,但由于患者及家属认识不到其重要性,再加上术后伤痛不适,患者往往敷衍了事。所以给予患者必要的说明也是非常重要的。对静脉血栓形成可能性大者,可静脉注射低分子右旋糖酐等扩容药;也可慎重考虑预防性应用肝素或口服阿司匹林、潘生丁等抗血小板聚集药物,以阻止红细胞和血小板集聚及纤维蛋白聚合,降低血液粘滞性,从而改善循环,防止静脉血栓形成。但在用药过程中必须密切注意血凝分析的检测。 

    作者单位:251700山东省惠民县县直机关医院外科

作者: 吴大伟 张颖蕾 2005-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