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5期经验交流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的适应证及禁忌证

来源:INTERNET
摘要:自1967年发明纤维支气管镜以来,以其特有的可弯曲性,易操作及允许在表面麻醉下快速进行检查等特点,已成为肺脏疾病诊断及治疗的核心手段。1诊断性支气管镜检查主要适应证(1)为胸部X线发现异常,如肿块或肺内结节,肺部浸润性阴影反复发作或不消退,肺不张,纵隔肿块,肺门肿块,液胸,以及气管、支气管内含气异常。......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67年发明纤维支气管镜以来,以其特有的可弯曲性,易操作及允许在表面麻醉下快速进行检查等特点,已成为肺脏疾病诊断及治疗的核心手段。

  1 诊断性支气管镜检查主要适应证
    
  (1)为胸部X线发现异常,如肿块或肺内结节,肺部浸润性阴影反复发作或不消退,肺不张,纵隔肿块,肺门肿块,液胸,以及气管、支气管内含气异常;鉴别肿瘤、炎症或间质性肿瘤;对免疫缺陷患者,借助支气管镜进行支气管肺泡灌洗,带保护套管刷或针吸活检;明确吸入性损伤的病变范围及损伤程度,制定治疗计划;对咯血患者用于查明咯血原因,鉴别肿瘤、结核、支气管扩张、支气管结石,以及明确肺内出血部位;对气管插入后出现呼吸困难、喘鸣及喘息患者,可通过纤维支气管镜除外气管狭窄、痰痂形成或异物,通过支气管镜,可清除痰液、血凝块等。(2)对于需要胸外科手术的患者,术前支气管镜可用于:诊断气管、支气管损伤并定位;须做肺叶切除的患者,经支气管镜刷片检查有无结核杆菌;查找肺部感染的致病菌;对肺部肿物患者,经支气管镜查找癌细胞;胸外科手术后肺不张原因的诊断与治疗。

  2 支气管镜检查的禁忌证
    
  低氧血症及高碳酸血症,肺功能极度低下,心血管功能或血流动力不稳定,如低血压、高血压、心绞痛未控制,近期(3~6个月)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哮喘发作,一般情况极度衰竭,活动性大咯血,不能纠正的出血倾向,严重的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主动脉瘤患者,气管部分狭窄,估计纤维支气管镜不能通过,可导致严重的通气障碍,尿毒症,血尿素氮高于30mg/dl,血肌酐高于3mg/dl(活检时可发生严重的出血),严重的肺动脉高压(活检时可发生严重的出血)。
   
  总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只要严格掌握其适应证及禁忌证,就能最大限度降低并发症,更好地为临床服务。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保定解放军第252医院呼吸科

作者: 赵金荣 2005-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