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5期临床护理

谈护士长杜绝护理差错事故的方法与技巧

来源:INTERNET
摘要:护士长是最基层的护理管理者,她不仅是护理工作的直接组织者、指导者和参与者,而且还是医患关系、护患关系、医护关系的协调者。通过这些工作,护士长能发现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洞察差错事故的隐患,及时采取措施,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本文结合管理学的基本方法和自身的临床实践,阐明了护士长杜绝护理差错事故的基本......

点击显示 收起

  护士长是最基层的护理管理者,她不仅是护理工作的直接组织者、指导者和参与者,而且还是医患关系、护患关系、医护关系的协调者。通过这些工作,护士长能发现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洞察差错事故的隐患,及时采取措施,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本文结合管理学的基本方法和自身的临床实践,阐明了护士长杜绝护理差错事故的基本方法与技巧。

  1 行政方法与经济方法相结合
    
  护士长应组织护理骨干成立科内护理质控小组,制定差错事故的防范预案,建立差错事故登记报告制度,配合护理部的统一计划,定期组织检查,及时反馈,并根据有关制度,奖惩分明,这是运用经济杠杆和行政手段来规范护士的言行,从而有效地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

  2 法律方法
    
  护士长应知法、懂法、维法。并注意组织护士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章制度。
   
  2.1 组织护士学习国家颁布的法律规范 如“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麻醉药品管理办法”、“卫生规章”、“药品管理法”、“国际护士法”、“护士管理办法”等。使护士在执行医疗护理过程中,自觉依法执业,照章办事,在维护患者的合法权益的同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2.2 经常组织护士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及各项护理技术操作规程 如“查对制度”、“交接班制度”、“消毒隔离制度”“护理技术操作规程”、“危重病人的抢救程序”等。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结合实际,针对易发生差错事故的薄弱环节,对照学习,并进行检查督促,使护理人员自觉用规章制度约束自己,保证医疗护理安全。

  3 思想教育方法
    
  由于护理工作繁琐劳累、社会地位低,使少数护士产生厌烦情绪,工作敷衍了事,极易出现差错事故,因此加强思想教育及职业道德修养,培养护士高度的责任心、同情心及敬业精神至关重要。实践证明,有相当数量的护理差错事故是由于责任心不强造成的。护士长应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以身作责,以榜样的力量影响周围的护士,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思想,培养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护士长应注意调查研究,了解护理人员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进行帮助和教育,把预防差错事故的思想工作落到实处。

  4 社会学和心理学方法
      
  根据系统原理:任何一个管理对象都是一个特殊的系统,现代管理的每一个基本要素,都不是孤立的,它既在自己的系统内相互联系、影响,又与其它系统发生着各种形式的联系 [1] 。
   
  4.1 护士长应将所在科的护理群体视为一个整体系统 关心和爱护每一个护士,作风正派,办事公正,处理问题一碗水端平,注意创造一个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避免因个别护士有抵触情绪而造成逆反心理,工作疏忽大意而造成差错事故,或因团结协作不好而出现漏洞和事故隐患。
   
  4.2 护士长应以人为本对待每一名护士 不仅关心她的工作,还要关心她的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等,注意观察护士的情绪,精神面貌。如个别年轻的护士经常熬夜玩电脑、上班迟到,注意力不集中。护士长要做耐心的思想工作,循循善诱,使其正确处理工作、学习、娱乐之间的关系。以避免因疲劳过度或身体不适而致反应不灵敏、观察不准确等造成差错事故。对于情绪不佳的护士更应关心、体贴,帮助其战胜困难,以稳定的情绪投入工作。
    
  5 护士长应善于总结经验,摸清规律、抓环节管理,预防为主,抓好易发生护理差错事故的薄弱点,争取工作主动,防患于未然。
    
  5.1 人员方面 对于工作环境不熟悉的新护士,应注意带教及岗前培训,注意考察新护士的业务能力及技术水平,确保新护士能独立胜任工作时才放手安排工作。对于平时工作马虎或有麻痹思想的人员,护士长注意多提醒,并采取措施,防微杜渐。护士长还要认真抓好专业训练,定期考核,防止因护士业务生疏,技术不过关而发生差错事故。对于实习的护生,要指派专人负责带教,要求学生做任何操作都必须有老师亲临指导,切忌放任学生单独操作。
   
  5.2 时间方面 危重病人多,抢救工作紧张时,护士长应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护士长不在岗时,应指定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护理骨干把关。节假日、收容多、任务重时,注意合理安排人力,确保医疗安全。
   
  总结:发生护理差错事故的原因有思想问题,也有技术问题;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护士长应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敏锐的洞察力,不断地总结经验,避免管理不善而造成护理差错事故,更应注意工作方法与技巧,不断提高领导艺术。根据人本原理,将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注重调动每一位护士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杜绝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左月燃.护理管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3.
    
  作者单位:430060湖北武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作者: 柳玲 王雪芬 2005-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