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6期论著

纤维桩修复喇叭口状残根63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前牙喇叭口状残根的修复方法。方法对77个前牙呈喇叭口状残根用复合树脂重塑根管,纤维桩加复合树脂形成桩、核,金瓷冠或全瓷冠修复。结论呈喇叭口状前牙残根,在完善的根管治疗基础上,用复合树脂重塑根管,纤维桩加复合树脂构建桩核后冠修复是恢复残根生理功能的有效方法。【Keywords】flared......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前牙喇叭口状残根的修复方法。 方法  对77个前牙呈喇叭口状残根用复合树脂重塑根管,纤维桩加复合树脂形成桩、核,金瓷冠或全瓷冠修复。 结果  经过2~4年临床观察,成功70例(90.91%),失败7例(9.09%)。 结论  呈喇叭口状前牙残根,在完善的根管治疗基础上,用复合树脂重塑根管,纤维桩加复合树脂构建桩核后冠修复是恢复残根生理功能的有效方法。

    Restoration of flared root canal of anterior teeth with fiber post

    Shen Beiyong,Zheng Cangshang,Zhou Qi

    Shenzhen Second Hospital,Guangdong518035.

    【Abstra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restoration effect of flared root canal of anterior teeth.Method 77cases are researched in this study.Their flared root canal was rehabilitation with composite resin,they are restored with crown after postnucleus are built up with fiber post and composite resin.Results After2-4years'clinical ob-servation,70cases is successful.The successful rate reached90.91%.Conclusion The flared root canals can be fine restored with fiber-post,composite resin and crown.

    【Key words】 flared root canal fiber-post composite resin

    临床上常见由于牙折或龋坏长期未修复,或修复后发生继发龋,当去尽龋坏牙本质后,根管口呈喇叭状、根管壁薄弱的残根,以及发生牙根内吸收、牙根有隐裂等情况,此类牙体缺损给临床修复带来很大的困难。由于根面没有足够的牙本质而不能够放置固位钉,而使用传统的金属铸造桩,可能使楔应力增加,造成本已脆弱的牙根折裂,所以铸造桩不能获得良好的固位型和抗力型 [1] 。在临床上我们使用纤维桩加复合树脂恢复缺损牙体再行冠修复,在保存喇叭口状残根方面,取得良好的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美国BISCO公司的D.T.LIGHT-POST纤维桩,LIGHT-CORE桩核材料套装,ALL-BOND2黏结材料套装,DUO-LINK树脂水门汀套装。

    1.2 一般资料 本组数据包括63例77个前牙残根,男性37例42个,女性26例35个,年龄18~62岁。形成喇叭口状残根原因48%为修复后继发龋。

    1.3 修复方法 选择前牙残根病例,牙周健康,松动度1度,尖周无明显炎症;如牙冠缺损至龈下,牙根有足够长度,经龈切术后能暴露出缺损面者;横行冠折断面在牙槽嵴以上,行牙槽突切除术,残根有足够支持者;均需完善根管治疗。

    1.4 操作步骤

    1.4.1 根面预备 根面在龈上者,按常规预备,并不需要预备成两斜面相交,应尽可能地保留牙体组织。根面在龈下者,应行龈切术或牙槽突手术,降低龈缘,以暴露根折断面于龈上0.5mm,或平齐龈缘,术后敷以牙周塞治剂,洗必泰漱口剂含漱,口服抗生素。观察2周后行根面预备,可根据情况在根面预备出肩台。

    1.4.2 根管预备 根据X光片确定根管的大小和方向,用1号或2号Peeso Reamer去除部分牙胶尖,再用带橡胶定位套(stopper)合适粗细的D.T.Drill完成根管制备至合适长度,用流水清洁碎屑,气枪吹干。

    1.4.3 桩的粘固 选择合适直径D.T.LIGHT-POST纤维桩放入根管内,确定合适面高度,用金刚砂车针或切盘切断,不能用剪刀。用32%的磷酸酸蚀根管15s,流水清洗,用大的纸尖将根管吸干,但要保持根管明显润湿,用细毛刷将ALL-BOND2A B混合液涂布根管壁,用纸尖稍吸干,卤素光照20s。桩上涂布ALL-BOND2A B混合液,气枪轻轻吹干,卤素光照20s。混合等量的DUO-LINK基质和催化剂成膏状,用螺旋充填器慢速充入根管内,并缓慢退出螺旋充填器,轻柔地放置纤维桩就位后,维持合适压力10s,去除多余的DUO-LINK树脂水门汀,卤素光照40s。用LIGHT-CORE树脂构建核,逐层光照40s。

    1.4.4 按常规制备牙体,完成全瓷冠或金瓷冠

    1.5 评价标准 成功:修复后经2年以上临床观察,无自觉症状,能行使正常咀嚼功能,冠外型良好,边缘密合,无松动脱落,与邻牙接触关系正常,无牙龈炎或有轻微的牙龈炎。失败:修复后咀嚼功能不良,有自发痛或咬合痛,修复体松动、脱落、桩钉折断、牙根折裂、牙龈红肿明显或有牙周袋形成,有任何一项均为失败。

    2 结果

    采用LIGHT-POST纤维桩为桩,双重固化树脂行根管重塑及构筑桩核,全瓷冠或金瓷冠修复77个前牙呈喇叭口状残根,全部病例观察2~4年,成功70个(90.91%),失败7个,其中2个为桩脱落,2个为桩折断,1个为根折裂,2个牙龈红肿明显,探诊有深牙周袋,牙根松动。

    3 讨论

    对喇叭状残根的保存,关键是要解决修复体的固位和抗力问题。从临床观察,由于喇叭口桩残根根管壁薄弱,使用传统的金属铸造桩,可能使楔应力增加,造成本以脆弱的牙根折裂;而使用金属预成桩,必然使桩及根管之间添塞大量的水门汀,从而在整个桩-核-冠-牙根复合体之间形成一个非常薄弱的区域 [1] 。因此需要加强根管内该薄弱区域,重塑根管 [2] 。金属整铸桩核,由于弹性模量大(100~200GPa),远远大于牙本质的弹性模量(18GPa),并且由于桩核的直径增大,在桩颈部及桩尖周围应力增大,牙根抗折力下降,破坏方式表现为根折裂,导致不能再次修复 [3] 。而纤维桩的弹性模量为15GPa,与牙本质的弹性模量接近并略低,破坏形式大都为桩断裂或核破碎 [3,4] 。本组中2例桩断裂,临床表现为咬合紧咬合力大,利用配套专用的去桩钻,钻除断桩后,再次用纤维桩修复,并调整咬合。说明纤维桩在预防牙根折裂方面更有优势,但对于咬合力大的患者需慎重使用纤维桩。由于牙本质粘接技术的发展,湿粘接的强度可以满足临床的应用,并且由于树脂技术的提高,用它对形态、结构不良的根管进行重塑,不仅改变了根管的形态,使之适合桩钉所需要的聚合度、直径和根面形态,还可以通过树脂对根管壁进行加厚和加强,增加其抗折力,而且大大改善桩核抗折性能 [5] ,使桩核冠的适用范围增大。由于在根管内进行固化,是否固化完全影响到根管重塑的质量,DUO-LINK树脂水门汀为双重固化树脂水门汀,其中光固化成分可以令操作更简单快捷,节省椅旁时间,减少病人就诊次数;而化学固化则令固化更完全,在根管深部卤素光照不到时固化更充分。临床上常见到由于修复后发生继发龋,去尽龋坏牙本质后,根管口呈喇叭口状,根管壁薄且位于龈下,影响桩核的制作,可切除部分牙龈,保证根断面以下至少有1mm的天然牙组织作为桩核的一部分,否则应行牙冠延长术,使牙断面和骨嵴之间有3~4mm,使之愈合后露出1~2mm牙体组织作为冠箍部分。在桩核根方边缘与全冠边缘之间至少保留1~2mm牙体组织形成本质肩领,能显著提高牙体的抗折能力,增强固位,减少微渗漏 [6] 。在金属冠的设计上,金属烤瓷冠的邻面和舌面边缘设计为金属边缘。金瓷冠和全瓷冠备牙时边缘形态要清晰,圆滑,需要用排龈线先排龈,以便取模时获得清晰的牙体颈缘线,制作冠时颈部高度抛光,修复后冠边缘与牙面密合,避免形成微小的肩台。本组2例因龈炎失败病例,均为根断面位于龈下,排龈不够,以至冠边缘不密合,形成悬突,自洁作用差,菌斑积聚和冠边缘伸展过深,引起牙周炎。对喇叭口状残根的保存,只要选择好适应证,遵循桩核制备的一般原则,利用纤维桩和双重固化树脂,可靠的粘接材料,细致认真的操作,是一种较好的修复方式。

    参考文献

    1 Lui L.Composite resin reinforcement of flared canals using light-transmitting plastic posts.Quintessence International,1994,25(5):313 -319.

    2 侯睿,陈新民,吴华,等.喇叭口状残根根管重塑对对牙根-桩核联合体抗折性能的影响.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34(3):510-512.

    3 Saupe William A,Gluskin Alan H,Radke Ryle A.A comparative study of fracture resistance between morphologic dowel and cores and a resin-reinforced dowel system in the intraradicular restoration of struc-turally compromised roots.Quintessence International,1996,27(5):483 -491.

    4 Mendoza DB,Eakle WS,Kahl EA,et al.Root Reinforcement with a resin-bonded preformed post.The Journal of prosthetic dentistry,1997,78(1):10-14.

    5 Perdigao J.Dentin bonding as a function of dentin structure.Dent Mater,2000,16(5):395-402.

    6 刘涛,李伯友,耿发云,等.前牙和前磨牙龈下残根修复37例报告.临床口腔医学杂志,2004,20(4):254-255.

    作者单位:518035广东省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中心 

作者: 沈倍勇 郑苍尚 周 琦 2005-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