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6期临床医学

老年缺血性心脏病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关系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缺血性心脏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也是老年人的主要致死原因之一,引起缺血性心脏病的危险因素很多,其中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危险因素在老年缺血性心脏病中更为重要。现将老年缺血性心脏病与四种危险因素之间的关系做一探讨。1一般资料根据临床症状和心电图诊断及部分病人在外院做冠状动脉造影进行确......

点击显示 收起

  缺血性心脏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也是老年人的主要致死原因之一,引起缺血性心脏病的危险因素很多,其中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危险因素在老年缺血性心脏病中更为重要。现将老年缺血性心脏病与四种危险因素之间的关系做一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根据临床症状和心电图诊断及部分病人在外院做冠状动脉造影进行确定诊断后,将224例分为两组,缺血性心脏病组:88例,年龄60~86岁,平均(70.23±5.39)岁;非缺血性心脏病组:136例,年龄60~88岁,平均 (68.82±6.39)岁。
   
  1.2 诊断标准 糖尿病根据WHO1985年诊断标准;高血压诊断标准为收缩压≥18.6kPa(140mmHg)和(或)舒张压≥12.0kPa(90mmHg);体重指数(BMI)>24为肥胖,<20为消瘦,20~24为正常;血清甘油三酯>1.69mmol/L和(或)血清总胆固醇>5.99mmol/L为高血脂。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处理分析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缺血性心脏病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关系 见表1。
    
  表1 缺血性心脏病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关系(略)

  注:与非缺血性心脏病组比较 * P<0.01
      
  从表1可见缺血性心脏病组中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均明显高于非缺血性心脏病组(P<0.01),还可以证明缺血性心脏病组中糖尿病患者虽高于非缺血性心脏病组,但两者之间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 缺血性心脏病与糖尿病合并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的关系 见表2。

  表2 缺血性心脏病与糖尿病合并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的关系(略)

  注:与非缺血性心脏病组比 * P<0.05, ** P<0.01, *** P<0.001
      
  表2显示缺血性心脏病组中,糖尿病肥胖者37例,非糖尿病肥胖者10例,分别占74%和26.3%,两者有高度显著差异性(P<0.01),OR=7.97。在缺血性心脏病组中,有糖尿病高血压者28例,占56%,明显高于非缺血性心脏病组糖尿病高血压者32%(P<0.05),OR=2.67。表2还显示缺血性心脏病组糖尿病合并高血脂者占64%,而非缺血性心脏病组仅为38.7%,两者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OR=2.82。
    
  3 讨论
    
  有关资料曾报道经多年临床研究发现,同时合并肥胖、糖耐量异常,高血脂和高血压4项中的几项或全部,发生严重的缺血性心脏病者并非少见 [1] 。本文资料也显示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与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四者在缺血性心脏病危险因素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本文88例缺血性心脏病病人与136例非缺血性心脏病病人相比,结果示缺血性心脏病组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的发生率显著高于非缺血性心脏病组,且均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OR分别为2.85、3.16和2.75;表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均与冠心病的发病有一定关联。缺血性心脏病组糖尿病的发生率虽高于非缺血性心脏病组,但无统计学意义,提示纯糖尿病可能不是直接引起冠心病的原因。然而,当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同时伴有糖尿病时,则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病率明显增高,本资料进一步分析结果发现,在去除糖尿病因素影响下,高血压、高血脂在无糖尿病时,缺血性心脏病与非缺血性心脏病组两者间看出有显著性差异(P<0.05~0.01);而肥胖在两组之间无统计学意义。肥胖已公认是导致冠心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之一,但本文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肥胖在非糖尿病病人中并非是缺血性心脏病发病率高的原因,肥胖只有在与糖尿病并存时才是发生缺血性心脏病的一个危险因素;而高血压、高血脂则与有、无并发糖尿病无关,所以考虑两者对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生有直接影响。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四种危险因素在88例缺血性心脏病中,二种以上并存者高达69.3%。提示老年人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病是受众多因素影响的。糖尿病、肥胖、高血压和高血脂常常是共同存在的、互相影响、互相关联的,从而增加了缺血性心脏病发病的危险性和致病性。
   
  所以,在缺血性心脏病的防治过程中要考虑到引起该种疾病的多种因素,为减少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生和死亡,临床上应针对疾病的病因采取相应的措施,控制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展和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肥胖,仅靠单项治疗很难有效地控制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所以,在用药物治疗的同时或之前,病人应坚持长期的适当的锻炼,过于肥胖的病人应减肥,注意饮食治疗等,有效地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是减少缺血性心脏病发作的首要措施。
    
  参考文献
    
  1 上海市卫生局、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编著.内科诊疗常规.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43—144,312.

  作者单位:200231上海市徐汇区长桥医院

作者: 姜慧敏 2005-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