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6期药物与临床

药物引起的过敏性休克及救治

来源:INTERNET
摘要:过敏性休克是药物不良反应中最严重的一种,属Ⅰ型变态反应,是一类以急性循环衰竭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病理反应,若抢救不及时,可能会危及生命。特别是近年来发现能引起过敏性休克的中药也在逐渐增多,临床医生应予以高度重视。本文将对临床用药中发生的过敏性休克及急救措施做一综述,以供临床参考。1卡铂患者,男,肺......

点击显示 收起

  过敏性休克是药物不良反应中最严重的一种,属Ⅰ型变态反应,是一类以急性循环衰竭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病理反应,若抢救不及时,可能会危及生命。特别是近年来发现能引起过敏性休克的中药也在逐渐增多,临床医生应予以高度重视。本文将对临床用药中发生的过敏性休克及急救措施做一综述,以供临床参考。
    
  1 卡铂
    
  患者,男,肺癌手术后化疗,给予生理盐水500ml+卡铂400mg,静脉滴注10min后患者出现神志不清、胸闷、面色苍白,BP、P测不清,考虑卡铂致过敏性休克。迅速停药,立即给予吸氧,地塞米松10mg静脉滴注;盐酸肾上腺素1mg,肌注;5%GS200ml+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静脉滴注;多巴胺50mg,静脉滴注,同时补充血容量,30min后患者自觉症状好转,BP逐渐回升到120/75mmHg,神志清 [1] 。

  2 吡哌酸
    
  患儿,男,10岁,因腹泻于家中自行服用吡哌酸1粒,0.5h后自觉口唇、手足麻木,胸闷气短,随入院。查体:P128次/min,R40次/min,BP100/80mmHg,脉搏细弱,精神萎靡,紫绀。考虑过敏性休克,立即给予吸氧,皮下注射肾上腺素,静脉滴注氟美松,肌肉注射异丙嗪,同时扩张血容量,并给予钙剂、大剂量维生素C抗过敏,约0.5h胸闷、气短症状缓解,4h后全部症状、体征消失 [2] 。

  3 左氧氟沙星
    
  患者,女性,30岁,给予左氧氟沙星100ml,静脉滴注,每日2次。滴注刚开始患者主诉穿刺点有蚁行感,10min后患者出现头晕、欲吐、面色苍白,切腕脉感搏动细弱不规则,平卧、吸氧,查体:心律不齐,HR36次/min,BP60/20mmHg,停药,给予10%葡萄糖酸钙10ml,静注;5%GS250ml+盐酸多巴胺60ml,静滴;10%GS500ml+能量合剂40mg+10%KCL10ml,静滴;阿托品0.5mg,立刻肌注。30min后患者自觉症状缓解,BP回升至105/70mmHg,HR88次/min,2h后病情稳定出院 [3] 。
   
  另有报道一35岁女性肺癌患者因静脉滴注盐酸左氧氟沙星出现过敏性休克 [4] 。
   
  4 头孢噻肟钠
    
  患儿,男,6岁,因支气管肺炎入院。给予头孢噻肟钠1.0g+GS100ml,静滴,5min患儿突然极度烦躁不安,全身瘙痒,颜面一过性荨麻疹,喘憋,呼吸困难,伴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脉搏细弱,肢端发绀,心率110次/min,血压测不到,考虑为头孢噻肟钠引起的过敏性休克。立即停药,吸氧,分次静推地塞米松共10mg,肾上腺素共3mg,肌肉注射异丙嗪,静脉注射多巴胺,并给予碳酸氢钠和654-2。50min后,血压60~70/50mmHg,心率124次/min,24h后基本恢复正常 [5] 。

  5 维生素K 1
    
  患儿,男,6岁,因过敏性紫癜,给予头孢拉啶、法莫替丁、酚磺乙胺、维生素C静滴,维生素K 1 10mg加入10%葡萄糖5ml静脉推注过程中,患儿突然出现胸闷、憋气、烦躁不安、口唇发绀,四肢(趾)端发绀,脉搏细弱,心率130次/min,血压9.5/6kPa,立即停用维生素K 1 按过敏性休克处理,给予吸氧、肾上腺素1mg、地塞米松10mg静推,多巴胺20mg静滴,15min后症状缓解,心率120次/min,收缩压13kPa,停用维生素K 1 继用其余药物治疗12日,患儿痊愈出院 [6] 。另有1例4岁女孩,因肌肉注射维生素K 1 发生过敏性休克 [7] 。

  6 胺碘酮
    
  患者,女,56岁,因快速性房颤,给予胺碘酮600mg+5%GS250ml,静滴,约2min患者胸闷、憋气、头晕加重,HR116次/min,BP测不清,考虑胺碘酮诱发过敏性休克。立即停用胺碘酮,给予地塞米松10mg,毛花苷C0.4mg,5min后症状缓解,HR100次/min,BP105/75mmHg。改用口服倍他乐克后恢复窦性心率,治疗4d后好转出院 [8] 。

  7 头孢曲松
    
  患儿,男,2岁,因支气管炎入院,曾有青霉素阳性史。给予头孢曲松1.0g+5%GS150ml静滴,约0.5min后患儿突然出现憋气、烦躁、面色发绀,神志不清,呼吸微弱,脉搏、血压及心率测不到,考虑为头孢曲松致过敏性休克。立即停用头孢曲松,静推肾上腺素0.5mg,地塞米松5mg,肌注异丙嗪12.5mg,行人工呼吸、吸氧,约3min后心跳、呼吸恢复,20min后恢复正常 [9] 。

  8 甲泼尼松
    
  患儿,女,6岁,因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并伴有神经及血液系统损害,以氢化可的松150mg/d静滴3d,疗效差,换用甲泼尼松5mg/(kg·d),100mg加入生理盐水100ml中静滴,约2~3min后患儿诉输液处痒感,继而胸闷、憋气、呛咳、烦躁,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四肢厥冷,大汗淋漓,血压降至50/30mmHg,脉搏160次/min,考虑甲泼尼松引起的过敏性休克。立即停用甲泼尼松,予吸氧及抗过敏等处理,3min后患儿苏醒,症状缓解,血压上升致90/60mmHg,再用氢化可的松治疗,未发现类似过敏反应 [10] 。

  9 柴胡
    
  患儿,男,8个月,因感冒入院,肌肉注射柴胡注射液1ml,5min后患儿面色潮红,烦躁不安,继而呼吸困难,口唇呈紫色,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发凉,神志不清,收缩压45mmHg,心率160次/min,心音低弱。考虑为柴胡注射液引起的过敏性休克,立即肌注氯苯那敏2mg,地塞米松2mg,5min后患儿呼吸困难明显减轻,10min后其余症状缓解,2h后体征恢复正常 [11] 。

  10 鸦胆子
    
  患者,男,38岁,患者因切除中指寻常疣涂抹捣烂的鸦胆子,5min后出现恶心、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寒战,口唇水肿,继之昏倒,意识丧失,急诊入院。查体;BP70/50mmHg,HR108次/min面色苍白,神志模糊,躯干及四肢可见大片水肿性红斑,考虑为鸦胆子致速发型过敏性休克。入院后吸氧,清除创面药物,5%GS500ml+西米替丁0.6g,静滴,地塞米松10mg,静滴。30min后神志恢复,BP回升为100/70mmHg,四肢温暖,皮疹消退,次日痊愈出院 [12] 。

  11 新血丹
    
  患儿,男,8个月,因流涕,服中成药新血丹0.6g,约10min后突然出现憋气、面色苍白、烦躁,立即入院。查体:神志不清、鼻扇、口唇发绀、四肢厥冷,躯干及四肢可见散在红色斑丘疹,呼吸微弱,血压及心率均测不到,考虑为新血丹致过敏性休克。立即行人工呼吸、吸氧、胸外按压,静滴肾上腺素0.3mg,地塞米松3.5mg,肌注异丙嗪8mg等抗过敏综合治疗,约2min后心跳、呼吸恢复,15min后血压10/8kPa,其他症状逐渐缓解 [13] 。

  12 牛黄解毒片
    
  患者,女,53岁,拟行脂肪瘤切除术,自行口服牛黄解毒片0.6g,约40min后出现头皮发痒、周身大小不等的风团、恶心呕吐、心悸、口唇紫绀、四肢厥冷伴大汗,测BP60/0mmHg,心率115次/min,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动过速,诊断 过敏性休克。立即吸氧、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mg,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mg,10%葡萄糖酸钙10ml,静滴10%GS500ml+多巴胺40mg,血压逐步回升至100/75mmHg,过敏症状消失,体征恢复正常 [14] 。

  13 穿琥宁
    
  有报道某患者因肺部感染,应用5%GS加穿琥宁400mg静脉滴注,5min后自感周身出汗,继而口唇发绀,双上肢皮肤发红,考虑药物过敏,立即停药,静脉滴注地塞米松5mg,肌注苯海拉明20mg,2min后患者又出现憋气、呼吸急促,脉微弱测不到血压,立即进行抗休克抢救,症状逐渐缓解,神志清醒,病情稳定 [15] 。
   
  另有李云霞报道穿琥宁可致过敏性休克 [16] 。

  参考文献
    
  1 张金标,潘桂华,王泮之.注射用卡铂致过敏性休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4,13(4):240.
   
  2 马军青,张冬云.口服吡哌酸致过敏性休克.儿科药学杂志,2004,10(2):62.
   
  3 李黛珍.左氧氟沙星静脉滴注致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4,13(4):241.
  
  4 刘志美,张宏伟.盐酸左氧氟沙星静脉滴注致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4,13(5):307.
   
  5 郭红仙,郑成中,左扬萍.头孢噻肟钠致严重过敏性休克及抢救体会1例.儿科药学杂志,2004,10(1):61.
   
  6 岳欣峰,孙晓柏.VK1 致过敏性休克1例.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4,19(2):100.
   
  7 王绍玲,古庸.肌注VK 1 致过敏性休克1例.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4,19(3):203.
   
  8 李志芳,孙明娟,王蕾.静脉滴注胺碘酮致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4,13(5):306.
   
  9 唐光波,唐晓燕.头孢曲松致过敏性休克并失语1例.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3,18(5):377.
   
  10 王菊霞.甲泼尼松致过敏性休克1例.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3,18(1):33.
   
  11 曾范荣,张光第.肌内注射柴胡注射液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3,23(3):171.
   
  12 李玉琴,袁志民.鸦胆子外用致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4,13(4):242.
   
  13 周桂荣,黄义文,张梅.新血丹致过敏性休克1例.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3,18(5):414.
   
  14 楮振中.口服牛黄解毒片致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7):439.
   
  15 赵学毅.穿琥宁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1例.天津中医,2000,17(6):46.
   
  16 李云霞,刘翠香,田霞.静脉滴注穿琥宁引起过敏性休克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0,20(6):381. 

  作者单位:300074天津市儿童医院临床药学科

作者: 刘莉 2005-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