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6期经验交流

羊水过多17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1995年1月~2004年7月共收治羊水过多孕妇17例,现就羊水过多的因素分析如下。羊水过多发生于孕30周以前4例,30周以后13例,B超示最大羊水池直径7~10cm者10例,10cm者7例。并与羊水正常组20例比较。正常组在年龄、孕周等及过多组相近具有可比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1995年1月~2004年7月共收治羊水过多孕妇17例,现就羊水过多的因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发病年龄22~39岁,其中25~30岁居多,占78.1%;初产妇12例,经产妇5例;羊水过多发生于孕30周以前4例,30周以后13例,B超示最大羊水池直径7~10cm者10例,>10cm者7例。并与羊水正常组20例比较。正常组在年龄、孕周等及过多组相近具有可比性。

  1.2 诊断标准 在妊娠的任何时期,B超测量羊水池最大前后径>7cm即可诊断羊水过多。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1)本组胎儿畸形7例,占41.18%,其中胎儿腹水、肝脾肿大3例;无脑儿2例;十二指肠闭锁、脑积水各1例。7例中4例发生于孕30周以前,3例最大羊水池>10cm。(2)双胎2例,其中双胎女婴1例,双胎男婴1例。(3)17例羊水过多患者共分娩婴儿19例(双胎2例),其中巨大儿(体重≥4000g)5例,发生率29.32%,大于4500g而小于5000g2例,≥5000g1例;分娩女婴10例(占52.63%),男婴9例(占47.37%);剖宫产8例(占47.06%)。随机抽取我院同期分娩的羊水量正常孕妇20例,共分娩婴儿21例(双胎1例),羊水过多组巨大胎儿发生率、女婴比例、剖宫产率均较羊水量正常组高,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表1 两组巨大胎儿、胎儿性别、剖宫产情况比较(略)
    
  3 讨论
    
  3.1  胎儿畸形与羊水过多 本组胎儿畸形7例,占羊水过多者的11.54%,以胎儿神经管缺陷性疾病和消化道畸形占多数,其原因可能是:神经管缺陷性疾病胎儿无吞咽反射及缺乏抗利尿素,以致不能吞咽羊水,造成羊水过多。本组畸形胎儿病例中,57.14%(4/7)出现羊水过多的孕周在30周以前,42.8%(3/7)羊水暗区>10cm时应高度考虑胎儿畸形可能,需进一步行有关胎儿方面检查,如羊水或脐血检查等,以采取必要的措施。
   
  3.2 巨大胎儿与羊水过多 本组资料显示羊水过多者巨大儿发生率明显高于羊水正常者,本组发病率为41.18%,与国内报道相近。羊水过多组分娩的5例巨大儿中,除1例胎儿胸积水外,其余胎儿发育均正常。巨大胎儿致羊水过多的原因不清,有报道认为孕足月胎盘重量超过800g者,40%合并羊水过多。在正常足月妊娠,胎盘重量约为胎儿体重的1/6,因此,巨大胎儿的胎盘重量常常比正常体重儿的大,胎盘功能良好,胎儿血供丰富,肾血流量多,使尿量增多,从而使羊水量增多。同时本资料显示,巨大儿发生羊水过多的时间均在孕晚期(孕30周以后),与此时胎尿逐渐成为羊水主要组成部分的时间相符合,而且绝大多数羊水暗区多大于10cm有所区别。
   
  3.3 胎儿性别与羊水过多 目前尚未见到有关羊水过多与胎儿性别关系的报道。本组病例显示羊水过多者女婴较男婴高。至于其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由于女胎妊娠胎盘相对较男胎重,故单位体积胎盘血流时较男胎妊娠多,故单位时间内通过胎儿肾脏的血流量也较大,尿液生成增多,从而使羊水量增加。(2)可能与内分泌因素的性别差异有关。有研究认为,脐静脉瘦素浓度女胎明显高于男胎,而男胎母体血清中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较低。这些内分泌因子的表达可能是女胎妊娠羊水过多的原因之一。 

  作者单位:浙江省永康市胡库卫生院

作者: 胡群芳 2005-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