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6期误诊分析

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12例误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慢性硬膜下血肿(CSDH)指伤后3周以后形成的血肿,可见任何年龄,但多见于老年人,我院自1995~2004年共收治60岁以上老年人CSDH32例,其中12例被误诊为神经内科疾病,现报告分析如下。临床表现:头痛、头晕4例,呕吐2例,精神症状2例,尿失禁3例,发热1例,误诊病种:脑梗塞4例,脑出血2例,血管神经性头痛3例,脑肿瘤、脑......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硬膜下血肿(CSDH)指伤后3周以后形成的血肿,可见任何年龄,但多见于老年人,我院自1995~2004年共收治60岁以上老年人CSDH32例,其中12例被误诊为神经内科疾病,现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男11例,女1例,年龄60~75岁,有明确外伤史者4例,无明确外伤史8例,病程3个月~1年,既往有高血压病史3例,糖尿病2例。临床表现:头痛、头晕4例,呕吐2例,精神症状2例,尿失禁3例,发热1例,误诊病种:脑梗塞4例,脑出血2例,血管神经性头痛3例,脑肿瘤脑膜炎、老年性痴呆各1例。
    
  2 分析
    
  老年人慢性硬膜下血肿的出血来源,一般认为是多种原因导致的桥静脉或脑表面的小血管破裂出血,也有人认为可能是静脉壁的破损渗血,病因大多数为头部外伤,其次为自发性出血,由于老年人的生理特点使得老年人CSDH的临床表现不典型,易发生误诊,误诊的主要原因分析如下:(1)头部外伤史较轻,易被忽视,由于老年患者有脑萎缩和脑组织发生不同程度的退行性病变,颅内空间较青壮年增大,不易产生颅内压增高的症状,使得老年CSDH患者发生临床症状的时间推迟,外伤史易被遗忘 [1] ,本组4例外伤史是经CT确诊后追问病史才回忆起来的。(2)血肿小或开始于脑“静区”常无症状或早期症状轻,能耐受易被误诊为血管性头痛。(3)当血肿逐渐扩大,症状缓慢进展,在一定范围下出现脑结构功能障碍,容易误诊,本组高血压史3例,糖尿病1例均误诊为脑血管病。(4)血肿增大致脑受压,出现颅内压增高和一些局部体征时,易误诊为脑肿瘤。(5)出血刺激额、颞叶出现精神症状时,易误诊为脑炎或老年性痴呆。
   
  老年性硬膜下血肿是颅内血肿的一种特殊类型,对有轻微头外伤的老年患者,伤后逐渐出现头疼、智能减退、偏瘫及锥体束征应首先考虑本病 [2] ,如无头外伤史,也不能排除,应及时颅脑CT检查,减少本病误诊的关键在于详细询问病史,并在诊断其他颅内疾病的过程中警惕本病的存在,近年来CT的普及增加了本病的早期诊断水平。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
   
  2 赵德川,赵彪,康建华.外伤性颅内血肿穿刺引流术.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7,13:121. 

  作者单位:251600山东省商河县中医院

作者: 翟晓霞 侯云英 尚建霜 2005-6-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