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7期论著

活乐胶囊的降血脂功能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活乐胶囊对大鼠的降血脂作用。方法分别以100、200、400mg/kg·bw剂量(相当于人体推荐量的5、10、20倍)的活乐胶囊给大鼠连续灌胃30天,然后测定大鼠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含量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结果活乐胶囊能降低大鼠TC含量(P0。01)和TG含量(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活乐胶囊对大鼠的降血脂作用。 方法  分别以100、200、400mg/kg·bw剂量(相当于人体推荐量的5、10、20倍)的活乐胶囊给大鼠连续灌胃30天,然后测定大鼠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含量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 结果  活乐胶囊能降低大鼠TC含量(P<0.01)和TG含量(P<0.01),提高HDL-C含量(P<0.05)。 结论  活乐胶囊具有降血脂功能。

    Experimental study on Huole capsule's effect of reducing blood lipids

    Wang Yanwu,Zhao Peng,Tan Zongyan,et al.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Center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Nanning530021.
   
    【Abstract】 Objective The study was aimed at testing the Huole capsule's effect of reducing lipids in blood.Methods The three groups of hyperlipidemic rats were continually given the tested sample29days in doses of100.0,200.0and400.0mg/kg·bw separately by gavage.Their serum TC,TG and HDL-C were examined in the15th day and30th day.Results The TC,TG levels of rats given the tested sample were markedly lower than those of the rats in model control group,and their HDL-C levels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model control group.Conclusion Huole capsule has a markedly effect of reducing blood lipids.

    【Key words】 huole capsule reducing blood lipids

    活乐胶囊内容物中主要含三七提取物配苦瓜、山药、绿茶提取物等成份。近年来,对三七单味药的降血脂功能已有大量的报道,但对三七配伍其他生物资源的研究较少报道。本实验旨在探讨三七配伍其他生物资源的降脂功效。

    1 材料与方法

    1.1 受试物 活乐胶囊,每粒300mg,人体推荐量为每日20mg/kg·bw。由云南某有限公司提供。实验前用蒸馏水将样品分别配成10、20、40mg/ml的溶液供实验用。

    1.2 实验动物 清洁级(Ⅱ级)Wistar种雄性大白鼠65只,体重(227±21.3)g。由广西医科大学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3 实验方法 采用脂代谢紊乱模型法-预防性给受试物。大鼠在SPF级动物实验室内喂饲基础饲料观察7天,眼内眦取血测定各项血脂观察指标正常值。根据TC水平,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将大鼠分为5组,每组13只。设100、200、400mg/kg·bw(分别相当于推荐量的5、10、20倍)3个剂量组,另设一个基础饲料对照组和一个高脂模型对照组(高脂组)。开始实验后,除基础饲料对照组外,其余各组均用高脂饲料喂饲。各实验组大鼠经口灌胃给予受试溶液,两个对照组灌胃给予蒸馏水,灌胃量为1.0ml/100g·bw。每天一次,连续30天,每周称重一次,并依此调整灌胃量。实验至第15和第30天时分别采血测定血清TC、TG、HDL-C含量,采血前各组大鼠禁食16h。血清TC、TG和HDL-C含量的测定均用酶试剂-终点法。

    1.4 统计学处理 以SPSSv11.0统计软件进行方差分析统计。

    2 结果

    2.1 受试物对大鼠体重的影响 见表1。

    表1 实验前后大鼠体重变化 (略)注:表中各组间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由表1可见,实验前各组大鼠体重无明显差异,实验过程各周和实验结束时各组大鼠的增重差异均没有显著性(P>0.05),表明该受试物对受试大鼠体重的增长没有明显影响。

    2.2 受试物对血清总胆固醇(TC)含量的影响 见表2。

    表2 各组大鼠实验前及第15、30天TC含量 (略)注:与高脂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为 * P<0.05和 ** P<0.01

    由表2可见,实验前各组大鼠血清TC含量基本一致。实验至第15、30天高脂对照组血清TC含量高于基础对照组,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高脂模型成立。实验至第15、30天,受试物各剂量组的TC含量均低于高脂对照组,除30天时高剂量组外,与高脂模型组的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明受试物具有降低大鼠血清总胆固醇(TC)作用。

    2.3 受试物对血清甘油三酯(TG)含量的影响 见表3。

    表3 各组大鼠实验前及第15、30天TG含量 (略)注:与高脂对照组比较差异的显著性为 * P<0.05和 ** P<0.01

    由表3可见,实验初始各剂量组大鼠TG含量基本一致。实验至第30天时高脂对照组的血清TG含量高于基础对照组,且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高脂模型成立。受试物各剂量组第15和30天的血清TG含量均低于高脂对照组,中剂量组和低剂量组第15天的TG含量和中剂量组的第30天血清TG含量与高脂对照组的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表明受试物具有降低大鼠甘油三酯(TG)含量的作用。

    2.4 受试物对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的影响 见表4。

    表4 各组大鼠实验前及第15、30天HDL-C含量 (略)注:与高脂对照组比较差异的显著性为 * P<0.05和 ** P<0.01

    由表4可见,实验初始各剂量组大鼠HDL-C含量基本一致。实验至第15、30天高脂对照组的血清HDL-C含量低于基础对照组,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高脂模型成立。受试物各剂量组的第15和30天的HDL-C含量均高于高脂对照组,且第15天高、中剂量组,第30天中剂量组的HDL-C含量与高脂对照组的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表明该受试物具有提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作用。

    3 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血症的发病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且研究表明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与血清胆固醇呈正相关 [1] ,因此防治高脂血症的发病任务极为重大。三七、苦瓜及山药在我国都有着长期的药食两用历史。三七具有很好的活血化瘀,清热解毒作用;苦瓜具有清暑涤热、明目解毒的功能 [2] ;山药具有滋阴补肾、健脾补胃、补血益气、止血利湿、辅助医治糖尿病、增强新陈代谢等功效。有报道,三七单味药提取物对高密度脂蛋白效果不佳,可能与三七结构和理化性质有关,尚待改变提取工艺或者增加处方药 [3] 。本实验研究中受试物通过三七提取物配伍苦瓜、山药及绿茶提取物,不但能降低大鼠血清总胆固醇(TC)和甘油三酯(TG)含量,而且能提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说明该受试物的配方较合理。降脂的作用机制可能与其抑制脂质吸收,促进脂质的代谢转化有关 [4] 。

    参考文献

    1 杨光华.病理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22- 123.

    2 许红心,倪坚军.苦瓜的药用研究概况.浙江中医学院学报,2001,25(4):73-75.

    3 廖松明,付明磊.田七三七叶降血脂胶囊的研制和疗效观察.桂林医学院学报,1996,4(9):505-506.

    4 贺小琼,张丽芬.三七提取物防治大鼠高脂血症作用研究.云南中医中药杂志,2004,25(1):32-33.

    作者单位:530021广西南宁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王彦武 赵 鹏 谭宗艳 刘荣珍 李 彬 梁 坚 姚思宇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