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7期论著

不同剂型的抗真菌药物治疗足癣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不同剂型的抗真菌药物治疗夏季水疱型、浸渍型足癣的临床疗效,为更好地指导临床用药提供实验依据。方法80例临床实验室确诊的足癣患者分4组,分别外用特比萘芬喷雾剂、乳膏,达克宁乳膏、散剂,根据临床疗效及真菌培养判定其效果。【Keywords】tineapedisspraycreampowder足癣是临床上常见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剂型的抗真菌药物治疗夏季水疱型、浸渍型足癣的临床疗效,为更好地指导临床用药提供实验依据。 方法  80例临床实验室确诊的足癣患者分4组,分别外用特比萘芬喷雾剂、乳膏,达克宁乳膏、散剂,根据临床疗效及真菌培养判定其效果。 结果  特比萘芬喷雾剂的效果优于特比萘芬乳膏(P<0.05),达克宁乳膏的效果优于散剂(P<0.05)。 结论  喷雾剂的效果优于乳膏,乳膏的效果优于散剂。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efficiency of antifungal drugs with different prepar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tinea pedis

    Zhong Dongmei,Chu Guodi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Shanghai Yangpu Antu Hospital,Shanghai200093.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linical effectiveness of antifungal drugs with different prepar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tinea pedis including the type of vesicle and maceration in summer,in order to provide experimental basis for directing the using drugs well in clinic.Methods Eighty patients of tinea pedis diagnosed by clinic and ex-periment were divided into four groups.They were treated with terbinafine hydrochloride spray,cream,miconazole ni-trate cream,powder.The therapeutic effects were evaluated in the clinical efficacy and mycological culture examina-tion.Results The effect of terbinafine hydrochloride spray is better than the one of cream(P<0.05).The effect of miconazole nitrate cream is better than one of powder(P<0.05).Conclusion The effect of spray is better than cream,the effect of cream is better than powder.

    【Key words】 tinea pedis spray cream powder

    足癣是临床上常见的皮肤疾病,目前治疗的药物繁多,剂型各异,为比较不同剂型对于足癣的治疗效果,我科于2001~2003年夏季应用特比萘芬喷雾剂和乳膏,达克宁乳膏和散剂,对80例水疱型和浸渍型足癣患者进行临床疗效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不同年龄、性别经临床及真菌培养阳性,确诊水疱型、浸渍型足癣的患者80例。下列情况均不入选:(1)凡对丙烯胺类药物、硝酸咪康唑类药物过敏者;(2)妊娠、哺乳及未采取措施的育龄妇女;(3)3个月内接受过全身抗真菌药治疗者,1个月内接受过外用抗真菌药治疗者;(4)不能按医嘱用药者;(5)研究者认为应排除此项研究的其它任何情况或疾病者不入选。

    1.2 试验方法 全部病例按就诊的先后顺序分成4组各20例。A组应用特比萘芬喷雾剂,B组应用特比萘芬乳膏,C组应用达克宁乳膏,D组应用达克宁散剂。用药方法:A组:外用喷于患处;B组、C组:外涂患处;D组:散剂撒于鞋袜内,均2次/日,连用4周。

    1.3 疗效观察

    1.3.1 临床观察 选择损害最重的部位为靶部位,记录皮损面积、红斑、丘疹、水疱、鳞屑、浸渍糜烂、瘙痒的程度。按0~3级评分法评分。皮损面积(0分:无皮损;1分:皮损面<2cm 2 ;2分:皮损面积2~5cm 2 ;3分:皮损面积>5cm 2 )。红斑(0分:皮损外观正常或留有色素沉着;1分:红斑轻;2分:红斑较明显;3分:红斑明显)。丘疹(0分:无;1分:丘疹1处;2分:丘疹≤3处;3分:丘疹>3处)。水疱(0分:无;1分:水疱1处;2分:水疱≤3处;3分:水疱>3处)。鳞屑(0分:无;1分:少量鳞屑;2分:明显鳞屑;3分:大量鳞屑)。浸渍糜烂(0分:无;1分:轻度浸渍糜烂;2分:较明显浸渍糜烂;3分:浸渍糜烂明显)。瘙痒(0分:不痒或治疗后痒消失;1分:痒轻度偶发,不可搔抓;2分:痒中等常发,可忍受或略搔抓;3分:痒重,频发或持续,难忍受)。治疗前、治疗后2、4周分别对靶部位进行临床症状及体征的评分。

    1.3.2 真菌观察 用药前和用药后2周、4周分别对靶部位进行真菌镜检和培养。真菌镜检和培养均阴性为真菌清除,未消除为真菌镜检及(或)培养阳性。

    1.4 疗效评估 用药后疗效指数为评定依据,具体计算方法:疗效指数=(用药前总积分-用药后总积分)/用药前总积分×100%。以给药4周的疗效为最终疗效。

    1.4.1 临床疗效 分为痊愈、显效、进步和无效四级标准。痊愈:症状和体征完全消失,疗效指数为100%,真菌学检查阴性;显效:症状和体征明显好转,疗效指数≥60%,真菌学检查阴性;进步:症状和体征有好转,疗效指数≥20%,真菌学检查阴性或阳性;无效:症状和体征无明显变化,疗效指数<20%,真菌学检查阳性。有效率以痊愈加显效的百分率计算。

    1.4.2 真菌学疗效 真菌镜检和培养阴性为消除。镜检或/和培养阳性为未消除。

    1.5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病例分布情况 80例患者分别为水疱型40例,浸渍型40例,病例的选取以轻中度的足癣为主(80例足癣的治疗前评分均值为9.4分),全部完成治疗。A组20例,男11例,女9例,年龄18~69岁,平均38.4岁,病期1周~30年;B组20例,男10例,女10例,年龄18~65岁,平均38.6岁,病期1周~28年;C组男10例,女10例,年龄18~68岁,平均36.2岁,病期3天~25年;D组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18~66岁,平均35.8岁;病期1.5周~27年;四组患者水疱型、浸渍型各10例,四组患者性别、病程,年龄、疗前评分等均具可比性。

    2.2 治疗2周及4周时四组患者的临床疗效比较 见表1。

    表1 四组患者临床疗效比较 例(略)

用药2周后A组和B组的有效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 2 =2.13,P>0.05),C组和D组的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 2 =4.91,P<0.05);用药4周后A组和B组的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 2 =4.33,P<0.05);C组和D组的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 2 =6.40,P<0.05)。表1提示对于夏季水疱型、浸渍型足癣治疗2周时A组和B组有效率比较无差异性,C组疗效优于D组,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治疗4周时A组疗效优于B组,C组疗效优于D组,且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2.3 治疗2周及4周时四组患者的真菌学疗效的比较 见表2。

    表2 四组患者真菌学疗效比较 例(略)
   
    真菌学疗效:特比萘芬的真菌清除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达克宁组的真菌清除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在整个80例的临床观察中,未见明显的不良反应

    3 讨论

    足癣是常见的皮肤疾病,夏季高发,尤其以水疱型和浸渍型多见。目前治疗足癣的药物种类很多,剂型也很多,主要的剂型有乳膏、喷雾剂、凝胶、散剂、霜剂。由于剂型是药物与临床用药之间的桥梁 [1] 。药物的剂型可影响药物的吸收及清除。其原因在制剂方面是由于药物颗粒的大小、晶型、充填剂的紧密度,赋形剂的差异,或制造工艺的不同可影响药物的生物利用度 [2] 。因此,不同的药物剂型必会影响药物的吸收速度和程度,然后影响药物的起效时间,作用强度以及作用维持时间 [3,4] 。所以在皮肤科临床用药过程中,对于药物剂型的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关于剂型对于足癣治疗效果的比较研究国内尚未见报道。我们在本研究中着重探讨了特比萘芬喷雾剂和特比萘芬乳膏、达克宁乳膏和达克宁散剂治疗夏季水疱型、浸渍型足癣的临床疗效。我们在研究中选取夏季多发的轻中度水疱型、浸渍型足癣,用同种药即特比萘芬喷雾剂和特比萘芬乳膏治疗,喷雾剂疗效好于乳膏;达克宁乳膏和达克宁散剂治疗,乳膏疗效好于散剂。上述剂型疗效的有效率相比较,差异显著(P<0.05),提示对于夏季水疱型、浸渍型的轻中度足癣,喷雾剂的效果优于乳膏,乳膏的效果优于散剂。我们认为水疱型、浸渍型足癣属于有渗出的急性皮炎,根据外用剂型的用药原则,急性炎症、红肿、水疱及多量渗液者宜采用冷湿敷 [5] 。而喷雾剂的溶液剂型对此最为适合。乳膏是在软膏的基础上进行乳化,渗透作用弱于溶液但强于散剂,因此对夏季常见的水疱型、浸渍型足癣,同种药物的前提下我们首选喷雾剂,其次选用乳膏。散剂在本次研究中对足癣疗效不尽理想,不建议作为治疗足癣的常规用药,可以和乳膏或喷雾剂合用治疗足癣,或者作为预防足癣单用。吴建华等曾报道霜剂和散剂联合用药有协同作用,可以提高疗效 [6] 。在研究中我们同时发现即使对于轻中度的水疱型、浸渍型足癣,用药4周的痊愈率显著高于用药2周,提示足癣的治疗需要有足够的疗程。

    参考文献

    1 方晓玲.药物剂型与疗效.见:杨藻宸主编.药物学和药物治疗学上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76-277.

    2 竺心影.影响药效的因素,见:竺心影主编.药理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9-37.

    3 Basko MR.In Chernow B.ed.Essentials of Critical Care Pharmacolo-gy.Williams&Wilkins,Baltimore U.S.A1989,1.4 Lennard MS.Drug Safety,1993,9:60.

    5 郑茂荣.外用药疗法.见:方跃明,王金良主编.现代实用皮肤性病学及美容学.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1995,113-128.6 吴建华,廖万清,温海,等.咪康唑霜及咪康唑散治疗足癣的多中心临床观察.临床皮肤科杂志,2003,32:361-362.

    作者单位:1200093上海市杨浦区安图医院皮肤科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 

作者: 钟冬梅 褚国弟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