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7期临床医学

长托宁用于肿瘤颌面外科手术前麻醉给药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长托宁在颌面外科手术术前麻醉给药的临床效果。方法择期手术病人ASAⅠ~Ⅱ级50例,随机分成阿托品(A组)和长托宁(C组),每组25例,病人入室后开通静脉输液,安静10min后,分别肌注阿托品和长托宁1。1h内不进行任何麻醉操作,监测注射前、20min、40min三个时段的心率和血压的变化。并观察患者给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长托宁在颌面外科手术术前麻醉给药的临床效果。 方法  择期手术病人ASAⅠ~Ⅱ级50例,随机分成阿托品(A组)和长托宁(C组),每组25例,病人入室后开通静脉输液,安静10min后,分别肌注阿托品和长托宁1.0mg。1h内不进行任何麻醉操作,监测注射前、20min、40min三个时段的心率和血压的变化;并观察患者给药前、后的面色、口干程度和抑制唾液分泌的效果和进行口腔分泌物的测量(g)。 结果  两组病人在给药后,于20min、40min的SBP和DBP与注射前比较变化不明显(P>0.05);阿托品组(A组)于20min、40min的HR较注射前增快明显(P<0.05)。而长托宁组(C组)于20min、40min的HR与注射前比较变化不明显(P>0.05)。两组在各时段的面红对比,A组比较明显,C组不明显。两组在给药20min时与给药前比较唾液分泌量差异有显著性(P<0.05),在40min时段只有C组与给药前比较唾液分泌量有显著差异(P<0.05),在40min时段C组与A组比较唾液分泌量有显著差异(P<0.05)。口干程度对比(VAS)在20min、40min与给药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长托宁适用于颌面外科手术或者禁忌心率增快手术病人的术前麻醉用。

  
    颌面外科手术常因病变部位和手术操作时间长的需要,必须减少鼻及口咽喉部位的腺体分泌。抗胆碱药物常用于麻醉前准备以减少腺体的分泌,阿托品是常用的术前用药,但该药有明显的副作用,如增快心率等。长托宁为一种新型的选择性抗胆碱药物。在外周和中枢都有明显的抗胆碱作用。其抗唾液分泌作用较强、药效持续时间长,而且副作用少。本文旨在探讨长托宁用于肿瘤颌面外科手术前麻醉给药的临床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择期手术病人ASAⅠ~Ⅱ级50例,其中牙龈癌联合根治10例,舌癌联合根治12例,上、下颌骨切除20例,下咽癌根治8例。男32例,女18例,术前血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检查正常,无糖尿病冠心病史。

    1.2 方法 将患者随机分成阿托品(A组)和长托宁(C组),每组25例。病人入室后开通静脉输液,安静10min后,分别肌注阿托品和长托宁1.0mg。1h内不进行任何麻醉操作,监测注射前、20min、40min三个时段的心率和血压的变化;并观察患者给药前后的面色、口干程度和抑制唾液分泌的效果和进行口腔分泌物的测量(g)。

    1.3 观察指标 HP-78354多功能监护仪连续监测HR(心率)、SBP(收缩压)、DBP(舒张压)。口干程度测定方法: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oalogue scale,VAS):用一标有0~10cm的尺子对口干程度进行评定,“0”代表无口干,“10”代表难以忍受的口干。使用3张pH试纸测定患者的唾液分泌量,具体计算方法是:唾液分泌量(g)=试纸湿重-试纸干重。1.4 统计学方法 两组数据采取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处理。数据用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两组间对应时点的值比较采用t检验,组内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两组在性别年龄体重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的一般资料 (略)

    2.2 循环系统 两组病人在给药后,于20min、40min的SBP和DBP与注射前比较变化不明显(P>0.05);阿托品组(A组)于20min、40min的HR较注射前增快明显(P<0.05),而长托宁组(C组)于20min、40min的HR与注射前比较变化不明显(P>0.05)。见表2。

    2.3 两组在各时段的面红对比 A组比较明显,C组不明显。两组在给药20min时与给药前比较唾液分泌量差异有显著性(P<0.05),在40min时段只有C组与给药前比较唾液分泌量差异有显著性(P<0.05),在40min时段C组与A组比较唾液分泌量差异有显著性(P<0.05)。口干程度对比(VAS)在20min、40min与给药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3。

    表2 病人血液动力学情况 (略)注:与给药前比较有统计学差异 * P<0.05

    表3 病人面红、唾液分泌量(略)注:-无症状,±不明显,+明显,++较明显;与给药前比较有统计学差异 * P<0.05;C组与A组比较有统计学差异 # P<0.05

    3 讨论

    完善的麻醉前用药应使病人充分镇痛、提高痛阈、减少麻醉药用量、减少或避免术中不良反应。麻醉前用抗胆碱药的目的是减少口腔和呼吸道分泌物为气管插管创造良好条件;避免术中反流、误吸和减少术后肺部并发症。颌面外科手术因病变部位和手术时间长的特点为了方便手术操作要求口腔长时间分泌物少。阿托品作为麻醉前用药广泛应用于临床以抑制唾液分泌,其主要缺点是无选择性作用于M胆碱受体,它在作用于M 1 、M 3 受体引起迷走神经反射抑制和腺体分泌抑制的同时,也作用于M 2 受体引起心率增快和血压升高,甚至心律失常 [1,2] 。长托宁对广泛分布于心脏和中枢的M 2 受体无明显选择性 [3] ,对心脏作用较弱,中枢对心率的调节仍可进行反馈调节,从而保护了心率双向调节机制,有效的避免了心率增快导致的心肌耗氧增加。本研究也表明阿托品有明显的提高心率的作用,而长托宁在用后的各时段血压、心率变化不明显。M 3 受体主要分布于平滑肌和腺体 [4] 。肺组织中M 1 、M 3 受体约各占一半,M 3 受体略多于M 1 受体 [5] 。这样长托宁能较好较快和较全面地抑制呼吸道和腺体分泌物增多,便于颌面外科手术的操作,减少术后肺炎的发生率,防止因术中刺激诱发迷走神经反射或者其他内脏反射导致的喉头痉挛等并发症。我们观察到的结果很好地说明了长托宁的此作用。长托宁的药物消除半衰期比阿托品长2.5倍,半衰期长达10.34h,作用时间较长,便于术后的肺部管理。通过本研究发现术前应用长托宁可有效抑制长时间手术气道分泌物的增多,较阿托品作用显著和时间长。在随着药物的衰减时间延长在40min时段以后长托宁的抑制唾液分泌量效果比阿托品明显的时间长(P<0.05)。在术前用1.0mg的长托宁和0.5mg的阿托品一样病人有口干的感觉。

    4 结论

    术前应用长托宁较阿托品作用时间长,药效强,在抑制腺体分泌保持呼吸道通畅的同时,可以维持心脏自主神经功能的平衡。长托宁更适用于颌面外科手术和禁忌心率增快手术病人的术前用药。

    参考文献

    1 Kodaka M,Okamoto Y,Kakoi H.The effects of premedication on indu-cation doses of propofol and hemodynamic respjonses during induction.Masui,1997,46(10):1347-1353.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64.

    3 陈泊銮.临床麻醉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42-346.

    4 顾振纶,卞春甫,张银娣.医学药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 51-53.

    5 韩济生.神经科学纲要.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342-343.

    作者单位:410013湖南长沙湖南省肿瘤医院麻醉科

作者: 周英才 王明德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