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7期中医中药

甘草泻心汤治疗胃虚便秘

来源:INTERNET
摘要:《伤寒论》中甘草泻心汤为治太阳表证误下所致脾胃损伤。最近,我用此方治疗胃虚便秘之证,亦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投与甘草泻心汤:灸甘草12g,半夏10g,干姜5g,川连面3g(冲服),黄芩10g,党参12g,大枣10枚,5剂,水煎,去渣再煎,日2服。仍投与甘草泻心汤(方同上)5剂。...

点击显示 收起

  《伤寒论》中甘草泻心汤为治太阳表证误下所致脾胃损伤。客气上逆的心下痞证之方.其方证中“下利”一症当具备。最近,我用此方治疗胃虚便秘之证,亦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下举两例,介绍如下。

  1 典型病例
    
  例1,女,21岁,2004年4月18日初诊。主证:便坚难解,四五日一行,已五六年,每次均需服用通便药,大便仍燥结如羊粪;心下痞塞不通,不知饥,不欲食,夜寐欠安,口不渴,小便正常;舌淡红,苔薄白根微黄,脉滑。投与甘草泻心汤:灸甘草12g,半夏10g,干姜5g,川连面3g(冲服),黄芩10g,党参12g,大枣10枚,5剂,水煎,去渣再煎,日2服。服后大便稍畅,肠鸣增多。再予5剂后大便通畅,纳增,心下痞塞除。
   
  例2,女,60岁,2004年5月4日初诊。主证:便干如羊粪,一周一行已年余,心下痞满不欲食,食则痞益甚,口渴欲饮,头晕,睡眠不实,便畅或频矢气则诸证减;舌红,苔薄白微腻,脉滑数。仍投与甘草泻心汤(方同上)5剂。服药后,肠鸣失气转多,心下顿觉豁然,大便甚畅,其它诸证亦愈。
    
  2 体会
    
  甘草泻心汤是治疗中虚邪陷。客气上逆的心下痞证之方。对“痞”的解释,一般多认为是征候名称,实质上“痞”除说明征候为心下痞塞,按之濡软不痛外,亦说明其病机为气机上下升降失常,阴阳不交,“此非结热,但以胃中虚,客气上逆”而成。在病证上就会出现脾之清阳不升而下行的肠鸣不利;胃之浊阴不降而上逆的心下痞硬,干呕心烦。这是根据中虚,升降失常提出的甘草泻心汤主证。但在临床实践中,我们体会到:相同的病机亦可产生不同的病证。脾胃虚,特别是胃气虚馁,升降失常,除可导致上述病证外,也能引起食物久留于胃肠,滞塞中焦,导致枢机不利,转化迟缓,而出现大便燥结之证。这就是我们使用甘草泻心汤治疗胃虚便秘的根据。方中用灸草、党参、大枣补中;半夏、干姜、干姜辛开散结;黄芩、黄连苦寒降逆。如此则脾胃得益,升降得调,结开痞除,而中焦得舒,故传化复常,大便通畅。
 

  作者单位:266300山东省青岛胶州中心医院呼吸消化内科
   
       266308山东省青岛第二卫校临床教研室

作者: 于式翠 仇兆丰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