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7期临床护理

全子宫切除术后并发肺栓塞的急救与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自2000年10月~2004年10月,因子宫肌瘤行子宫全切术后并发肺栓塞4例,经及时抢救和精心护理3例康复出院,1例误诊为过敏性休克延误抢救死亡。术后5天发病3例,6天发病1例。诱因:手术创伤及术后卧床,加之患者对手术和术后疼痛恐惧心理较重及过度用力等。结合患者有手术及卧床史,考虑肺栓塞的可能性大,即给足量的尿激......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0年10月~2004年10月,因子宫肌瘤行子宫全切术后并发肺栓塞4例,经及时抢救和精心护理3例康复出院,1例误诊为过敏性休克延误抢救死亡。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年龄最大47岁,最小38岁。术前有高血压病史者2例,中度贫血1例,轻度贫血3例。术后5天发病3例,6天发病1例。诱因:手术创伤及术后卧床,加之患者对手术和术后疼痛恐惧心理较重及过度用力等。症状及体征:均突感呼吸困难、头晕,继之颜面、口唇紫绀、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心肺听诊:心音弱无杂音,心率50次/min左右,双肺呼吸音弱,血压70/50mmHg左右。

  2 抢救经过
    
  立即置患者于重症监护病房(ICU),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多巴胺、阿拉明提升血压,可拉明、洛贝林兴奋呼吸。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及心电监护。同时行锁骨下静脉穿刺测中心静脉压均在20cmH 2 O左右,提示肺循环阻力升高。结合患者有手术及卧床史,考虑肺栓塞的可能性大,即给足量的尿激酶行溶栓治疗。治疗后血流动力学有好转,氧合有改善,血压回升至90/60mmHg左右。之后给予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防治急性肾衰,纠缺氧及脑水肿等治疗措施。
    
  3 讨论
    
  肺栓塞的治疗目前临床上主要是抗凝和溶栓治疗为主。抗凝治疗的药物主要有普通肝素和低分子肝素等,一般采用静脉滴注和皮下注射给药。抗凝治疗主要是预防新的血栓再次形成,但不能溶解已经存在的血栓。溶栓治疗的药物主要有链激酶、尿激酶等,也是采用静滴给药。溶栓治疗有效的指标是:呼吸困难减轻,血流动力学好转,氧合有改善,心电图右束支传导阻滞好转等。抗凝和溶栓治疗都有它的禁忌证,如活动性内出血、严重肝肾功能不全及近期手术、未被控制的重度高血压等。由于急性肺栓塞所致休克对生命的威胁极大。因此在抢救病人时这些都应视为相对禁忌证。
    
  4 病因分析及预防
    
  本组患者因子宫肌瘤术前都有长期慢性失血史,造成不同程度的贫血。高血压、贫血有可能导致血管内膜的改变,同时手术本身也存在盆腔或下肢深静脉血管内膜的损伤。加之患者对术后刀口疼痛的恐惧心理强等因素,限制了早期下床活动,使血流缓慢。由于贫血使可能存在的血管内膜损伤进一步加重导致血栓形成。因此对于存在血栓形成高危因素的患者术前术后都要做好心理护理。应以同情和关心的态度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创造一个良好的护理环境。指导患者多食粗纤维食物,以保大便通畅。鼓励术后尽早下床活动,6h内协助翻身及上下肢活动,6h后四肢进行自主活动,24h后下床活动,以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血栓形成。
    
  5 护理及病情观察
    
  肺栓塞发病急,病情危重,病死率高。这就要求我们护理人员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一旦确诊或高度疑诊,要立即置患者于重症监护病房(ICU),进行严密监测和治疗。要绝对卧床,下肢不要过度屈曲,保持大便通畅,防止过度用力造成下肢血管的压力突然升高,使血栓再次脱落形成新的栓塞而危及生命。
   
  在溶栓治疗过程中和治疗结束后,我们都要严密观察患者神志、生命体征及血氧饱和度等。注意检查全身各部位包括皮下、消化道、牙龈、鼻腔等是否有出血现象,尤其是注意深血管穿刺的部位是否有血肿形成。注意复查血常规、血小板计数等。观察呼吸、心率、血压、心电图及血气的变化。 

  作者单位:274300山东省单县中心医院

作者: 王秀荣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