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7期临床护理

贵州苗、汉精神分裂症妄想内容的跨文化比较及护理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对贵州地区苗、汉两族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妄想内容进行了跨文化对比研究。结果显示,两组均以被害妄想为主,差异无显著性(P0。05),苗族组嫉妒妄想、夸大妄想高于汉族组(P0。05),而汉族组关系妄想、物理影响妄想、内心被揭露感高于苗族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贵州地区苗、汉两族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妄想内容进行了跨文化对比研究。结果显示,两组均以被害妄想为主,差异无显著性(P>0.05),苗族组嫉妒妄想、夸大妄想高于汉族组(P<0.05),而汉族组关系妄想、物理影响妄想、内心被揭露感高于苗族组(P<0.05),讨论了妄想的形成和内容与不同民族社会文化背景的关系,提示民族文化、宗教信仰、生活习俗对妄想的形成和内容有重要影响。根据苗、汉族患者妄想的内容采取相应的护理
       
  跨文化精神病学的研究认为,精神病的表现与社交、科技、宗教和社会其它方面有关 [1] ,所以不同的文化经历可以产生各异的妄想表现和妄想内容,本文比较了贵州地区苗、汉两族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精神症状,探讨了不同的社会文化与妄想内容的关系及护理对策。

  1 对象与方法
    
  对1990年1月~1997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苗、汉两族精神分裂症进行回顾性调查,筛选出符合CCMD-2-R诊断标准的有妄想的精神分裂症各100例纳入研究对象,年龄及性别、苗族组男76例,女24例,平均年龄(31.18±5.16)岁,汉族组男54例,女46例,平均年龄(38.04±7.64)岁。文化程度:苗族组中学40例,小学42例,文盲18例,汉族组大学9例,中学76例,小学13例,文盲2例。婚姻:苗族组已婚69例,未婚31例。汉族组已婚54例,未婚41例,离婚5例。起病形式:分急性(2周内),亚急性(2周~2个月),慢性(2个月以上)。苗族组分别为6、34、60例;汉族组分别是4、31、65例。发病诱因:发病前有诱因者苗族组47例,汉族组40例。临床类型:苗族组偏执型53例,青春型42例,未定型5例,汉族组偏执型69例,青春型19例,未定型12例,家庭遗传史,阳性者苗族组12例,汉族组17例。

  2 结果

  两组均以被害妄想为主,且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比较,苗族组嫉妒妄想、夸大妄想明显多于汉族组(P<0.05),其它妄想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两组妄想出现频数比较:被害妄想:苗族56例,汉族61例;嫉妒妄想:苗族22例,汉族8例;夸大妄想:苗族25例,汉族13例;关系妄想:苗族24例,汉族38例;物理影响妄想:苗族5例,汉族26例;内心被揭露感:苗族2例,汉族18例;钟情妄想:苗族4例,汉族8例;罪恶妄想:苗族3例,汉族6例;血统妄想:苗族1例,汉族5例;妊娠妄想:苗族0例,汉族2例。
    
  3 讨论
    
  精神分裂症主要症状的表现方法和患者内在心理冲突投射到习惯性选择对象是由文化结构形成其妄想内容 [2] ,受文化环境影响最显著的妄想和幻觉的内容,它们敏锐地反映了所在环境的文化特点,苗族崇拜鬼神祖先和图腾,坚信万物都有神灵,相信灵魂不死,多种鬼神祭祀活动成为其精神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这些活动在许多情节上再现了原始生产生活方式和道德伦理观念,对认知态度起着重要影响 [3] 。因此,苗族被害妄想的内容多为被招魂,被施法术,被放蛊等,夸大妄想的多为自己是“寨老”、“神灵”、“鬼仙”等,物理影响妄想的内容多为受到“木鼓”控制,受“怪气”和“神灵”的魔法控制等。妄想的内容为原始和简单,属超现实性,明显地反映了苗族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和民族性格等文化特征。而汉族被害妄想的内容多为其家人受某人或政治集团的打击、谋害、诬陷等。夸大妄想的多为自己是国家的领导人、百万富翁、发明家、外星人、有特异功能等,物理影响妄想内容多为受卫星、雷达、激光、无线电波、微波、仪器等控制,妄想的内容较为复杂,具有现实性。明显地反映现代科技发展和现代社会生活的时代特征。
   
  本研究中,苗、汉两组均以被害妄想为主,这与有关文献报道一致 [4] ,说明被害妄想仍是精神分裂症最常见的普遍的一种妄想症状,似与民族地域关系不大,两组比较显示,苗族嫉妒妄想显著为多,其原因可能与苗族以“游方”,“跳月”等短暂的感情交流方式缔婚,以及婚后不落夫家的习俗有关;而汉族嫉妒妄想发生较少,可能与其对性的观念较宽容有关。苗族组夸大妄想高于汉族组的原因可能与苗族的鬼神崇拜观念有关。汉族组关系妄想明显多于苗族组,主要原因可能与汉族聚居区经济文化较发达,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竞争更加激烈,人际关系矛盾日益突出,利害关系及社会不公现象明显,对人们的心理压力也日益增大有关。苗族组物理影响妄想及内心被揭露感明显少于汉族组,原因可能与苗族思维方式的直观性和接受现代文化科技信息量较少,以及与外界的文化交流较少有关。

  4 护理对策
    
  妄想是精神分裂症病人常见症状之一,病人在妄想状态支配下常发生自杀,冲动伤人,外跑等行为 [5] ,有时常给病人带来严重的生命威胁,给病房管理带来困难,因此是精神科护理工作的重点之一。
   
  4.1 症状急性期的护理 护理人员要多与病人交谈,以了解妄想内容,当病人主动叙述妄想内容时要耐心倾听,不可与其争辨,也不能表示同意,更不能用症状术语直接指明病人是妄想表现,以防病人借机假批判。对妄想内容不暴露的病人可通过参阅病历、护理记录,向家属询问等方式获得,并根据苗、汉族病人的妄想内容对症护理,如对苗族病人认为被放蛊、被招魂、被施法术、护理人员在尊重苗族文化,宗教信仰的同时,用简单易懂的科学道理加以解释,逐步打消病人的疑虑,对汉族病人认为被陷害,被追捕,护理人员应严密观察病人的反应,此种病人整日提心吊胆,唯恐被追杀,故要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同时鼓励病人多参加集体活动转移注意力。

  4.2 症状缓解期的护理 当病人妄想开始动摇时,要抓紧时机多和病人交谈,要善于启发和诱导病人进一步认识病态思维,帮助病人分析病情,逐步恢复自知力,同时注意观察有无病情波动的先兆症状以及假批判的可能。
   
  4.3 症状恢复期的护理 随着精神症状的消失,自知力的恢复,有的病人认为继续住院已属多余,往往要求出院心切,有的则顾虑重重,担心复发,出院后受歧视婚姻问题等,针对这些情况应加强心理护理,有目的的给病人讲解预防复发的知识,巩固治疗的必要性,帮助病人正确认识客观事物,面对现实生活,正确对待疾病,鼓励病人积极参加工娱活动以逐步适应社会环境,为出院做好准备。
     
  参考文献
    
  1 Dragans JG.Mental health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inese:inlight of com-parative corsscultural research,nora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transdultru-al psychiatry section regional symposwm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China:beijing1985.
  
  2 姜贞子,金光日,李东根,等.精神分裂症妄想的跨文化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4,8:255.
   
  3 张民.贵州少数民族.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1993,1:51.
   
  4 郑瞻培,蔡正杰,藤森莫子,等.中日精神分裂症妄想内容的比较.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9,22:266.
   
  5 张文秀.护理精神病学.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87,34.
    
  作者单位:550004贵州贵阳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樊桂荣 何丽艳 涂桂英 刘瑞霞 曾丽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