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9期论著

薛城区餐饮单位凉菜间卫生状况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了加强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提高餐饮业的食品卫生安全水平,根据《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1],于2004年9月对薛城区餐饮单位凉菜间卫生状况进行调查。1对象2004年9月随机抽取薛城区驻地餐饮单位69户进行调查。2方法按照《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规定,调查凉菜间的设施配备及使用情况,包括凉菜间的专用工......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几年来,由凉拌菜引起的食物中毒时有发生。为了加强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提高餐饮业的食品卫生安全水平,根据《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 [1] ,于2004年9月对薛城区餐饮单位凉菜间卫生状况进行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4年9月随机抽取薛城区驻地餐饮单位69户进行调查。
   
  1.2 方法 按照《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规定,调查凉菜间的设施配备及使用情况,包括凉菜间的专用工具容器和用具、容器、用具。同时采集部分样品,包括餐具、工具、容器和从业人员手,共738份进行消毒效果监测,使用山东省卫生防疫站生产的大肠菌群快速检测纸片检测大肠菌群。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在调查的69个餐饮单位中设凉菜间的大型餐饮单位15个、中型餐饮单位23个和集体食堂18个共56个(占81.16%);未设凉菜间13个(占18.84%),56个单位的使用面积,最小5.6m 2 ,最大50m 2 ,大部分为10~15m 2 。

  2.2 凉菜间卫生设施配备及使用情况 56间凉菜间均固定了专人操作,并配备了专用冷藏设备、专用工具和容器以及专用洗手池。有43间凉菜间安装了空调;有44间凉菜间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能正常使用的42间。在10个调查项目中,餐饮单位卫生设施配备及使用率,大型单位为100%(150/150),中型单位为73.04%(168/230),集体食堂为81.67%(147/18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47.19,P<0.01)。不同餐饮单位凉菜间的卫生设施配备及使用情况见表1。
   
  2.3 工具、容器、餐具检测情况 抽取工具、容器、餐具合计685份,388份检出大肠菌群,阳性率56.64%。其中餐具的阳性率14.55%(32/220),容器的阳性率为52.94%(72/136),工具的阳性率为86.32%(284/329);大型餐饮单位的阳性率为39.53%(68/172),中型餐饮单位的阳性率为60.54%(178/294),集体食堂阳性率为64.84%(142/219)。不同类型餐饮单位检测情况见表2。

  表1 不同类型餐饮单位凉菜间卫生设施配备及使用情况(略)
    
  表2 不同类型餐饮单位凉菜间样品检测情况(略)

  采集凉菜间正在操作的从业人员的手标本,大肠菌群阳性率高达77.36%(41/53)。
    
  3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18.84%的单位未设凉菜间,设有凉菜间的卫生设计、设备配备及管理使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使用的容器、工具大肠菌群阳性率高达52.94%和86.32%,操作人员的手阳性率高达77.36%,提示污染相当严重。现场调查发现,凉菜间紫外线灯安装不合格的较多,灯管灰尘较多,影响消毒效果。为此,餐饮单位应加强自身卫生管理,对凉菜间操作人员应加强卫生知识培训,增强卫生消毒观念;凉菜间的工具容器必须专用,用前必须严格消毒,操作人员必须穿戴洁净的工作衣帽,并将手洗净消毒。要避免未经专门洗涤消毒的蔬菜、水果及非凉菜加工人员进入凉菜间。卫生监督部门应加强《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的宣传,定期检查、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凉菜间设置及使用上的问题,并加以改进,防止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2] 。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2000.
   
  2 刘晓东,黄凤棉.佛山市餐具消毒监测情况分析.华南预防医学,2004,30(3):43-46.

  作者单位:277000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卫生监督所

作者: 汪昌平 李杰 2005-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