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9期经验交流

门脉高压性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内科2001~2003年收治了18例门脉高压性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现将其护理观察、护理措施及使用三腔管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1临床资料18例门脉高压性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病例中男13例,女5例,年龄38~65岁。其余8例经应用各种药物止血及补充血容量治疗护理后,7例逐渐止血,1例抢救无效死亡。3护理3。...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内科2001~2003年收治了18例门脉高压性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现将其护理观察、护理措施及使用三腔管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8例门脉高压性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病例中男13例,女5例,年龄38~65岁。临床确诊肝炎后肝硬化14例,酒精性肝硬化3例,胆汁性肝硬化1例。所有病例同时具备:(1)B超下门静脉直径>14mm或/和脾静脉直径>10mm。(2)内镜下发现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
    
  2 结果
    
  18例病人中10例使用三腔管止血,置管时间最短为24h,最长为96h,均成功止血。其余8例经应用各种药物止血及补充血容量治疗护理后,7例逐渐止血,1例抢救无效死亡。

  3 护理
    
  3.1 护理措施 [1]  (1)评估出血量。注意观察并记录呕吐物量、颜色、有无食物及容器内原先有无液体等,呕吐发生在空腹或餐后。排便次数、颜色、稀稠度,有无腹痛等。需要说明的是从呕血、黑便量来估计出血量常大于实际出血量,而当血液仅少量排出体外,大部分尚存在胃肠道时,估计量也可能少于实际出血量。(2)注意观察记录呼吸、体温尤其是脉搏和血压的变化。当表浅静脉呈收缩状态,患者皮肤苍白,尿量减少,提示内脏血流重新分布,血容量减少600ml以上。头晕,活动后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甚至出现晕厥,表示短时间内出血量大,已影响到血容量的急剧变化。平卧时收缩压<12kPa或较基础血压降低25%以上,脉率>100次/min,表示血容量至少丧失20%,即800~1000ml。如血压继续下降,脉率增快至120次/min以上,临床出现休克时,提示血容量至少丧失1500ml以上。此外,通过倾斜试验,可发现将临的休克。患者取半卧位3min,如脉率增快<25次/min,无头晕反应,通常表示出血不严重或已补偿了急性止血。如脉率增快>30次/min,或发生眩晕,提示补偿不足。做此试验应在输液途径建立后进行。(3)观察血红蛋白,尿素氮的动态变化。血红蛋白持续下降,表示出血量大,有活动性出血。然而早期由于血容量不足,血液浓缩,血红蛋白可以正常甚至或高于正常。血液最大的稀释度约发生在出血后32h,经输血,纠正血容量不足后,与出血前比较,血红蛋白下降1g,提示出血量约400ml。尿素氮上升对出血量有参考价值,但要注意肾前性、肾性因素的影响。

  3.2 紧急措施 [2]  (1)卧位。大出血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取平卧位,并将下肢略抬高,以保证脑部血供。保持呼吸道通畅,呕吐时将头偏向一侧,以防将血液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2)氧气吸入。大出血时多有低氧血症存在,缺氧又可诱发出血,故应及时吸氧,氧浓度以1~2L/min为宜。(3)心理护理 [3] 。肝硬化病人一旦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常伴有精神过度紧张,应予以心理安慰,说明安静状态有利于出血,解释各项检查、治疗措施的意义,争取病人的配合。在整个抢救过程中,应保持紧张而不忙乱,尽量减轻病人的紧张情绪及心理负担。(4)立即开放静脉通路。一是采用18~20号静脉留置针直接穿刺,以保证输血输液用,另一则是选用同侧肢体浅静脉,按照医嘱应用各种药物。输液过程中注意:输入量不能过度,避免血容量剧增再次引发出血;尽量输入新鲜血,因库存血血氨及血钾含量较高,大量输入时易发生高血钾甚或诱发肝性昏迷;大量输血后应注意补钙,防止枸橼酸中毒。(5)止血措施。①冷盐水加去甲肾上腺素(4~8mg/100ml)口服可使出血的小动脉收缩而止血,老年人则不主张应用。②通过胃管注入4℃冷盐水500~1000ml,数分钟后慢慢抽出,必要时每2~4h重复一次。③将疑血酶溶解后口服也有很好的止血效果。④内镜直视下止血。局部喷洒孟氏液、1%肾上腺素液、凝血酶等,或给予激光治疗、微波凝固及注射硬化剂的方法等。⑤给予降低门脉压力的药物治疗。应用垂体后叶素过程中注意其不良反应,因其收缩肠系膜动脉可引起腹痛及腹泻,收缩冠状动脉可诱发心绞痛等,故可于硝酸甘油合用,此外,八肽生长抑素善得定能减少门脉主干血流量的25%~35%,降低门脉压,同时使内脏血管收缩及抑制胃泌素和胃酸的分泌,其止血效果优于垂体后叶素,副作用亦较少。⑥抑制胃酸分泌和保护胃黏膜的治疗。如西咪替丁、法莫替丁或洛赛克每日1~2次静脉应用对急性胃黏膜病变有良好的防治作用。(6)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大出血时一般每30min~1h测量生命体征一次,定期复查红细胞计数、红细胞压积、血红蛋白、网织红细胞计数,以了解出血是否停止。监测血尿素氮及电解质的变化,观察脾脏大小,如原有脾肿大者,在出血后可暂时缩小,如不见脾脏恢复,提示出血尚未停止,对此要密切观察,综合判断,以协助医师制定正确的治疗措施。(7)饮食护理。禁食时间不宜过长,无呕吐或出血停止即可进高热量、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温凉流质,开始少量多餐,以后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避免刺激性或粗硬食物,防止损伤曲张静脉再次出血。(8)保持大便通畅,每日1~2次,便秘者口服乳果糖10~20ml,必要时乳果糖50ml灌肠,以调节肠道环境,减少氨的吸收。
   
  3.3 三腔管的护理 (1)常见故障。①胃囊破裂:除气囊质量的问题外,如牵引力过大,牵引时不用滑轮,而当病人烦躁不安时,头部两侧突然摆动可使牵引力突然增大,使胃囊破裂。②通气管阻塞:如误将药物及食物注入气囊通气管,用注射过药物而非干燥针管注气以及气囊绑扎线过紧。③胃管阻塞:如所注药物及食物颗粒大粗,注药后未能用生理盐水冲洗等。④胃囊滑入食道:如胃囊充气不足和胃囊漏气等。⑤气囊下滑:如胃囊上端绑扎线下滑,牵引力过大牵引时间过长有关。(2)注意事项。①不宜使用存放时间过长的三腔管,使用前应仔细检查质量,注意三腔管各项长度标记是否清晰,三个通道的标记是否正确,各腔通气是否通畅,有无漏气,气囊膨胀是否均匀,精确测量各囊最大注气量。②胃囊注气必须适当,使其充气膨胀,有足够压力,一般为40~50mmHg,防止牵引时因胃囊过少而滑入食道,或因充气过多而使胃囊破裂。食管气囊注气不宜过多,应使压力保持在30~40mmHg,以免过分压迫食道黏膜引起坏死。牵引不宜过重,牵引时绷带必须使用滑轮固定。且不可直接搭在输液架上,以致滑动不灵。病人头部突然摆动时,牵引力增大,可使胃囊破裂或滑入食道内,造成严重后果。③注意观察三腔管牵引时鼻腔外的标记,如向外滑出过多,应注意检查是否有胃囊破裂,胃囊滑入食管和胃囊绑扎线下滑。④测压。注气后一定要有专人负责,切忌用非干燥针管向气囊注气。从胃管注药前必须核对胃管标记,所用药物及食物一定要研细,调匀后注入,并随后注入生理盐水冲洗管道,防止管道阻塞。⑤插管后每12h放松食管气囊一次,同时将三腔管向胃内送入少许,使食管胃底黏膜解除压迫,以防压迫溃疡。压力解除后10~15min抽吸胃内容物,以确定是否有继续出血。放气一般为30min,为了防止气囊与黏膜粘连,在放气后可口服液体石蜡20ml及庆大霉素8万U。⑥三腔管压迫一般为3~5天。但出血不止亦可适当延长,有时可达一周。⑦出血停止24h后,可放去胃囊内气体,放松牵引,继续观察24h后仍无出血者,先口服石蜡油20~30ml后,抽尽食道及胃囊内气体,缓慢将管拔去。⑧注意并发症:如压迫性溃疡、频发早搏、窒息等的发生,并采取适当措施加以预防。
   
  3.4 上消化道出血并发症的预防 (1)呕血时嘱病人头偏向一侧,防止吸入性肺炎。此外应用H 2 受体阻滞剂时,当胃液pH值>4.0时,可致细菌繁殖,误吸反流的液体,有时会引起严重的肺部感染,应予以重视。(2)注意心肺功能。肝硬化腹水、肝肾综合征时,要注意输入速度,既要扩容,又要防止心衰。(3)注意观察出血后有无精神神经症状,早期发现和预防可能出现的肝性脑病。(4)加强基础护理,预防口腔皮肤感染。
     
  参考文献
    
  1 韩建军.肝硬化并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中华中西医杂志,2003,3(6):559.
   
  2 秦桂玺.内科危重病与急救.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91,269-270.
   
  3 詹伟华.心理测量对临床心理护理的作用.实用护理杂志,1998,8(3):56-57.
   
  4 刘海军.使用三腔管的注意事项.实用护理杂志,1991,7(2):7-8. 

  作者单位:266031山东省青岛市四方区医院分院 

作者: 管振萍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