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9期经验交流

早期活动对指屈肌腱修复后功能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手部屈肌腱损伤的发生率很高,且屈肌腱损伤修复后易导致粘连,特别是Ⅱ~Ⅴ区指屈肌腱,粘连形成后影响肌腱的正常滑动,影响手功能恢复。术后早期活动减轻屈肌腱粘连是有一定疗效的。1998~2004年我们对21例38条指屈肌腱损伤患者行急诊修复后第二天即行主动伸指被动屈曲早期功能锻炼,术后随访半年患手功能恢复优良率为1......

点击显示 收起

  手部屈肌腱损伤的发生率很高,且屈肌腱损伤修复后易导致粘连,特别是Ⅱ~Ⅴ区指屈肌腱,粘连形成后影响肌腱的正常滑动,影响手功能恢复。术后早期活动减轻屈肌腱粘连是有一定疗效的。1998~2004年我们对21例38条指屈肌腱损伤患者行急诊修复后第二天即行主动伸指被动屈曲早期功能锻炼,术后随访半年患手功能恢复优良率为100%。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1例,男17例,女4例;年龄16~51岁,平均33岁。右手16例,左手5例。肌腱损伤部位按国际通用划分法患指的分类见表1。
    
  表1 患指指别及屈肌腱损伤区域分布(略)
   
  1.2 手术方法 在臂丛麻醉下气压止血带下手术,按Kessler缝合法,在屈肌腱与掌背矢状面呈30°角的两个平面上各缝合一针,线结包埋于两断端内,周边间断缝合加固,使肌腱吻合处表面光滑。Ⅱ区断伤者,切除部分腱鞘。Ⅳ屈断伤者要切开腕横韧带,利于屈肌腱缝合后术后的活动。术后用背侧石膏托固定腕关节于屈曲位约30°掌指关节屈曲约60°断裂肌腱手指指甲末端缝合一丝线打结,固定橡皮筋用一别针使橡皮筋与绷带相连,调整方向使指尖指向舟骨结节,拇指指尖指向小指掌指关节,保持橡皮筋有一定张力。
   
  1.3 锻炼方法 术后第二天患指开始做小范围主动伸指被动屈曲手指活动,每小时活动约7~8次。术后5~14天减少活动,每小时活动3~5次,两周后开始做大范围主动伸指被动屈曲手指活动每小时15次以上,术后4周去除石膏及橡皮筋逐渐行主动伸指主动屈曲手指活动,术后6周锻炼至最大活动范围。
    
  2 结果
    
  所有患者经过6~12个月随访,用主动活动度(TAM)系统评定法作为评定标准 [1] 38条肌腱中结果为优35条,占92.1%;良3条,7.9%,总优良率100%。
    
  3 讨论
    
  屈肌腱修复后早期活动能抑制修复区的炎症反应,减轻粘连促进肌腱愈合 [2] 。但早期活动取决肌腱修复部位最大抗张强度。孟庆涛 [3] 研究,肌腱吻合后抗拉伸实验,加载速度为20mm/min,当断端出现2mm间隙时,记录加载最大值,其平均值为4.5kg,远远大于不抗阻力主动伸屈指所承受的最大的张力。我们用橡皮筋给吻合屈肌腱一屈曲外力被动屈曲手指主动伸直手指,即使术后5~14天肌腱处于软化期抗张强度弱,通过减少活动次数小范围伸屈指功能锻炼,这样术后早期主动伸直手指被动屈曲功能锻炼是安全的。另外石膏外固定腕关节屈曲30°,掌指关节屈曲60°使屈肌腱始终处于松弛位利于肌腱的愈合。早期主动伸指被动屈曲手指功能锻炼,腱细胞分裂增殖,按肌腱鞘轴方向生长排列,形成肌腱内源性愈合,肌腱愈合后抗张强度大 [4] 由于术后第二天进行功能锻炼手肌肉运动,预防手内肌萎缩也促进腱肌力恢复,也避免指关节僵硬。因此屈肌腱修复后早期主动伸指被动屈曲功能锻炼既有利于肌腱的愈合,又减少粘连的发生,4周后去除石膏后,手功能恢复良好。
     
  参考文献
    
  1 潘达德,顾玉东,侍地,等.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会上肢部分功能评定使用标准.中华手外科杂志,2000,16:130-135.
   
  2 Mark N,Paul R,Hideaki Kubota,et al.Effect of immobilization,imme-diate mobilization.and delayed mobilization on the resistance to digital flexion using a tendon injury model.J Hand Surg(Am).1997,22:465-472.
   
  3 孟庆涛,王群殿,赵辉.改良Kessler法修复指屈肌腱30例报告.中华手外科杂志,2001,17:64.
   
  4 张智慧,黄吕林,李稔生,等.鞘内肌腱愈合细胞参与形态学的实验研究.中华手外科杂志,1996,12:96-98.

  作者单位:271000山东省泰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271000山东省泰安市中医院 

作者: 付宝华 郭钦佩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