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0期论著

颈椎病X线诊断的最佳投照体位组合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从6种反映颈椎病X线诊断信息的颈椎X线片体位中找到几个颈椎的投照体位能准确的全面的反映颈椎病的诊断信息。方法投照100例颈椎病人的颈椎六位片,分析这些X线片中的关于颈椎病的X线诊断信息。结果颈椎侧位片能较多反映颈椎病的X线诊断信息,颈椎斜位片也能反映比较多的颈椎病的诊断信息。结论用颈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从6种反映颈椎病X线诊断信息的颈椎X线片体位中找到几个颈椎的投照体位能准确的全面的反映颈椎病的诊断信息。 方法  投照100例颈椎病人的颈椎六位片,分析这些X线片中的关于颈椎病的X线诊断信息。 结果  颈椎侧位片能较多反映颈椎病的X线诊断信息,颈椎斜位片也能反映比较多的颈椎病的诊断信息。 结论  用颈椎侧位片,颈椎右斜位片,颈椎过伸位,过屈位4张颈椎X线片替传统的6张颈椎片也能较好地反映颈椎病的诊断信息。
    
  【关键词】  颈椎病 投照体位 组合
     
  Best picture position copages for radiographic diagnoses of cervical spondylosis
     
  Jiang Ning,Pan Bihua
    
  Department of Radiology,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Luzhou Medical College,Luzhou,Sichuan646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out the proper picture positions which correctly reflect the diagnosis informa-tion of the cervical spondylosis from the traditional six cervical radiographic pictures positions.Methods The six cer-vical radiographic picture positions have been performed on100patients with cervical spondylosis and the diagnosis messages are analyzed.Results The lateral cervix picture can correctly reflect the diagnosis messages of the cervical spondylosis.At the same time,the skew cervix picture can also correctly reflect the diagnosis messages of the cervical spondylosis.Conclusion Four cervical radiographic picture positions(the lateral,the right skew,the spend protrude,the spend bend)can replace the traditional positions of six to reflect the diagnosis messages of the cervical spondylosis properly.
   
  【Key words】 cervical spondylosis pictures position copages
      
  颈椎病是一中老年人群易患的常见病,X线平片是诊断颈椎病的重要的检查手段,在常规X线平片对颈椎病的检查体位中,有6种反映颈椎疾病的投照体位、即颈椎正位、颈椎侧位、颈椎双斜位、颈椎过伸位、颈椎过屈位。除此之外,还有关于反映环椎和枢椎的张口位、张口动力位等。但由于第一颈椎和第二颈椎出现颈椎退行性变的情况在临床上比较少见,这些体位不在本文的研究范围内。在上述6种反映颈椎的投照体位中,由于患者投入的检查费用较大和临床工作人员操作的复杂与繁重等方面的原因,临床医生常规要求只投照颈椎6种体位中的三种,既颈椎侧位,颈椎双斜位,或颈椎侧位,加颈椎过伸位和颈椎过屈位。文献资料称:“因颈椎软骨退行性变及继发的失稳或骨关节增生肥大足以引起临床症状和体征者,为颈椎病” [1] 。为此,我们收集了我院2003年1月~2004年12月经放射科投照了颈椎六位的并经临床诊断为颈椎病的100例颈椎病例的X线照片进行了系统的阅读,试图从中找出这6种关于颈椎病的X线片体位中那几个投照体位的组合能准确、全面的反映颈椎病的诊断信息,并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男56例,女44例,年龄23~85岁,平均年龄59.45岁,40~70岁发病率最高,占61.39%;临床症状:以头晕头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74例,恶心呕吐11例,肢体麻木47例,颈背疼痛22例,颈椎棘突压痛9例,意识不清3例,肢体活动不灵的2例。在这100例患者中,大都有一至两种甚至多种复合的颈椎病临床症状。
   
  1.2 影像学检查 100例颈椎病病例作X线平片检查。均投照显示颈椎病变的六个体位,即颈椎正位、颈椎侧位、颈椎左右斜位、颈椎过伸位、过屈位片共六张。
   
  1.3 观察方法 以颈椎侧位像观察颈椎生理曲度改变及退变程度,用颈椎正位片观察双侧钩椎关节骨质增生情况,而用颈椎双斜位片观察每侧椎间孔结构全貌及相应钩椎关节骨质增生状态与程度,颈椎过伸位观察颈椎在过伸状态下的稳定情况,颈椎过屈位观察颈椎在过屈的状态下的稳定情况。相邻两颈椎体后缘滑移3mm为不稳定 [2] 。
   
  1.4 统计学处理 比较显示颈椎病的X线片六种体位中显示颈椎病的异常征象的异同点,并对这六种体位在关于颈椎病的X线征象的检出率,病灶总数的检出差异和各种体位的组合对颈椎病X线征象的检出率分别进行χ 2 检验

  2 结果
    
  本组100例中,在颈椎侧位片中出现椎间隙变窄,项韧带钙化,椎体边缘骨质增生等病变的占81例,在左斜位和右斜位颈椎片中同时出现钩椎关节增生的占72例,仅在右斜位出现增生钩椎关节的14例,而仅在左斜位颈椎片中出现增生钩椎关节的6例,在正位颈椎片中出现双侧钩椎关节骨质增生21例,在颈椎过伸位和过屈位中出现颈椎失稳的29例。
    
  3 讨论
    
  在这100例颈椎病患者的颈椎片中,我们可以发现,颈椎侧位片反映的颈椎病信息量最多,也最为丰富。颈椎正位片反映的颈椎病信息较少,而且颈椎正位片反映的信息与颈椎斜位片相重叠,且不如颈椎斜位片丰富。在颈椎病中钩椎关节增生多是以双侧为主的,在此100例颈椎病患者中占72%,而仅在左或右侧出现的只占20%,颈椎过伸位和过屈位虽然反映的颈椎病信息比上述体位要少,但它反映的是颈椎病的另一种病理状态,其意义是上述几种体位所无法取代的。
   
  我们用颈椎侧位片加上颈椎双斜位片,也就是临床上称的颈三位来反映颈椎病的诊断信息。从我们这100例颈椎病X线片中能反映85%,但这种组合漏诊了颈椎软骨退行性变及继发的失稳而引起的颈椎病信息,特别是这种病理性改变常出现在40岁以下的女性患者中,在本组资料中这种情况占12%。而用颈椎侧位、双斜位、加过伸、过屈位五张片就能反映出几乎六张颈椎片的颈椎病X线诊断信息,在本组资料中将同病例的六张颈椎片和五张颈椎片分为两组,比较其反映的颈椎病X线诊断信息检出率,两组间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本组资料中,我们发现在左斜位片中出现钩椎关节增生的是6例,如果除去颈椎侧位片而仅仅在左斜位片中出现钩椎关节增生的只有1例,这个结论告诉我们:能否用颈椎侧位片加右斜位片和过伸、过屈片共4张片来反映颈椎六位所反映的颈椎病的X线诊断信息?本组资料,用同病例的颈椎侧位、颈椎右斜位、颈椎过伸位、颈椎过屈位共4张片与同病例的颈椎侧位、双斜位片、正位片、颈椎过伸、过屈位共6片比较两组关于颈椎病的X线诊断信息检出率,两组资料无统计学差异,P>0.05。而把颈椎右斜位换成颈椎左斜位,两组资料就有统计学意义了,P<0.05,颈椎病为颈椎退行性变引起的脊髓、神经根、椎动脉或神经丛压迫的复杂综合征 [3] 。出现该病症和临床体征的根本原因是颈椎软骨退变。软骨退变不只是在颈椎钩椎关节软骨,在颈椎之椎间盘、椎弓关节甚至椎旁韧带同样发生,其病理改变同是软骨出现退变后即要变薄变脆,甚而坏死,剥脱而丧失缓冲外力,减少震荡的生理功能,最后导致颈椎失稳及解剖结构变化 [3] 。也有学者认为椎间盘突出与自身免疫之间的关系,并认为自身免疫反应激发了一系列变化而导致椎间盘突出 [4] 。当颈椎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时,就会引起椎间隙变窄,引起椎间孔上下径变小,导致椎间孔变形、变小、椎间盘变性,引起纤维组织慢性增生,由于生物力学的原因,间盘后部增生较前部显著,间隙呈前窄后宽状, 致使颈椎生理曲度变浅 [5] 。骨质增生与椎体的应力大小有关,对同一椎体来说,椎体上、下缘及前、后缘有效应力较大;中下部椎体前后缘以颈5的有效应力为最大,以下依次为颈4、颈3和颈7 [6] 。有学者对颈椎病例作过尸检,5具尸体颈椎标本侧位像观察证实“颈椎管由前向后容纳后纵韧带、硬脊膜、脊髓、黄韧带等内容物,肉眼观察周围间隙不明显 [7] ”。颈椎病X线照片阅读中体会颈椎侧位像是观察项椎生理曲度改变及退变程度的较好方式;斜位片是显示颈椎孔形态大小及钩椎关节骨质增生状况最重要的方式。但是,Bowonv发现椎间孔的X线平片虽可有相同的退行性表现,但其临床症状可迥然不同 [8] 。同样,颈椎过伸、过屈位是显示颈椎失稳状态的较好方式,这些体位在诊断颈椎病的过程中是不可少的检查手段。这些体位的阳性征象是诊断颈椎病的重要依据。
   
  用4张颈椎X线片组合代替传统的6张颈椎片组合,能较好地反映颈椎病的诊断信息,比临床常用的颈椎三位片能全面地反映颈椎病的整个疾病的病理状态,达到提高诊断水平的效果。而且在实际工作中,能较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大幅度地减少患者的诊治费用,在临床上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李景学,吴春营,蔡跃增,等.再谈颈椎病.中华放射学杂志,1989,23(4):223.
   
  2 于泽生,刘忠军,党耕町.颈椎不稳定在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发病中的作用.中华外科杂志,2001,39(4):282-284.
   
  3 于荣薄,汤育三,廉宗微.脊髓型颈椎病与颈椎管狭窄.临床放射学杂志,1985,(2):86.
   
  4 Naylox A.Intervertebral disc prolapse and degeneration.The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approach.Spine,1976,6:108-114.
   
  5 焦俊,陈绪光,退变颈椎生理曲度的探讨.实用放射学杂志,1989,3:129.
   
  6 杨阳明,于彦铮.颈椎的应力分布与骨质增生.中华骨科杂志,1985,3:14.
   
  7 尹清山,武兴杰,蔡锡类.颈椎病发病机理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1991,25(3):140.
   
  8 Wayne-Houser O,Onofrio BM,Miller GM,et al.Cervical neural foraminal and stenosis;computerized tomographic myelography diagno-sis.J Neurosurg,1993,79:84-88. 

  作者单位:646000四川泸州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蒋宁 潘碧华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