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0期综述

静脉滤过器(Filten)在预防肺栓塞中的地位

来源:INTERNET
摘要:肢体静脉炎是造成肺栓塞的主要原因之一,静脉滤过器安置在腔静脉内能阻断血栓入心的通路,从而达到预防肺栓塞的目的。1静脉滤过器(Filten)主要有以下几种1。1Motin-UddinFilten含6根支架呈多孔盘状,它的隔阻血栓率达100%,但缺点是植入腔静脉后不能收回,且仍发生血栓填塞,有人统计它的腔静脉闭塞发生率高达60......

点击显示 收起

  肢体静脉炎是造成肺栓塞的主要原因之一,静脉滤过器安置在腔静脉内能阻断血栓入心的通路,从而达到预防肺栓塞的目的。
    
  1 静脉滤过器(Filten)主要有以下几种
    
  1.1 Motin-Uddin Filten 含6根支架呈多孔盘状,它的隔阻血栓率达100%,但缺点是植入腔静脉后不能收回,且仍发生血栓填塞,有人统计它的腔静脉闭塞发生率高达60%~70% [1] 。该Filten收折时体积较大,植入时需24F套管。

  1.2 Greenfield Filten 为6根导丝相互编织的网状结构,其尖端有一小金属帽。它的优点是腔静脉闭塞率很低 [2] ,但它的腔静脉内隔阻血栓率低于Motin-Uddin Filten,该Filten边缘的导丝钩可滑脱,致整个Filten偏斜而失去滤过作用。它折叠时体积较大,植入时需24F套管。
   
  1.3 Amplaty Filten 其构成是6根细导丝和6根巾形圈相互交错成伞状。优点是它周边导丝小钩不易穿透静脉壁,它的血栓隔阻率较高。植入时需12F套管,植入腔静脉后可以回收。
   
  1.4 Giinthei Filten 由12根细导丝相互编织呈封闭的网状,其导丝末端纠集后又散开,利用末端小钩挂在腔静脉的周壁上而固定。由于它的重心稳,在腔静脉内不易倾斜,隔阻血栓彻底。经10F的套管可顺利植入和回收。是目前较为常用的一种Filten [4] 。
   
  1.5 Gianturco(Birds nest)Filten 外周是一个金属钢圈,内由多根细导丝在圈内交织呈不规则网状。通过12F套管将它植入腔静脉后,钢圈与腔静壁紧密相贴,而不易损伤腔静脉和移动。但缺点是血栓隔阻率不高 [4] 。
   
  1.6 新型可取性腔静脉过滤器 由10根不锈钢导丝组成的伞状,中心有一根可复性导丝,利用这导丝末端的稳定球可固定在皮下。优点是经可复性丝导入导管夹出Filten所网住的血栓 [4] 。
   
  1.7 Simon Nitinol Filten 是由具有温度记忆的铬合镍制成的6根支柱和7根导丝袢所组成的双层结构。它在低温外水中呈关闭收合状态,植入腔静脉后,体温能使其开放 [5] 。

  2 Filten的临床应用
    
  Filten由于是由可折叠的支架和可卷曲的导丝制成的,故可收折成一直径小的短棍状,经颈、股静脉穿刺通过相应套管送入腔静脉内。根据腔静脉的大小可选用不同型号的Filten,年幼的病人常选用体积较小的Greenfield和Giinthei Filten,而那些因右心排血受阻,腔静脉扩大的病例则可选用型号较大的Bird's nest Filten。
   
  Motin-Uddin Filten和Giinthen在腔静脉内隔阻血栓率均可达100%,但前者植入时须经24F套管,局部静脉穿刺时对血管损伤大,易发生术后局部渗血,血肿等并发症。另前者植入腔静脉后还易损伤腔静脉壁,致腔静脉壁血栓形成,这些新形成的血栓和Filten下方被隔阻的栓子一道相互凝集造成下腔静脉阻塞闭锁。由于上述原因Motin-Ud-din Filten目前在临床上逐渐被Giinthen所替。Giinthen Filten体积小用10F套管即可植入和回收。它的隔阻血栓效果好,又无腔静脉壁损伤等优点。但它在腔静脉内可由于一个或数个脚钩脱失,而发生倾斜造成血栓漏隔入心,发生肺再栓塞的并发症。Giinthen Filten偶有逆血流下移现象,一般都发生在Filten植入的前2周内 [3] 。
   
  Greenfiled Filten的临床效果也较为可靠。但因它的脚钩易损伤腔静脉,穿破腔静脉致周围血肿及损伤附近肠系膜上动脉而引起小肠缺血性肠梗阻的病例时有报道 [6] 。

  3 有关问题及展望
    
  3.1 Filten在腔静脉内所隔阻的血栓清除问题 这些积聚的血栓可引起腔静脉梗阻和闭锁。Norbuo [4] 设计了一种新型Filten,通过该Filten固定在皮下的可复性导丝,清除了14个Filten下方所有4mm×3mm以下的血栓。这种Filten虽然仍处在试验中,但前景是满意的。
   
  3.2 多种Filten末端的脚钩易损伤腔静脉壁 造成腔静脉内新的血栓形成,进一步发展成腔静脉闭锁 [7] 。更甚者Filten的支柱可穿破下腔静脉致腔静脉穿孔。Giinthei Filten不易损伤腔静脉壁,但它植入下腔静脉后下移问题目前还未解决。
   
  3.3 Filten在腔静脉内随血流摆动 长期折动致金属支架疲劳,可发生Filen折断破碎 [8] 。Filten在腔静脉内的位置及腔静脉有否梗阻,利用普通超声和CT验出率不高。而Filten在MRI的形象中又会产生严重的伪形,用铬合镍制成的Simon-Nitinol Filten则能克服这个难题。SNF在MRI的检验中,96%的病例能显示下腔静脉,对有临床症状的下腔静脉阻塞病人的检出率为100%,对无临床症状有部分下腔静脉阻塞的病人亦有阳性发现 [9] 。铬合镍具有温度记忆功能,在SNF从折叠到开放的过程中温度难以控制。steven该SNF植入前低浓度冰外水处理为高浓度冰外水处理,分二步控制Filten的膨胀过程。大小缩短了SNF植入时的操作时间。但操作程序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Filten是目前预防肺栓塞的有效方法之一。它的植入有创性小且较为安全可靠,操作技术简单易学。引进这项技术适应我国病员多、经济、方便的实际情况。
    
  参考文献
    
  1 Coleman CC.Motin-Uddin Vena caval Filters Semin Interven Radiol,1986,3:193-195.
   
  2 Jeffrey D.Rotinson.In Vitro Evaluation of Caval Filters Cardiovasc In-tervent Radiol,1988,6:346-351.
   
  3 Schneider PA.Follow-up after Partial Interruption of the Vena with the Gunther Filter Cardiovasc Intervent Radiol,1990,13:378-380.
   
  4 Norbuo Nakagawa MD.Experimental study of a New Retrievable Vena Cava Filter.北美放射年会,1990,579.
   
  5 Steven C.Abstiact Simon Nitinol inferion Vena Cava Filten Cazdiovasc Interment Radiol,1990,13:111-112.
   
  6 Miller CL.CT evaluation of Kimzay Greenfield Filten Complications.AJR,1986,147:45-50.
   
  7 Balshi.Complications of Caval Interruption by Greenfield Filter in quadriplegies.J Vasc Surg,1989,9:558-562.
  
  8 Carbrera JJ.Intracaval breakage of umbrella Filter.Surgery,1977,82:555-557.
   
  9 Chaim J,Margolin MD.Palency of the inferion Vena Cava after Place-ment of Simon-Nitinol Filter Comparison Study Between MRI and US.北美放射年会,1990,808.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北华大学附属医院放射科

作者: 崔克勤 崔艳春 陈东豪 郝大林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