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0期病例报告

破伤风抗毒素致急性过敏性休克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破伤风抗毒素是用破伤风类毒素免疫马获得的血浆,经胃酶消化后,用硫酸铵盐析法钝化制成的抗毒素球蛋白,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是外科急诊或临床针对破伤风最常用的治疗措施。在我科以往的临床治疗工作中,注射或脱敏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未见有不良反应,本例是我科收治的1例右腕割裂伤患者,因脱敏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而致急性过敏......

点击显示 收起

  破伤风抗毒素是用破伤风类毒素免疫马获得的血浆,经胃酶消化后,用硫酸铵盐析法钝化制成的抗毒素球蛋白,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是外科急诊或临床针对破伤风最常用的治疗措施。在我科以往的临床治疗工作中,注射或脱敏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未见有不良反应,本例是我科收治的1例右腕割裂伤患者,因脱敏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而致急性过敏性休克,经积极抢救使患者转危为安,现将抢救与护理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24岁,因右腕割裂伤而入院,入院后给予破伤风抗毒素皮试呈弱阳性反应,遂行脱敏肌注,拟分4次进行。第一次肌注后2min,患者出现抑郁,表情淡漠,面色苍白,体格检查:脉搏细弱120次/min,血压测不到,心律齐,双肺无干湿罗音,呼吸困难、增快,24次/min,经及时抢救,迅速恢复正常。

  2 急救与护理
    
  (1)即刻取平卧位,遵医嘱给予0.1%肾上腺素1ml和地塞米松25mg肌注。(2)给予持续中流量吸氧。(3)快速建立静脉通道,遵医嘱给予10%葡萄糖500ml及生理盐水500ml快速静滴。(4)心电监护,在抢救过程中,我们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及神志变化。

  3 结果
    
  经及时抢救10min后,患者神志逐渐恢复,血压14/8kPa,脉搏72次/min,呼吸18次/min,病情好转,面色逐渐红润,呼吸困难消失。稳定后给予撤离吸氧、心电监护,观察病情无特殊变化,遂行手术治疗,患者未再出现不适。术后第二天无后遗症和任何不适,出院。
    
  4 讨论
    
  护理中脱敏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较多,但引起速发型过敏性休克反应临床少见,据文献报道我国1962~1964年的抽样调查,过敏反应发生率为5%~10% [1] ,近五年来我科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上千例,还未见过此类反应,不被护理人员重视,该病人因要急诊手术,故护理人员未离开病人,边注射,边做术前准备,发现此例病人入护理站时还开玩笑,但注射后变得不爱说话,频繁的打呵欠,护理人员立即报告医生,患者即出现过敏性休克,经抗过敏、抗休克等治疗后迅速恢复正常。据文献报道此类过敏性休克重者神志昏迷或虚脱,如不及时抢救可迅速死亡 [1] 。因此,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时护理人员要注意病人的反应,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对于有破伤风抗毒素皮试过敏的患者应慎用破伤风抗毒素,不能不引起注意,同时要做好健康教育和出院指导。
    
  参考文献
    
  1 国家基本药物领导小组.国家基本药物.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797. 

  作者单位:100089北京解放军第466医院
   
       100036北京空军总医院

作者: 徐学军 徐学红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