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0期经验交流

药物转复室上性心动过速40例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转复室上性心动过速(以下简称室上速)的药物较多,但对这些药物转复室上速的疗效的比较报道较少。笔者回顾性分析了我院1996年1月~2004年1月期间我院住院及急诊室经药物转复室上速40例84例次的临床资料,现报告如下。3疗效评价推药前后使用心电连续监护,凡选用上述任何一种药物,给药后30min内室上速复律者为有效,3......

点击显示 收起

  转复室上性心动过速(以下简称室上速)的药物较多,但对这些药物转复室上速的疗效的比较报道较少。笔者回顾性分析了我院1996年1月~2004年1月期间我院住院及急诊室经药物转复室上速40例84例次的临床资料,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40例,男23例,女17例,年龄23~68岁,室上速病史3个月~28年,平均12年,病因诊断冠心病4例,风心病1例,预激综合征3例,余无器质性心脏病的证据。室上速发作4次2例,3次7例,2次19例,1次12例。

  1.2 给药方法 (1)异搏定5mg加5%葡萄糖40ml静脉推注,2~3min推完;(2)ATP20mg加5%葡萄糖20ml静脉推注,30s内推完;(3)西地兰0.2mg加5%葡萄糖40ml静脉推注,2~3min推完;(4)心律平70mg加入5%葡萄糖40ml静脉推注,2~3min推完。
   
  1.3 疗效评价 推药前后使用心电连续监护,凡选用上述任何一种药物,给药后30min内室上速复律者为有效,30min内仍未转复者为无效并作另法处理。
    
  2 结果
    
  40例84例次药物转复室上速的有效率为80.95%;转复率最高的药物是异搏定,达94%,余为心律平、西地兰、ATP,复律最快的药物是ATP,仅(15.24±2.31)s,余为异搏定、心律平、西地兰。见表1。
    
  表1 药物转复室上速的疗效及复律时间对比(略)
    
  3 讨论
    
  阵发性室上速是十分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终止其发作视为主要治疗目的。近年来随着电生理技术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室上速的治疗有了突破性进展,但药物复律仍为基层医院最基本而有效的治疗手段。
   
  最原始的转复室上速的常用方法为口服奎尼丁,静注洋地黄及电击复律。奎尼丁,因具有较大的毒副作用,现已淘汰;电击复律因需设备,操作复杂,且有一定的危险性,目前亦仅用于药物治疗无效或血流动力学恶化者的紧急复律;洋地黄类药物则逐渐由速效、高效、低毒的新型抗心律失常药物所取代。目前,转复室上速较为公认的首选药物为异搏定和ATP。前者系通过延长房室结的不应期(负性传导作用),使其减慢而打断激动折返 [1~4] ,文献报道转复室上速的有效率达90%以上 [1,2] ,后者则以快速静注时所致的强烈的迷走神经兴奋作用,阻断房室结的前向传导而终止室上速,纠治有效率亦逾80% [3,4] 。本组40例84例次室上速药物转复有效率为80.95%,转复率最高的药物为异搏定达94%,ATP转复室上速的疗效与给药的速度关系甚大,快速推注(5s内)疗效高,缓慢推注者常致无效。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ATP与异搏定均具有负性变时,负性变导和降低血压的作用。且异搏定对心肌收缩力有一定影响,因此,在静脉给药时,均应在心电连续监护下进行,并密切观察血压变化,窦房结和房室结功能障碍,低血压,严重心力衰竭者勿用。
     
  参考文献
    
  1 宋有诚.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药物治疗.中国医刊,2001,36(6):10-11.
   
  2 陈国伟,柳俊.普罗帕酮在抗快速心律失常中应用原则及经验.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9):518-519.
   
  3 戴自英,陈灏珠,丁训杰,等.异位性心动失常.实用内科学.第九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017-1026.
   
  4 彭庆德,潘峰.阵发性室上速的治疗体会.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2(5):23. 

  作者单位:152042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东津卫生院

作者: 姚姝媛 李振辉 2005-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