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0期经验交流

精制蝮蛇抗栓酶药物疗效指标的灰色关联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本文应用华中理工大学邓聚龙教授创建的灰色系统理论[1],对脑梗塞患者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因素变化过程进行灰色关联分析[2],结果表明:精制蝮蛇抗栓酶对脑梗塞患者血液流变值中的血沉、纤维蛋白原有较大的影响,再次是全血低切粘度。【Keywords】relationalanalysisofgreycerebralinfactionapply......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应用华中理工大学邓聚龙教授创建的灰色系统理论 [1] ,对脑梗塞患者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因素变化过程进行灰色关联分析 [2] ,结果表明:精制蝮蛇抗栓酶对脑梗塞患者血液流变值中的血沉、纤维蛋白原有较大的影响,再次是全血低切粘度。
       
      
  Grey connection analysis Applied to medicinal treatment signal of Ahalysantin Farctasum Purificatum
     
  Zhang Ying,Dong Ming
    
  Department of Neurology,The Third Hospital,Mianyang,Sichuan621000.
   
  【Abstract】 Based on the relational analysis of grey theory which contrive by professor Denju long in Middle China engine and science university.Analys is the changes of blood mechanics course,it will do grey relation of change on hemodynamics course in treatment before and after cerebral infaration.The results in two treatment which Ahalysantin Fractasum Purificatum and low molecular dextram plus compund Dansen solution have obviously influence among sedimention,fibrinogen,hemorheology of cerebral infarction.
   
  【Key words】 relational analysis of grey cerebral infaction applyication of the change of hemodynamics
      
  临床中,现常用能够抗凝、去纤、溶栓的药物—精制蝮蛇抗栓酶对脑梗塞患者进行治疗,且国内已有部分论著对该药疗效进行了评价 [1,2] ;但只是利用传统的数理统计方法对其血液流变值的各项指标进行显著性差异分析,以证明该药物对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血浆粘度及血沉具有明显的改善作用,而不能反映该药物对这些指标改善作用的“优劣”程度。故本文应用灰色系统理论就脑梗塞患者治疗中的血液流变值的内在关系进行分析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50~60岁年龄组患者100例,入院后次日晨空腹抽血检测中风预报值一次,选中风预报值异常者40例,5%葡萄糖注射液500ml加注射用精制蝮蛇抗栓酶0.5U,1日1次静滴,15天为一疗程后,再次检测中风预报值。
   
  1.2 诊断标准 脑梗塞诊断标准按1986年全国第一次脑血管病会议标准 [3] 。所有患者均为男性,发病24h内入院,即做头颅CT检查确诊。
   
  1.3 血液流变学检测方法 用LIANG—100微机显示自动记录血液粘度计进行血液流变学检测,并选用8个参数,即全血低切粘度、全血高切粘度、聚集指数、红细胞压积、血沉、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红细胞电泳进行分析。
   
  1.4 分析方法及应用 本文根据灰色系统理论中灰色关联分析计算原理,采用BASIC语言编程,在PC486微机上调试并通过,其结果如表1。
    
  表1 用精制蝮蛇抗栓酶后的血液流变学情况(略)
    
  2 结果
    
  从表中可以看出:无论是依行分析,还是依列分析,精制蝮蛇抗栓酶对血沉的改善作用较其它指标都优,其次是纤维蛋白原,再次是全血低切粘度。即“优劣”排序是:血沉>纤维蛋白原>全血低切粘度。
    
  3 讨论
    
  因关联度不唯一,而其大小排序则更重要。它反映了对母序列其子序列的“优劣”关系。
   
  灰色系统理论与数理统计原理不同,即理论基础不同,研究重点不同,数据量要求不同。因此,该方法为具有一定量化指标的诊断及药物疗效指标进行必要的优劣评价。对今后临床用药的选择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邓聚龙.灰色系统理论GM模型.武汉:华中工学院出版社,1988,4.
   
  2 易德生.灰色理论与方法.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1992,15.
   
  3 王新德.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8,21:60. 

  作者单位:621000四川省绵阳市三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张颖 董明 2005-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