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0期临床护理

带膜血管支架介入治疗主动脉夹层瘤1例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主动脉夹层瘤是严重的心血管疾病。若不及时进行有效治疗,死亡率极高。介入治疗主动脉夹层瘤,即带膜血管内支架(ES)安置术具有免开胸、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患者痛苦小、疗效明确等优点。我院心内科于2003年9月对1例主动脉夹层瘤患者成功进行了ES植入术,术前护士通过向患者详细的介绍该手术方法的目的、优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主动脉夹层瘤是严重的心血管疾病。若不及时进行有效治疗,死亡率极高。介入治疗主动脉夹层瘤,即带膜血管内支架(ES)安置术具有免开胸、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患者痛苦小、疗效明确等优点。我院心内科于2003年9月对1例主动脉夹层瘤患者成功进行了ES植入术,术前护士通过向患者详细的介绍该手术方法的目的、优点等措施,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增强其安全感及康复的信心,取得了患者的充分配合;通过对患者疼痛发生的部位、性质、程度、范围、心率、心律、血压的观察监测疼痛的动态变化为医生的诊治提供依据,以保证患者的病情稳定。术后将患者置于CCU病房,持续心电、血压监护,仔细观察肱动脉穿刺处及股动脉切开处敷料有无渗血,特别是股动脉切开处,密切观察术侧肢体的动脉搏动及末梢循环,通过护理措施的落实尽可能减少诱发严重心血管事件发生的危险因素,患者很快康复。
       
   
  主动脉夹层瘤是严重的心血管疾病。若不及时进行有效治疗,则死亡率极高,90%于一年内死亡,且抢救非常困难。国内刚刚起步的介入治疗主动脉夹层瘤,即带膜血管内支架(ES)安置术具有免开胸、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患者痛苦小、疗效明确等优点。我院心内科于2003年9月对1例主动脉夹层瘤患者成功进行了ES植入术,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男,48岁,因突发胸部闷胀1h伴烦躁不安,以冠心病、急性冠脉综合征收入我科。经核磁共振、螺旋CT检查示:Ⅱ型主动脉夹层,破口居左锁骨下动脉开口下1.5cm处,夹层撕至肾动脉开口上,肾动脉由真腔供血,血压140/100mmHg,心率90次/min。
   
  1.2 治疗过程 ES植入术在全麻下进行。先穿刺左肱动脉,经造影显示破口位于左锁骨下动脉开口下1.5cm处,可见造影剂呈喷射状注入假腔。再切开股动脉,经鞘送入带膜血管支架,再次造影,显示支架植入后破口闭合,无漏血,左锁骨下动脉无影响,手术成功。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由于ES植入术是一项新技术,病人对其效果及成功率都持怀疑态度,担心手术失败,因而惧怕手术,产生焦虑、恐惧情绪。为了稳定患者的情绪、创造良好的身心状态配合手术,护士向患者详细的介绍该手术方法的目的、优点,以及国内治疗此病的成功病例、良好的治疗效果,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增强其安全感及康复的信心。

  2.1.2 疼痛的观察 患者疼痛发生的部位、性质、程度、范围是护士观察和记录的重要内容。监测疼痛的动态变化可为医生的诊治提供依据,发现疼痛发展的异常变化应及时报告主管医生,并积极配合急救处理,以保证患者的病情稳定。
    
  2.1.3 心率、心律、血压的观察 若血压持续在高水平,患者随时都有主动脉夹层瘤破裂出血的可能,因此应严密观察并记录血压、心率情况,持续心电、血压监护。特别是静脉滴注降压药物时,严格按医嘱控制滴数,保证药物输入的有效浓度,确保心率、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2.1.4 疾病相关知识的指导 由于患者初次发病,对主动脉夹层瘤知识知之甚少,对相关危险因素缺乏了解,护士耐心向其讲解该病的基本知识和护理措施:指导患者卧床休息,进低盐低脂肪高纤维素的清淡软食,少食多餐;保持情绪的稳定,避免过于激动、焦虑;保持大便通畅,勿用力排便,更换体位宜动作轻柔,缓慢。通过护理措施的落实尽可能减少诱发严重心血管事件发生的危险因素。

  2.2 术后护理
   
  2.2.1 一般护理 术后将患者置于CCU病房,执行全麻术后护理常规: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禁食禁水6h。持续心电、血压监护,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备齐一切急救器材和药品,发现病情变化及时配合医生处理。
   
  2.2.2 观察有无出血征象 术后术侧肢体平伸制动6~8h,绝对卧床24h,以避免穿刺部位出血。仔细观察肱动脉穿刺处及股动脉切开处敷料有无渗血,特别是股动脉切开处,大腿两侧(以内侧为主)有无血肿、渗血等,及时记录。

  2.2.3 密切观察术侧肢体的动脉搏动及末梢循环 如:足背动脉搏动,下肢皮肤色泽、温度、感觉等以便及时发现急性动脉栓塞并给予对症处理。
   
  2.2.4 饮食 术后患者清醒即可进食,鼓励其进高蛋白、高热量、高纤维素软食,少食多餐。
    
  3 小结

    
  主动脉夹层瘤的血管支架安置术是目前治疗该病较为简单、疗效较好的方法之一。护士必须学习最新的治疗护理信息,全面了解治疗过程,仔细观察病情,默契配合治疗,努力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430080湖北武汉武钢总医院

作者: 胡俐 许应杰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