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期其他

淋球菌涂片及培养检查结果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淋病奈瑟氏菌通称淋球菌,是淋病的病原菌。而新生儿可通过产道而感染,引起淋球菌性眼结膜炎。我们对校医院性病防治中心自2001~2003年6月以来,1092份淋病患者或疑似病人的分泌物的检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培养基:巧克力血琼脂平板。...

点击显示 收起

   

淋病奈瑟氏菌通称淋球菌,是淋病的病原菌。淋病是目前世界上发病较多的性病之一。临床上的淋病感染可分为许多类型。一般来说,在初期感染仅影响男性尿道、女性尿道和宫颈,如治疗不及时,则可扩散到整个生殖系统,男性可引起阴茎头腺炎、前列腺炎、输精管炎、附睾炎;女性可引起巴氏腺炎、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腹膜炎、盆腔炎。而新生儿可通过产道而感染,引起淋球菌性眼结膜炎。近年来我国性传播疾病呈直线上升趋势,因而控制性病的传播成了当务之急,而其关键是疾病的早期诊断。我们对校医院性病防治中心自2001~2003年6月以来,1092份淋病患者或疑似病人的分泌物的检查结果进行了分析。

1 材料、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染色液 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染色液配制方法自制;培养基:巧克力血琼脂平板。

1.2 研究对象 我院2001~2003年6月门诊及住院病人,男604例、女488例,年龄从5天~67岁。

1.3 方法

1.3.1 标本采集 男性尿道分泌物或前列腺液、女性阴道分泌物、婴儿眼结膜分泌物均由临床医师采集。

1.3.2 染色 革兰染色法常规操作。

1.3.3 培养 适用于涂片阴性的慢性患者、分泌物少或无症状的疑似者。置5%~10%CO 2培养基中,37℃孵育1~2天,根据菌落形态、氧化酶试验、糖发酵试验做出鉴定。

2 结果

革兰染色后显微油镜下观察,见表1。统计阳性率见表2,表3。

表1 急、慢性淋病与其它泌尿生殖道感染镜下比较

表2 各年龄段阳性率分布 (例)

表3 涂片阴性的慢性患者、分泌物少或无症状的疑似者培养数量与阳性率

3 讨论

从表1显示淋病患者与其他炎性病人涂片中脓细胞从大小、分布、染色质深浅上都存在明显差异,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淋球菌本身具有一定抗吞噬及抗特异性抗体的能力,它侵入机体引起炎症反应时,白细胞虽能将其吞噬,但不能将其完全杀灭,部分淋球菌还可以在白细胞内大量生长繁殖。同时,由于白细胞本身所具有的特殊免疫功能,这部分在白细胞内增殖的病原体要与白细胞内的溶酶体融合,导致溶酶体酶大量释放,细胞肿胀死亡。通过上述分析,肿胀脓细胞可视为淋球菌感染的一种特异性指征。肿胀脓细胞及淋球菌数目的多少,则可作为诊断急、慢性感染的参考。涂片检查对于有典型尿道炎症状的男性,敏感性 和特异性均达90%以上,对无症状和症状轻者,尤其是妇女,阳性率低。

从表2可以看出,淋病患者发病年龄覆盖广泛,但主要集中在生育年龄。我校医院性病防治中心3年多来统计资料显示,发病率呈明显递增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发病情况,影响他们身心健康的传染源主要是父母或公共设施。

表3显示,相当一部分涂片阴性的患者,经培养后查到了淋球菌,所以对于男性慢性患者、淋病经过治疗者、女性患者以及无症状的疑似者,在涂片阴性时应同时做分离培养。

作者单位:255000山东省淄博市卫生学校

作者: 赵海燕 周红梅 刘丽君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