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4年第3卷第1期其他

贵州省麻风康复试点项目效果评价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国际麻风救济会(TLMI)、美国麻协(ALM)和我省麻风高流行区兴义、普安、安顺、平坝4个县麻风康复合作项目的效果。方法通过康复培训,由试点县麻防专业人员对1386例康复对象进行定期康复干预,其中220例参加神经炎的早期发现和治疗项目,707例参加眼手足自我护理项目,475例参加防护鞋项目,129例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国际麻风救济会(TLMI)、美国麻协(ALM)和我省麻风高流行区兴义、普安、安顺、平坝4个县麻风康复合作项目的效果。方法 通过康复培训,由试点县麻防专业人员对1386例康复对象进行定期康复干预,其中220例参加神经炎的早期发现和治疗项目,707例参加眼手足自我护理项目,475例参加防护鞋项目,129例参加复杂性足底溃疡防治项目。结果 发现和治疗神经炎43例(19.55%);自我护理者红眼、手部皲裂、手部溃疡、足部皲裂、足部溃疡结束时分别较实施前下降了98.60%(213/216)、100%(434/434)、100%(49/49)、100%(442/442)、72%(288/400);使用防护鞋足底皲裂愈合100%,足底溃疡愈合率66.38%(154/232);复杂性溃疡治疗有效率56.16%(123/219)。结论 麻风患者畸残得到预防和治疗,表明麻风康复在我省可以大力推广。

关键词 麻风 康复

贵州省是麻风病的高流行区,截止2002年底全省累计发现病人27897例,现症病人1003例,存活病人18892例,其中有畸残病人11330例,存活病人中的畸残率占59.97%,畸残康复的任务较重。在国际麻风救济会(TLMI)、美国麻协(ALM)的援助下,我省于2000年6月选择了麻风高作者单位:550002贵州省疾病控制中心皮肤病性病、艾滋病防治所 流行区兴义、普安、安顺、平坝4个县(市)作为康复项目试点,开展神经炎防治、眼手足自我护理、防护鞋、复杂性溃疡防治康复项目,经过30个月的努力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0年6月~2003年1月贵州省4个康复试验点县的30个月畸残基础记录登记表。

1.2 病例选择 4个试点县共调查存活麻风病人2266例,其中畸残病人1386例(Ⅰ、Ⅱ级畸残)作为康复对象,康复对象中220例参加神经炎发现和治疗项目,707参加眼手足自我护理项目,475例参加防护鞋项目,129例参加复杂性足底溃疡防治项目。

1.3 方法

1.3.1 组织机构 成立麻风康复项目领导小组,制订康复项目实施计划。

1.3.2 培训 由省疾病控制中心皮研所负责技术指导,组织国外麻风专家及专业人员到各试点县举办麻风神经炎及初级康复培训,深入现场示教指导,通过培训4个县(市)麻防专业人员对麻风反应及神经炎的认识得到加强,处理能力得到提高。

1.3.3 定期随访、记录 按项目要求,对入选对象逐个检查记录,建立康复个案。对病人采取定期随访,并将每次随访的情况作认真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为病人提供必要的防护物品,发放《自我护理手册》,协助病人完成康复项目。

2 结果

2.1 神经炎的早期发现和治疗项目 对220例麻风现症病人及新复发病人神经炎监测,结果发现神经炎患者43例(19.55%)。39例神经炎患者完成6个月强的松规则治疗,治愈11例(28.21%),好转27例(69.23%),无变化1例(2.56%),尚在治疗4例,总有效率为88.37%(38/43)。

2.2 眼手足自我护理项目 707例患者参加眼手足自我护理,中途死亡24例,在可供分析的683例患者中,红眼、手部皲裂、手部溃疡足部皲裂、足部溃疡结束时分别较实施前下降98.60%(213/216)、100%(434/434)、100%(49/49)、100%(442/442)、72%(288/400),视力障碍及手足骨缺失未出现变化。见表1。

表1 683例患者眼手足自我护理的效果

注: ˇ 因截肢术,足骨缺失数分数下降44分

2.3 防护鞋的使用 475例足底麻木患者参加防护鞋使用,中途死亡9例,在可供分析的466例患者中,足底皲裂人数、个数均减少100%,足底溃疡人数、足数、个数分别减少66.38%(154/232)、69.26%(196/283)、73.05%(271/371),骨缺失人数、分数无明显变化。见表2。

表2 466例足底麻木患者使用防护鞋的效果

2.4 复杂性溃疡综合防治项目 129例患者参加复杂性足底溃疡防治项目,中途死亡2例,可供分析的127例患者经常规的扩创、换药、清除死骨、休息等综合性治疗,溃疡人数、足数、个数分别减少44.0%(56/127)、51.19%(86/168)、56.16%(123/219)。见表3。

表3 127例复杂性溃疡患者综合防治效果

3 讨论

通过30个月的精心组织实施,我省4个试点县圆满完成了麻风康复项目任务,30个月的康复成果显示,实施康复治疗是有效的。

3.1 本次项目中发现神经炎患者43例,经规则强的松6个月的治疗,好转38例,有效率88.37%(38/43)。说明临床效果良好,值得开展。神经炎是麻风患者发生致残的主要原因,神经炎可发生在麻风病治疗前、治疗期间,甚至治愈后;神经损害的早期症状常常是隐匿的,易被忽视,如果在反应期能及时发现和有效治疗,则可减轻或避免残疾。因此,开展神经炎监测随访工作是预防麻风畸残发生的关键,尤其是无痛性神经炎,发现与治疗得越早,其功能恢复的机率越高,6个月以内者,其功能更易恢复 [1]

3.2 眼手足自我护理的作用主要是阻止患者已有的残疾不进一步加重,继发性残疾不再发生与发展,在畸残预防及康复工作中占有重要位置。30个月随访结果显示,红眼消退的患者由216例下降为3例,有效率98.50%;手足皲裂愈合100%;足部溃疡愈合由400例下降为112例,有效率66.54%。说明本次开展眼手足自我护理效果明显,能被患者接受,对预防及治疗继发性畸残有一定作用。然而,由于患者均为农民,自我护理认识不足,很难长期坚持,因此,医护人员要对麻风患者进行强化训练和定期督导,尤其是乡村医生要充分发挥作用,将麻风患者眼手足自我护理纳入农村初级保健网。

3.3 防护鞋30个月随访结果显示,足底皲裂愈合100%,足底溃疡由232例下降为78例,愈合占66.38%(154/232),说明防护鞋对预防足底皲裂、溃疡作用明显。为麻木足患者提供底硬、帮高、垫软的防护鞋是预防足底皲裂、溃疡的主要措施。麻风足底溃疡的发生率约为30% [2] ,时愈时发或久治不愈,往往导致畸形,因此提供防护鞋的同时,还必须教会病人重视足底溃疡、积极治疗溃疡,进行自我保护。这样,防护鞋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但由于患者生活在贫困山区,经济困难,大多数病人每天必须外出劳动,农忙季节还将从事更加繁重的工作,尽管每天使用防护鞋,清洗伤口,也仍有少数溃疡患者治愈后再复发。

3.4 治疗溃疡 [3] ,对单纯性的可用温水泡足、擦油和穿防护鞋,2个月左右即可愈合;对复杂性的如不扩创、换药、清除死骨、休息等,在短期内难以愈合。此次项目,我们选择了127例患者参加了复杂性溃疡的治疗,采用摘除死骨、扩创和制动等综合治疗,127例患者溃疡数由219例减少为96例,有效率56.16%(123/219),溃疡治愈率明显提高,未愈合者也有一定效果,溃疡面缩小、变浅。虽然,复杂性溃疡目前采用以清创、消炎为主的综合防治能收到一定效果,但是复杂性溃疡仍是今后康复工作中较为棘手的问题。

WHO提出了力争“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病的世界”,其含义不仅指没有麻风病患者,而且要消除麻风病带来的畸残和其他不良影响。为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还须作出长期而艰巨的努力。

参考文献

1 蒋娟,张国成,等.麻风无痛性神经炎康复试点报告.中国麻风杂志,1996,12(3):159.

2 陈贤义,李文忠,陈家琨.麻风病防治手册,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120.

3 居建文.综合治疗51例麻风复杂性足底溃疡的效果.中国麻风杂志,1997,12(3):183.

作者单位:550002贵州省疾病控制中心皮肤病性病、艾滋病防治所

作者: 包夏 李进岚 柯伟等 2005-8-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